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上海金融信息创新论坛发布《2016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白皮书》

文章导读: 11月29日,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系列活动之一的上海金融信息创新论坛隆重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11月29日,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系列活动之一的上海金融信息创新论坛隆重举行。论坛以“科技重塑行业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金融信息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探讨年度宏观经济以及风控管理、大数据征信、区块链应用等创新金融领域的前沿性热点问题,剖析金融信息产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共同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金融创新的支持与推动,助推本市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建设。

本次论坛发布了《2016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白皮书》,由沪上多家网络信贷企业、研究机构专家共同编撰的该份白皮书,不仅对全国、上海的网络信贷服务业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与盘点,更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发展、投融资选择等多方面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市经团联副会长朱宁宁、市经济信息化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黄春华、市金融办金融创新处处长许耀武、市网信办网络管理处处长叶青、黄浦区金融办主任朱立新、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戈珺为参与白皮书编撰工作的企业授书。

产业融合 探索创新金融发展的新格局

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会长、东软集团副总裁邢波致欢迎词。他表示,今年,“互联网金融”被正式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也有序开展,表明国家对创新金融发展、企业规范自律的重视。新兴技术的应用与普及,政策支持、政府推动、企业创新、市场运营等多方面地共同作用,极大提高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推动创新金融向前发展。希望通过论坛的交流分享,推动金融信息产业发展、加强行业企业自律建设、促进企业沟通交流。

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在会上表示,2013年以来,金融信息呈现了“爆发式”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金融信息行业能够实现如此快速的发展,多样化的互联网技术手段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推动力。今年以来,国家、本市一系列促进金融信息创新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为金融信息的创新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正是在规范与创新的推动下,今年1-10月,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经营收入5813.47亿元,增长15%。其中,软件产业经营收入3271.8亿元,增长16.2%;互联网服务业经营收入1578.78亿元,增长22.4%。预计2016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经营收入超过6800亿元,增长15%左右。

黄浦区政府副区长陈卓夫在会上谈到,近年来,黄浦区委、区政府聚焦创新金融发展,以金融服务业为核心,打造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积极布局产业规划、加强行业风险预警防范和管理控制、服务行业企业、加快建设新型金融机构集聚高地和普惠金融示范高地。自2013年起,黄浦区积极出台政策扶持、成立产业园区、吸纳标杆企业。2015年园区创税2.3亿元,区内年税收超过千万元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超过10家。未来,黄浦区将继续加深与行业协会的合作,加强对创新金融风险的防范,健全发展监控机制、引导和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共同为创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科创中心而努力。

信息共享 铺就行业规范经营路

会上,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娟介绍了上海市金融信息产业促进服务平台。为落实对金融信息企业信息披露的要求标准,做好信息披露、服务企业的工作,推进金融信息服务业信息化建设,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于2014年牵头成立上海市金融信息产业促进服务平台项目小组。去年8月,《上海个体网络借贷(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发布后,着手筹备建设上海市金融信息产业促进服务平台。平台建成后将对网络借贷企业信息集中再披露,搭建服务企业、推动行业发展的平台,为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提供参考依据和指导信息,开展行业数据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规范从业机构经营行为。

根据论坛上发布的《2016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白皮书》,纳入统计的15家上海网贷企业,1-9月份成交额为682.30亿元,与2015年同期18家平台、317.91亿元的成交额相比,在平台统计家数减少了3家的情况下,成交却增长了114.62%。显示2015以来的网贷风波,对于上海地区这样成立时间较长、合规平台数量较多的地区来说,影响并不大。

2016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白皮书(以下简称“2016白皮书”)执笔单位——融道网?生菜金融副总经理郑海阳表示,网络信贷服务业白皮书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三年中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初现了飞速的增长。纳入统计的企业中,成交量最高为156.53亿元,最低为1.02亿元,中位数为34.7亿元,平均数为41.89亿元。其中成交量在100亿以上3家,均在120亿以上; 50-100亿1家;30--50亿为4家,均在35亿元左右;10-30亿3家,10亿元以下的4家,而且均在3亿元以下。郑海阳给,在当前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的情况下,网贷行业的老牌、合规、有知名度平台越来越受到投资人的信赖,正显示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纳入统计企业中营业收入总额33.02亿元,扣除未披露营业收入的企业后,平均营业利润率仅为5.1%,比2015年的8.45%大幅下降了近40%,而这也是与一年以来,网贷投资人收益水平、借款人借款成本不断降低相适应的。郑海阳表示,今年上海民间房贷市场的月息,已经降至最低0.85%左右,而在2013年左右却仍然高达3-4分,导致了占据这一民间借贷已经纷纷退出了房贷市场。互联网的公开、透明、开放、降低交易成本的优势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在17家有营业收入的企业中,最高为10.38亿元,比去年的最高6.67亿元增加了55.62%,最低为56万元,中位数为0.5828亿元,比去年的中位数0.3666亿元也增加了58.97%,平均数为2.36亿元,比去年的1.58亿元增加了49.37%。其中超过1亿元的企业达到了6家,其中10亿元的企业1家,5-10亿元1家,1-5亿的4家。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6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31.03亿元,占93.97%。郑海阳表示,这个数据显示,随着大平台的交易规模不断扩大,营收也成倍增长,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的“规模经济”效应不断得到显现,网贷全行业亏损的现象有望得到改观。

作为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首批会员并当选为副会长单位,你我贷参与了2016年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白皮书撰写工作。你我贷负责人着重介绍了你我贷企业的发展和使命及你我贷母公司嘉银金科积极布局金融科技,参会企业围绕信息科技创新、互联网发展、数据风控、新金融应用等内容以及互联网金融当前行业、市场发展状况、结合行业发展态势,如何发挥各自优势,规划未来发展都发表了积极的看法,此次论坛不仅仅是一次头脑风暴,更是为业界提供了一次深入探讨的机会,为企业间提供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行业间交流的机会。

百花齐放 共谱创新金融发展蓝图

本次论坛,众多行业学者、业内专家分享了各自对行业发展各个领域的深刻感悟与独到见解。交通大学上海高金学院副教授蒋展分享了《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调研分析》的主题演讲,结合宏观经济层面,探讨创新金融的发展趋势。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为安法律金融创始人董冬冬、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穆海洁、合星金控投资有限公司、理财屋副总裁安宁分别带来了《风口下的不良资产生态圈建设》、《共享新科技 共创新金融》、《创新金融——资产配置与风险配置》的精彩演讲。

最后,进行了主题为新形势下金融创新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讨论。圆桌由零壹财经CEO柏亮主持,永利宝创始人兼CEO余刚、诺诺镑客及财神爷爷CEO何建、尤鹿金融高级总裁兼CEO朱伟、领投鸟创始人&常务副总李春秋、金砖控股集团副总裁及金砖财行CEO徐峰共同参与,分别就互联网金融当前行业及市场发展状况、结合行业发展态势,如何发挥各自优势,规划未来发展发表了看法。

据悉,该论坛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支持,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主办,由汇付天下、信而富、合星金控、尤鹿金融承办,钱多多、永利宝、麦子金服、点融网、领投鸟、金砖控股集团协办。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黄浦区政府副区长陈卓夫、市经团联副会长朱宁宁、交通大学上海高金学院副教授蒋展以及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金融办、市网信办相关处室和黄浦区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金融信息领域专业学者以及企业代表200多人,围绕信息科技创新、互联网发展、数据风控、新金融应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互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