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第十届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总决赛揭晓 90后设计师夺概念设计组金奖

文章导读: 11月30日,2016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总决赛颁奖礼在京举行。大赛由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与北京今日美术馆共同主办,已成为全球设计界关注的陶瓷专业竞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11月30日,2016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总决赛颁奖礼在京举行。大赛由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与北京今日美术馆共同主办,已成为全球设计界关注的陶瓷专业竞赛。自今年4月启动征件以来,共邀集到包含两岸、日本、德国、美国、意大利、以色列、韩国、西班牙、波兰、美国、俄罗斯、挪威、捷克等31个国家地区新锐设计师,共计1414组队伍同场竞技。经历层层评选,结果于11月30日举办的总决赛颁奖典礼上公布:由来自以色列的设计师Eden Hevroni以独特并富有艺术性的香水瓶VENIN NOIR荣获陶瓷设计组金奖。概念设计组则由大陆90后男孩张进以创新模进容器勇夺概念设计组金奖。

全体评委和参会者合影

全体评和参者合影

十年熠熠从瓷闪耀动人设计

自2007年开办以来,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从台湾、两岸走向国际,共吸引来自全球超过40国、近万名的设计新秀报名参赛。每届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都会设定竞赛主题,打造独特竞赛亮点,使来自不同国籍的参赛者,跨越文化藩篱,激发创作思考。今年大赛以“熠‧SHINE”为主题,鼓励参赛者以“设计,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为初衷,将生命中的瞬间灵感汇聚成光,从瓷实践万千想象,成真梦想。对迈向十周年的大赛而言,每件精彩的参赛作品就如点点星光,指引陶瓷设计的未来方向,于生活中熠熠生光。

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创会理事长陈立恒表示:“陶瓷就代表着中国,乘载着千年的历史与文化。透过大赛,评审们不仅是传承经验,也透过与参赛者的跨领域与跨文化交流,相互学习。”

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的竞赛内容,分为以融入营销思维的陶瓷设计组,及以创新为主轴的概念设计组。今年,两组分别从“熠”延伸创作,陶瓷设计组入围决赛作品以富涵功能性的灯具、花瓶为主,以独特的设计语汇,呈现让人耳目一新的精采作品。

以色列设计师Eden Hevroni以女性展现的魅力与坚毅,进而创造出闪闪发光的人生为发想,创作富含艺术性的毒黑香水瓶VENIN NOIR,酷似毒蛇牙齿的造型,将香水化为淬炼后的精华,闪耀人生。概念设计组则由90后大陆男孩张进以让用户参与式设计的作品“模动”勇夺金奖,以创新的软模结合各式媒材,打造陶瓷独一无二的质地。张进表示,法蓝瓷引领着陶瓷发展,对中国陶瓷文化的宣扬,更是让他想回到故乡的动力。

本届大赛由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创会理事长陈立恒作为评审召集人,邀请到来自文创、品牌、设计与艺术等多元领域的国际评审阵容:全球家饰界先驱巴黎时尚家饰展(Masion&Objet)创办单位-法国艺术家协会会长Serge Nicole、欧洲最大陶瓷博物馆PorzellanikonSelb博物馆馆长Wilhelm Siemen、英国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陶瓷系主任 R Anthony Quinn、日本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田中一雄、景德镇陶瓷大学荣誉校长秦锡麟、北京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清华美院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郑宁、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林盘耸等大师齐聚,为参赛者提供跨文化及整合产业价值链的精彩观点,凝聚国际高度视野。

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自2007年首度举办,十年来一路成长,竞赛地区逐步从台湾、两岸三地拓展到国际,打造国际级竞赛平台,构建设计师梦想舞台,将好设计与国际市场接轨。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打造了一个汇聚多国创意的平台,在此可预见陶瓷新趋势,并透过东西方文化交流、国际设计师间的互动,为陶瓷设计开启新的篇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