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农业部: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达450万

文章导读: 据统计,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到了450万人,还有约130万居住在城镇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下乡创业创新。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记者王浩)据统计,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到了450万人,还有约130万居住在城镇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下乡创业创新。在1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介绍了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情况及支持政策。

陈晓华介绍,各地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发展势头很好,但一些地方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融资难、用地难、人才聘用难、技术获得难等问题,需采取进一步措施加以解决。

对于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陈晓华介绍,其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扶持范围进一步扩大。过去主要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这一次扩大到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城镇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下乡创新创业。二是支持重点领域和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发展规模种养、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商以及各类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等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通过领办创办新型的经营主体,组建团队、产业联盟和组建股份合作制等方式,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业价值链,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三是政策措施更加系统。在市场准入、金融服务、财政支持、用水用地用电、社会保障、入驻园区等方面的政策有创新和突破。四是落实要求更加明确。

近年来,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问题凸显。陈晓华说,推动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是解决好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返乡下乡人员可以把现代技术、经营理念带到农村,催生新业态和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城乡要素的合理流动。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