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趋势引领总经理邓宏 :未来会有to I的新格局出现

文章导读: 互联网时代,金融IT正面临着来自业务创新、敏捷开发、智慧运维、成本管控、合规与安全等多维度的挑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互联网时代,金融IT正面临着来自业务创新、敏捷开发、智慧运维、成本管控、合规与安全等多维度的挑战。同时,云计算、微服务、容器技术、监管控一体化、软件机器人等技术逐步成熟,为传统金融IT的转型创造了新的机遇。

深耕金融IT领域的专业咨询机构北京趋势引领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趋势引领”)近日提出了金融IT借云计算、大数据新技术进行战略转型的新思路,并以“精益”的IT管理体系做稳健+敏捷的管理落地支撑,通过怡和祥云的OpenBridge产品实现“轻应用、微服务、大平台”技术架构转型,构建基于金智维的集中监控、一体化运维流程管理平台,以及自主研发的软件机器人为核心技术落地手段的自动化运维方案。

11月30日,经济网记者就金融IT转型、监管层变革等话题采访了趋势引领总经理邓宏。

记者:您认为传统金融业当前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可以看到的趋势是什么?

邓宏:目前包括银行、证券等在内的传统金融业,正在受到以BAT为标杆的互联网企业的巨大冲击,深刻影响着自身发展,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面临创新的挑战,大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创新层出不穷,案例不胜枚举,这些对银行的影响比较大;

二是敏捷或高效迫需提升。比如银行,给老百姓带来的感觉一向是非常安全稳健,从来不会担心你的钱会丢失。而现在更多是通过敏捷的方式去获取更快速的业务竞争力,比如说去菜市场买菜或者打车,用手机微信支付非常方便,包括一些芝麻信用等等,给用户带来非常好的使用体验。这些操作处理起来背后都是海量数据做支撑。而传统金融业现在更多是凭借传统方式来评估个人信用风险等等,这就显得效率不够高。

三是成本方面的挑战,从数据上来讲,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一笔业务交易,成本可能只有几毛钱,而传统的银行交易成本中的IT成本远高于这个数字,可能高几倍甚至十倍以上,这个就体现出成本的差异性。

四是在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的层出不穷和应用场景下,合规和安全、风险控制这方面遇到了很大挑战。

在这个充满技术变革的时代,既稳定又敏捷的IT管理模式,将是新的符合金融行业发展需要的管理模式。除了toB和toC之外,未来有一个趋势性的潮流会toI,I就是Industry,就是to的行业,当你对于一个行业特别有积累的时候,就可以利用你的这些积累,再加上一些比如说大数据,或者说云等等的手段做这方面业务。toI的话,包括I的产业的上下游能够打穿了,当然还有一个很大的前提条件,你要跟这个行业的主管机构、监管层搞好关系,规避政策性风险。

总之我相信,未来可能会有toI的新格局出现。这种toI应该由国家队主导为宜,而不是一个企业。

记者:这些挑战给金融IT带来哪些深刻影响?

邓宏:对金融IT领域来说,同样影响深远。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从业务数字上看交易量达到了1207亿,这背后支撑的科技手段,都对现在传统金融业务的理念、以及技术架构,带来非常大的冲击。

敏捷是金融IT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金融业务上的一些创新、变化,要求IT可以快速的支持。而现在传统的金融IT有点偏向于后位的状态。其实从市场到业务识别到需求,再把需求传递给开发中心,再给到数据中心再发布,使它能够支撑业务的发展和运营,这个周期比较长。而现在互联网金融企业所提出的新的概念叫开发运维一体化Devops,他们是基于产品的方式来进行处置,包括这些开发方法的选择,所以它对市场的响应非常快。

成本控制也是金融IT的转型趋势。我们也接触过一些新成立不久的银行,它们并不靠网点去铺展业务,而是强化线上银行的概念,一部手机就是一个网点。所以可以看到,未来服务网点的经营方式,更多都是科技投入,有很少的人员投入,有更少的物理网点的存在了,成本一定节约了很多。而在这种模式下,IT成本在整个业务成本的比重又会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IT资源的利用效率,这种成本的控制没做好的话,表现为客户的竞争力就没那么高了。

记者:以趋势引领为代表的IT咨询或培训机构,和金智维、怡和祥云这种技术平台或者工具厂商合作,是否代表着金融IT行业未来的一种趋势?

邓宏:我认为是。IT咨询更多的是看得更远,而工具厂商很多情况下是基于一种场景研发产品。所以厂商更多是产品导向,而咨询方更多是客户导向,这两者之间很好的结合,应该能够针对客户的具体问题定制化地找出解决方案,并且落地。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这种合作也能够拉长合作方彼此的产业链延伸。

我预见未来甲方乙方的一种关是,如果是一个好的研究课题,可以代表未来方向的,很可能是有实力的甲方和有实力的乙方共同去研发出来,这才会是更有生命力的解决方案,才不是理论造产品式的闭门造车。甲方乙方的强强联手趟出一条路,可以在这个行业或者专业领域里,能够走得比较拔尖,而且能够利用原有的体系得以很好的推广。

记者:趋势引领长期在金融机构一线驻场工作,您对监管机构有哪些意见建议?

邓宏:我觉得监管应该是促进金融业务的安全健康快速发展,因为企业更多趋向于追求利润、追求速度。而监管担负着社会职责,会提出一些要求,某种程度上这种监管,可以视为一些安全保障,或者说一些刹车系统。这就要求监管者在安全和发展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和金融业现状,我认为监管方面应该既要保证金融创新的一些风险能可控,另外也要换位思考,在这种安全的基础上鼓励一些创新。当然这是理想,实际操作上我更希望监管不是说出来查到问题,是他的功劳,而是说提供一些智慧监管的可落地的一些工具,这种工具能够让企业自身去应用,能够自查。而不是说你自己发展去吧,我这可是有条条框框的,我到那一查,给你开罚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