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北大央企论坛聚焦石化产业 亟待与公众实现良性互动

文章导读: 11月24日,主题为“国计民生与石化产业布局”的第三期北大央企论坛召开,来自石化行业的规划设计专家、行业资深研究专家以及媒体人针对我国石化产业的技术水平、产业布局,以及如何与公众实现良性互动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宋雪莲)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PX几乎成了一个令人谈之色变的词语,由此引发的关于石化产业布局、决策机制以及邻避效应(居民或当地单位因担心建设项目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负面影响,从而激发嫌恶情结,并采取强烈、坚决的,有时高度情绪化的集体反对甚至抗争行为)的思考也一直在持续。一些地方发生的因PX等项目建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不仅提高了外界对石化产业污染和安全的关注度,还冲击着政府公信力和社会稳定,也影响了社会公众对石化企业的认知,对其产生了不少负面印象。

PX等石化产业项目对公众健康有何影响?石化产业该如何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11月24日,主题为“国计民生与石化产业布局”的第三期北大央企论坛召开,来自石化行业的规划设计专家、行业资深研究专家以及媒体人针对我国石化产业的技术水平、产业布局,以及如何与公众实现良性互动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22

我国先进炼厂水平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是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之一,一个国家的石化产业状况关系着国家兴衰。近年来,我国石化产业的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国炼油总能力为7.56亿吨,已位居全球第二。

但是,与美国、加拿大等一些石油输出高国人均消费7吨标油当量,欧洲发达国家人均消费4-5吨标油当量相比,我国这一数字仅为2吨,远逊于西方国家。          

“当前我国能源结构仍以煤炭为主。2015年我国煤炭消耗超过了60%,而全球煤炭消费水平仅占比28%,不少欧洲发达国家甚至低于10%。”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研究员周大地告诉记者,石油化工是我国绿色化、低碳化能源建设中具有承接意义的关键环节。“相比煤化工,石油化工在生产清洁度和环保可行性上都具有更大的优势。当前的中国能源战略要绿色化、低碳化,而绿色化和低碳化首先要减少煤的消费,然后才可能对石油消费有所抑制,最后是天然气。”

据悉,国家发改委2015年5月底发布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称,我国乙烯、对二甲苯等高端石化产品严重短缺,市场潜力较大。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抓好《方案》的实施,不仅有利于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拉动社会投资和稳定经济增长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副总工程师张福琴扎根炼油化工行业多年,她告诉记者,炼油工业是影响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主要因素,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之一,涉及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各方面。近年来,我国炼油化工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石化产业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别居第二位和第四位。

“我国已掌握了千万吨级的炼油加工技术,具备技术创新和工程能力,先进炼油厂的水平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张福琴说。

公众对石化行业认知尚存偏差

作为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做好石化产业布局,对拉动社会投资和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石化产业潜在的安全和环境风险,也使其布局和落地引发了不少社会矛盾。去年11月,因为周边居民的集体维权抵制,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外高桥、上海自贸区境内的高桥石化项目陷入搬迁还是关停的尴尬局面。而随着上海城市的发展,高桥石化也逐渐从之前远离市中心到陷入“石化围城”的尴尬。如果搬迁这一石化项目,需要的费用可能达500亿元。加之福建等地连续发生的多起因PX等项目建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不仅严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危及社会稳定,也持续损害着石化产业的形象,对石化产业健康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11

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能华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建伟表示,这些事件的发生,既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松懈、地方监管缺失密不可分,也与民众对PX等石化产品认知不足、舆论宣传引导不够密切相关。因此,有关各方面要加强石化知识的科普,提高民众认知水平;此外,要重视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凝聚社会正能量。

“老百姓大部分还是讲理的,安全、合格生产的同时,(石化企业)还要增加公共产品,多做一些实事,做到公开、真诚、互动。”王建伟说。一个可资借鉴的案例是:国土面积只有719.1平方公里的新加坡无法将化工企业和垃圾焚烧厂安置在偏远的荒郊野岭之中,而是布局到新加坡岛西南方的裕廊岛,但当地并没有发生邻避效应。

“新加坡的做法是,严格管理容易诱发邻避效应的项目,辅之以全面透明的沟通机制,让公众真正了解风险,从而赢得信任,在受到相关项目影响的地方改善环境,给当地公众带来福利。”

周大地曾考察调研过很多石化项目,在他看来,公众对一些石化项目的认知存在偏差。

他强调,在石化布局和环境保护问题上,要杜绝鼓吹邻避效应,杜绝鼓吹极端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只顾自己不顾社会需求的主张。“在这方面,政府要加强宣传,媒体要客观报道,公众要加强认知。”

中国石油和化工杂志副总编曹阳表示,国家提出了创新、和谐、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也是重塑行业形象应坚持的原则。石化企业不仅要做到本质安全、本质环保,还要通过技术进步,减少资源使用,改善当地百姓的生活质量,让公众更多共享到企业发展的成绩。这可以让百姓心理上不再对石化行业和石化项目落地抱有敌对情绪。

“让公众更专业的了解石化行业,以及给生活带来的种种便利,才真正能实现国计民生和绿色发展。”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表示,公众应更多的参与石化收益共享,比如就业和社区基础设施的建设。“让石化企业安全生产、增加环保意识、让政府决策更透明、完善相应的补偿机制和整体考量、媒体宣传更加客观。”

保险机制有望进入高危行业

石化产业有序健康发展,除了公众要有正确的认知以外,其实石化企业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张福琴看来,要想处理好邻避效应,石化企业本身首先应该恪守行业生产的各项标准,确保安全生产,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以获得社会公众,尤其是项目周边居民的信任。张福琴提到,去年5月出台的《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对所有炼油厂在2017年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比如所有的锅炉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一般地区要分别达到100、200和50,对于省会城市等特别排放限制区,设置了更低的特别排放限值。

针对石化产业潜在的安全和环境风险使其布局和落地引发的社会矛盾王建伟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不妨尝试更多的市场化机制,让各类市场组织与政府、企业一道参与安全生产和社会管理,最终促进石化行业安全生产和科学布局。”

如何才能提高石化工厂的安全水平,保障当地百姓的安居乐业?王建伟提出,在高危行业推行,甚至强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一种针对性的尝试。

据王建伟介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在综合分析研究工伤保险、各种商业保险利弊的基础上,借鉴国外一些通行做法和经验,提出来的一种带有一定公益性质,采取政府推动、由商业保险机构专业化运营的新的保险险种。该险种在石化行业的推广,将有助于对相应责任的赔偿,分散企业面临的安全和环境风险,并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2009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在高危行业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日益受到重视,将保险机制引入安全生产领域成为可能。”王建伟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不妨尝试更多的市场化机制,让各类市场组织与政府、企业一道参与安全生产和社会管理,促进安全生产服务业发展,最终促进石化行业安全生产和科学布局,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