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美微紫米“创始人郑经绍:与众不同的紫米生意经

文章导读: 11月28日,郑经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的记者,天堂镇即将开通高速公路,他的梦想是公路两旁开满他种植研发的紫色农作物,就像国外的普罗旺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张艳) 郑经绍的梦想是打造一座“紫色天堂”。

郑经绍是新兴微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兴微丰)负责人,也是“美微紫米”的创始人。他花了六年时间对当地的紫米原种进行研发,经他改造的紫米不仅保留了紫米原有的丰富花青素,而且还富含锌元素,口感更佳。他有更大的雄心,将“紫色”打造成新兴当地的主色调。

11月28日,郑经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的记者,天堂镇即将开通高速公路,他的梦想是公路两旁开满他种植研发的紫色农作物,就像国外的普罗旺斯。

1

新兴微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美微紫米”创始人郑经绍

将紫米改良出“与众不同”

紫米是水稻的一个品种,颗粒均匀,颜色紫黑,食味香甜,甜而不腻,是较珍贵的水稻品种。《本草纲目》早有记载称:紫米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胃、明目活血等功用。

郑经绍从小在新兴县天堂镇长大,他第一次重视起紫米是因为一个老人。2010年,他和一位天堂镇老人交流,耄耋之年的老人耳聪目明,身体非常健康,他有常年吃紫米的习惯。不经意引起了专业的敏锐,郑经绍回去验证,发现确有此事后,就决定对这种神奇的紫米进行深入研究。

后来郑经绍发现老人提供的紫米原种子很杂乱,种性退化严重,吃起来口感很差,又苦又涩。他就决定着手开展试验,看看究竟有无提纯改良的可能。抱着搏一搏的心态,他请老家一个朋友留出半亩地为他种植试验的紫米。朋友将信将疑,在郑经绍承诺“谷子出来我全包”后才答应种下这半亩地的紫米。然而第一次试验终究还是失败了。郑经绍说:“当时我送给别人吃别人都不肯吃,最后只能拿去喂猪。”

2

美微紫米水稻

郑经绍始终秉承坚持,带领团队,通过不断地选育、示范、再选育,从半亩地到一亩地,从一亩地到两亩地,每年翻番,最终不但成功将紫米的糯性弱化,种皮色泽紫化,口感更加香甜软绵,而且除了提高紫米天然蕴含的花青素的含量,还提高了紫米中钙、铁、锌等矿物元素的含量。这场从2010年就开始的“紫米提纯改良项目”,终于诞生了今天的“美微紫米”,也是新兴微丰公司目前的主打产品。

郑经绍说到现代人追求“有机食品”的一个误区。湖南紫鹊界和云南墨江是全国唯一可以真正产出紫米的地方,但是这些地方都是靠农民家自己种植。在郑经绍看来,虽然这些地方种出来的紫米是“原生态”,但因为土壤里面本身缺少营养元素,种出来的紫米也严重营养不良。郑经绍打了个比喻:“这就像人只吃饭不吃菜,长大肯定不健康,均衡营养的食品才是最健康的。”因此,郑经绍团队在研发过程中,通过运用技术手段提高产品中人体所需元素的含量。

此外,让郑经绍特别引以为傲的就是经过他们改良的紫米特别香。郑经绍说四月份是闻紫米香的好时节,这种香味甚至成功“骗”来蜜蜂飞来采花粉。“我们有相邻的两块地,一块种紫米一块白米。但小鸟都只吃紫米,而不吃旁边的白米。”

事实上,郑经绍的紫米改良成功和天堂镇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离不开。郑经绍曾经在湖南、广东东北部都做过试验,但发现越往北种子退化越快,又回变得又苦又硬。而天堂镇是一块四面环山的盆地,全镇只有两个出入口。山上高大茂密的树木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阻挡了外界的污染源。种植紫米的地方更是“盆地中的小盆地”,土壤中丰富的矿物质,以及山泉水的灌溉,让紫米从出生就“与众不同”。这些表证了个事实:生产优质稳产的紫稻和营养、健康的紫米是需要优美的生态环境、先进适用的技术和适合发展的经营模式等要素有机结合的,并非“一种了之”这么简单。

“公司+农户+合作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与农民频频接触后,郑经绍认为,农民最大的特点就是“朴实”。“朴实和诚实是两回事。朴实的意思是以最底层的心态来做事情,他可以穿着有两个破洞的衣服出去,而不是为了做一单生意打领带装扮得很光鲜。”

郑经绍说自己做过施工、做过网络、做过广告,最后还是回归了农业。他喜欢和农民打交道。有一次,他帮助农民提高了花生的产量,之后农民就会提两罐花生油来感谢他。正是在这种一点一滴的感情积累中,郑经绍对农业的感情从小时候的熟悉到成为一种情怀。

但做农业意味着投入很大,收获却很漫长。深有体会的郑经绍向记者解释为什么大家不愿做农业,对农业望而却步。首当其冲的就是农业易受到自然风险的影响。“台风来了,什么也挡不住,这一年也就完了。”市场风险也是做农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农业作为第一产业,是社会、经济的基础产业,但在市场运作中的农业却常常出现倒挂。花费1块钱的成本,到市场可能只能卖到8毛。最后就是农业的生产周期长,一旦错过了时候或是药喷错了,就只能等到明年再来。正如郑经绍所说,“工业品可以加班加人手加机器,但是农业即使加班加人手也种不出一粒米。”

3

新兴微丰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运营模式

新兴当地的龙头企业温氏集团给其他企业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温氏集团推行“共享经济”,将资源分散,股份分散,这样大家才能将企业当做是自己的企业。郑经绍也很清楚,“像IT这样的行业可以一个人说了算,但是农业不可以。”

在郑经绍指导下,新兴微丰也开始推行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运营模式、以“片长负责制”为管理模式,以及以“紫稻优质稳产栽培技术”为技术标准、以“六个统一”(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农业资料、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为技术模式等配套制度。

通过这一模式,“农民只需要付出自己劳动力和田地,公司负责给农民提供种子、肥料和种植技术的培训,甚至还会教大家如何用手机、如何家庭相处。”

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下,农民的收入也真正得到了提高。郑经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平常优质稻收购价是150多元/100斤,正常情况下紫稻亩产可达700多斤,农民种植紫稻增收增效明显。

郑经绍感悟,“做粮食就是做良心。农民还是很朴实的,你让他们真正了解了,他们就会跟着你做。”

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紫色天堂”

郑经绍的目标其实不仅仅是紫米,他想打造一座“紫色天堂”,让紫色成为新兴的主色调。他还有更多的想法正在计划之中。他首先想到的是继续推出系列紫色农产品,除了紫米,郑经绍还在试验紫淮山、紫番薯,他说今后还会引进紫色蓝莓。

郑经绍告诉记者,紫色农产品主要是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而花青素不仅可以抗氧化抗衰老,而且还有抗癌的功用。郑经绍正是希望在新兴的不同镇可以种植不同的紫色农作物,形成以天堂镇为主的新兴紫色旅游区。

今年紫米收割后,郑经绍在原地种上了同样是紫色的紫云英。郑经绍介绍说,紫云英是很好的绿肥,在紫米地中种植紫云英可以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直接用绿肥返田。除此之外,郑经绍再次说到“紫云英的花是紫色的,很美”,他计划着之后可以举办一场紫云英摄影大赛。

4

紫米稻穗

显然,郑经绍的这个“紫色天堂梦”光是靠种植紫色产品还远远不够,郑经绍更加需要做的是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彻底改变传统农业的发展模式。在全国号召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背景下,新兴县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当地企业有许多宝贵的经验。郑经绍也知道要解决农业发展的出路,只有向全链条的方向努力,但是他同时也感到压力巨大。从种子到加工,每一步都需要慢慢做成熟,其中的付出是无法想象的。

在第一产业的紫米种植基础上,郑经绍通过紫米的深加工,从而打通第二产业,实现紫米生产的工业化,目前在试验的深加工产品包括紫米茶、紫米粉以及紫米酒等等。而第三产业就是郑经绍梦想的“天堂镇的普罗旺斯”。因此,郑经绍目前要做的除了要加大紫米的种植扩产,还要建造工厂,开通紫色旅游线路。

郑经绍团队非常清楚这是一个怀着农业情怀而不断努力的过程,还没有到结果的时候。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