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厉以宁:中国正在悄悄地进行一场人力资本革命

文章导读: 12月3日,由人民日报社、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

8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2月3日,由人民日报社、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新动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都知道,工业化开始以后,必定需要劳动力,在西方国家工业化过程中,他们的劳动力是从农村来的。19世纪后半期,中国因为在鸦片战争以后,开辟了通商口岸,所以外资又进入了,这个时候,中国也有第一批工业化时代的劳动力。他们同样是农民,譬如上海的工人从哪里来的?是苏北、苏南、浙江、安徽几个省去的。这个时候,中国还没有城乡二元户口制度,所以,当时要进城,你找到工作,工厂聘你,你就留在上海,就成为上海人了。然后,在工业化的过程中,会不断发生一些问题,发生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呢?譬如在欧洲,在西欧国家,西欧国家农民进城了,但是,没有城乡二元户口制度,他进城以后,他妻子也就进城了,他生的小孩一起就带来了。这种情况在西欧是普遍的。但这些人不能够在城市里过着收入好的生活,为什么?因为妇女没工作,当时需要的工人都是重体力劳动的,采矿、机械那些的,他没有。这样的话,生活就困难,孩子也没有学校上学,也没有钱。所以,在它的工业化过程中,就必须解决怎么让妇女就业的问题。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依靠什么解决的呢?根据经济史的记载,靠缝纫机的发明。缝纫机发明以后,这个时候,一些服装厂就开始建立起来,他们招收的只有少数男工,男工是修机器或者是运输等方面的,主要工作的是妇女。用缝纫机还有一个好处,机器多了,价钱就开始下跌,工人就能买,工人买到了,缝纫机放家里,老婆就不用去打工了,自己家里做,送货到一个地方就行了,就成了一种承包制的情况,我包给你做。妇女就业的问题解决了。

在中国也有类似的情况,但我们从1958年以后,城乡二元户口制度确立下来。那个时候起,进城的工人,当时农村户口,不能转入城市,他老婆可以带进城,但融入不了城市社会,他的孩子可以进城,但是没有城市户口,上不了公立学校。这种情况在中国工业化的50年代后期已经开始,60年代都是如此。到了1979年以后,农村开始承包制,承包制实际上把农村劳动力解放出来了。尽管当时对承包有各种不同的意见,但中国在往前走,中国的情况就是这样,当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争论是有的,但争论归争论,经济在往前走。回头一看,几年之后,大变样。一直在按经济发展的规律在走。这就是什么呢?你看,承包制在争论,争论以后,回头一看,几年过去了,结果呢?农产品增多了,粮票取消了,油票取消了,在变化。但是户口问题没有变,所以在城里工作很多年,就开始发生了一种情况,这人融入不了城市社会。

从中国70年代承包制开始以后,怎么会发生变化呢?这个变化在承包制以后,特别是在十八大开始之前,中国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就是农民工的供应赶不上需求了。为什么呢?因为经济在变化,经济在变化,需要的劳动力应该是有质量的劳动力,单纯的出工劳动力,供给是越来越少,这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怎么办?就开始出现了怎么样把技工留在本地的问题。

中国的发展到了十八大以后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巨大变化在什么地方呢?就在土地确权和土地的流转这个关键上。我们到浙江去考察,在杭嘉湖一带,特别是重点调查嘉兴市,在嘉兴市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当地土地确权开始验收了,我们到了平湖市,一个县级市,下面几个村镇去看,根本人就走不进去。路堆满的都是炮仗,堆满了炮仗在那里干什么?是祝贺土地确权成功。最后验收了。这个情况就变化大了。土地确权验收了,土地流转也就开始动起来了。城乡收入大幅度下降了,它的比例减少了。嘉兴市提供给全国政协的材料是这样汇报的,土地确权以前,城市人均收入和农村人均收入之比3.1:1,土地确权了,验收了,再一看,城乡人均收入之比变成1.9:1了。为什么会缩短这么多呢?主要是三个原因:第一个,土地确权以后,农民就开始考虑了,种田的好好种,因为这个土地是我的财产,我一定不要辜负这个土地,家庭农场就发展起来了。第二个特点,农民如果出去打工了,土地流转租给别人来种,自己去打工了,做生意了,同样他把土地作为一个自己的财产出租,租给谁种?土地总有人租的,在浙江考察的是安徽人来种的,在苏南考察,是苏北人来种的。第三个,农民为什么人均收入会提高呢?因为宅基地确权了。宅基地上的房子,产权是确定了,把旧房子都拆了。我们在嘉兴平湖市看到的各村镇,全是四层楼的房子,我们就问了,有这么多人住吗?这么大房子,我一层租给外地来做生意的人开店用,二层给他们住,我们家住三层、四层就够了。这就是房租收入大幅度增加,这种变化我们看到了,中国新的时代从这里就开始了,农村的变化,光承包制不行,必须有土地确权,必须在土地确权基础上有土地流转,规模经济才能实现。这样就出现了一个名词,从这时候起叫城归。

什么叫城归?没听说过,过去只有海归,派出去的留学生,自费出国的留学生,学成以后回国来找工作,他们就成为海归,他们在祖国报效贡献自己的力量,欢迎海归回来,城归是农村出去打工的农民经过了20年、10年,少的七八年,积累了经验,认识了朋友,有了点储蓄,更重要的有了技术。农村又需要人,就干脆回来了。我们考察了几个地方,这个例子是非常明显的。

第一个我们考察是陕西汉中地区的西乡县,因为它一条汉江整个流入陕南,穿过陕南到湖北,汉江水要北调,南水北调,汉江丹江口水库在那里就开始了。水是干净水,一湖清水送北京。结果下了死命令,沿汉江两岸的陕西省的各个县都注意,不准洒化肥、不准打农药。这样一来以后,不让洒化肥,不让打农药,那我这个田怎么种呢?也必须遵守这个,于是开始转变了。转变之后,种树。种什么树?种茶树。因为当地的茶叶是非常有名的,叫做富硒茶,富硒是稀有元素,喝了以后有利于健康。种树就开始遍及西乡县了,没有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就写信让他们回来。在外头打工了这么多年,他觉得天天在外面给人家打工,老婆也分居,孩子也没人管,家里老人没人照顾,一听说家里需要劳动力,种树,回来了,不干了。都回家了。于是,它就发展起来林业,种茶,富硒茶。茶树需要劳动力,茶树又不要施化肥,又不要打农药,这种变化就开始了,这就是“城归”。

还有,我们在贵州毕节考察看到的。贵州毕节看到什么?很多打工的都回来了,回来干吗?在外头尽管钱也不少,也学到技术,但是终是不如家里人,一家人分两个地方,孩子没人照顾,孩子学坏了怎么办,回去吧。回去有什么事情干?有手艺啊,在外面学了手艺了。我们以前去过毕节考察好多次,就没有发现一种情况,在毕节人吃鸡蛋糕、吃面包,没有的。那个地方都吃米饭的,也没有吃馒头,更谈不到吃面包,这次去,街上很多地方,面包房就出来了。不但做面包,还做鸡蛋糕,于是这个风气就变了,小孩过生日要订蛋糕,老人过生日也要订蛋糕,自己家里有什么事也定蛋糕,面包也是一个销路,面包房谁开的,城归开的。还有在毕节看到的,有一个景区,叫百里杜鹃,一百公里长全是杜鹃花,风景非常漂亮。旅游人多,人多要吃饭,汽车要停车场,旅游人多,汽车得修理、洗刷,全是小店铺,是谁干的?是在外面打工回来的人干的。这里工作多好啊,这里工作又能照顾家,还又能自己创业。所以观念都变了。中国“城归”是个新的。

据最近我们调查,“城归”大约有多少人呢?已经占到外出民工4000万人的四分之一吧,还要变化,这就是当前我们看到的情况。

土地确权了,土地流转了,“城归”回来了,给农村带来了变化。所以,现在中国发生一个新的情况,农民在城乡二元体制改革以后,就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种职业,农民不是身份了,过去城乡二元体制把人管住了,你是农民,你的户口就是农民,你在哪里都是农民,农民是你的身份,现在没有了。大家走向城乡户口一元化了,城乡户口一元化中国正在无声无息地进行,而且进行得非常快。我们举个例子,就在去年,我参加一次教育发展规划学术研讨会,发言的其中一个是苏州市教育局局长,他一上台,先说,我昨天晚上收到家里一个信息,一件大好事,现在来告诉大家。说什么事这么值得在这个会上宣传、推广。他说,上面批准了,我们苏州市民工的留城采用了积分制,这就是大变化。什么叫积分制?因为农民在城里,他进来,哪怕是二三十年了,甚至在职务上都已经成了小组长了,技术骨干了,在车间内负责了,但他的户口仍然是农村户口。仍然是农村户口这种情况之下,怎么办?想把他留在城里,没户口指标,这些技术民工就开始动摇了。浙江就派人到上海去挖人,到我们这儿来,我们给你解决户口问题。上海这些技工们都是外来的民工,就觉得这个好啊,就开始动摇了。上海就着急了,上海着急怎么办?说要留住他,不能走,他们一走,上海的制造业会变成什么样子?怎么办?就留吧。留要给人家户口,就采取了积分制。你的年龄,你到上海来的工龄,你的技术水平,你得过什么奖,受过什么表扬没有,把这些分数加起来,分数够了,现在就解决全家人留在上海,分数还不够,就跟他做工作,你再等两年,你再得个什么奖就加快了。这样人心也稳住了。这就是中国的现状。

我们看到农民,还有一个办法进城,就是分区推进。分区推进就是在新农村的基础上,加强公共服务业,这样的话,再让社会保障逐步和城乡取得一致,这样一个区一个区在推进。这都是中国现在的变化。这个变化实际上表明了这样一点,农民是个职业,而不是身份了,更鼓励人们学习。现在500万“城归”从农村回到了城市,他们在创业。另外还有不少人在农村中自己也在学习。农村,我们去看过,现在最时髦的一点,进学习班。他们明确讲,这个学习班是为农场主的第二代培养,第二代现在年纪也渐渐大起来了,将来要接老子的班,他如果没有农业基础,接什么班啊?他们都在学习。另外,进了城了,他也是朋友多。除了自己开店以外,还懂得各方面,能够有创意的,能够有创新的、创业的,都在进行。这就是一个,外国人在说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没有了,这个看法是不对的,旧的人口红利没有了,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你没有看到,你们没有机会到农村,你们要去农村看一看,这个变化是一种无形的变化,这个变化对中国的影响是大的。

将来会不会有农民工,还会有吗?农民工这个名词是一个历史的名词,以后不会有了。因为农民工之所以是农民工,是两种户口制度之下才有的,两种户口制度表明什么呢?表明职业是工人,但你的身份是农民。现在已经没有了,城乡户口一体化了。所以,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我们可以讲,今后若干年,中国经济怎么样,我们现在很难预料,但是有几点是可以肯定的,消费观念在变,不是现在的消费观念了;投资的模式会变,不是现在的投资模式了;就业的形势会变,怎么变?难道都要进工厂,难道都要进大楼?不会的。也许会有一批人现在就是这样,自己有个电脑,在家里上班,跟你订合同,你要我完成什么样的工作,我照样给你完成,不就行了嘛。所以,都在变化。甚至我们讲,再过几十年之后,还有企业家吗?也不一定都叫企业家了。更重要的是某一个领域领路人。领路人之下,整个大家都往这个方向,但是不久又出了新的领域,新的领路人出来了。是这种情况。所以,对中国应该是有充分的了解。

创新是重要的,人力资本的革命,实际上为中国下一步创新做准备。对创新的概念也应该有新的。现在知道,创新这个字怎么来的?是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来的,他原来是奥地利的经济学家,后来到了美国。但是这多少年了?100年了。概念是100年前的概念了,创新是对的,但是现在的创新和熊彼特提的创新概念不一回事。熊彼特下的定义,什么叫创新?生产要素的重组就是创新。对的。在一百年前他那个时代,工业化刚开始,现在呢?现在笑笑而已,怎么可能是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是信息的重新组合,首先是信息。有了信息的重新组合,你才能够这样。新的观点,在熊彼特的观点,要作为创新活动的组织者,必须要跟银行搞好关系,跟银行搞好关系才能融到资,能够融到资才能有创新。现在重在创意,你看那些年轻人在酒吧里聊的,在会所里聊的,都是创意。有创意被投资者看中了,钱自然就到了。关键在这个。在熊彼特的时代经常这么讲,企业家是把发明家的成果拿来用在经济中来。现在也对。但是现在不止单纯的企业家,很多企业之所以停滞不前,因为他是既得利益者,他认为不要创新,不要创新我现在挺好,一创新,我遇到一个新情况,不能掌握怎么办。但是有更多的人在起来。

从前人老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当然和过去的经验也有道理。现在能够这么说吗?现在人家会说,关键在思路的改变,思路不改变,失败就永远是失败。改变思路就行了,改变思路就成功了。有了小成功,就有了大成功。成功是成功之母。好多观念都在发生变化。这就是我们能够赶上这个时代,大量年轻人赶上这个时代,这表明一场悄悄的人力资本的革命正在中国形成。外国人不了解中国,他不知道,中国人力资本革命最后所带来的成果,也许我们时间越久看得越清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