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监管与融资需求升级 新三板资本培训空间广阔

文章导读: 分层以来,新三板继续扩容不断。然而已临近10000家的新三板公司,正在面临主管部门更加严格的监管。

新三板在线创始人石义强正在做交流发言

新三板在线创始人石义强正在做交流发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分层以来,新三板继续扩容不断。然而已临近10000家的新三板公司,正在面临主管部门更加严格的监管。在迎来“监管大年”的背景下,仅今年11月至今,股转系统已对5家挂牌公司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针对企业多项如取得股份登记函之前使用发行募集资金、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等违规行为。  

这种强监管对挂牌公司带来的压力,一方面来源于部分挂牌企业的不法投机行为;另一方面,不少新三板企业自带的“草根性”也让人啼笑皆非。一直以来,新三板市场中的公司奇葩公告、补丁信批不断——不专业、不懂行的“帽子”,让初入资本市场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挥之不去。

“从早期来看,新三板公司的董秘、证代很多都是从公司内部转职的,专业人士很少。”一位券商出身的新三板董秘表示,随着今年股转对新三板监管升级,越来越多的监管处罚,才让企业逐渐认识到,董秘、证代都需要拥有更强的专业能力。记者11月28日获悉,新三板在线与安泰经管学院正式达成战略协作,同时依托与中富资本学院的合作实现培训项目的落地执行,开设新三板企业高管培训班。

专业技能缺失

一方面,股转日渐严格的监管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流动性困境下,新三板融资、并购等资本行为则更加考验企业的专业能力。

与董秘、证代专业能力缺失相伴随的是,对于新晋资本市场的新三板公司,融资、并购——这些资本市场的必修课,也正在成为新三板董事长们的新课题。尽管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但是作为进入资本市场的新三板企业,融资一直是刚性需求,“市场不好,对我们企业来说,也不能什么都不做”,一位新三板公司董事长表示。

“尽管具体的融资事情可以交给董秘做,但是作为老板,新三板董事长们必须对融资、并购的一些专业问题有所了解”,上述人士表示,“涉及融资、并购,如果老板对专业一无所知,很容易盲目决策”。

然而,市场中仅有少部分新三板董事长对融资并购有所了解——新三板中除了类金融挂牌公司具有专业储备,部分活跃的TMT公司从创业之始就接触资本,“传统公司对于资本运作的实操空白太多了”,一位券商人士说。

可见,挂牌公司运营的不规范、财务制度的不合理,对刚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家和公司高管已构成困扰,学会信息披露、投融资、定向增发、并购重组、转板、价值传播等专业领域内的规则,而后游刃有余地推进、实施企业的资本发展计划,正在成为众多新三板企业的刚需。

市场偏离需求

资本市场专业性的要求,让新三板培训出现了市场空间。一时间,各种新三板培训课程、招生充斥网络。

然而,纵观整个市场,尽管目前不乏面向新三板行业的各类培训,但良莠不齐的水平,让新三板参与者不知所措,“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是需要实操层面的、能够真正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培训”,一位新三板董秘表示,除了实操技能外,对职业升级需要的知识储备,如并购重组、融资知识也是刚需。

但从目前新三板培训市场的情况来看,大量的培训课程偏重于理论知识,更多的是一些理论化的管理内容。

管理、咨询这些内容,对于新三板的高管来说,并非完全不需要,但理论化的管理培训,并不是现阶段新三板公司高管学习的重点,“新三板市场需要的是专业性、实操性强的培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任、会计系副教授彭娟表示。这就要求市场需要能承担和提供更高端、更有针对性培训的专业机构。“现阶段混乱的培训市场,增加了受众对优质实操培训的筛选成本”。

面对新三板市场培训体系严重滞后,为了充分响应股转系统“加强新三板资本市场投资者教育建设”的号召,培训机制的建成刻不容缓。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三板市场生态平台——新三板在线(chinaipo.com),其实早在半年前就将“资本市场培训”纳入产品矩阵的布局,以期满足庞大人群对提升业务熟练度与精进度的迫切需求。

一家平台的尝试

作为国内最大的新三板平台,新三板在线聚合了大量的已挂牌、拟挂牌公司董事长与券商高管、投资机构合伙人、财经媒体、公募基金、律师及会计师等机构精英,从平台的日常运营大数据与资本市场需求中发现,资本市场培训是一桩需要市场数据佐证、需要运作经验以及品牌支撑的工作。于是,新三板在线在制定资本市场培训战略时,引入了两个核心合作伙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富资本学院,力求在培训品牌、行业影响力、培训执行力上强强联合——顺应市场需求,为身陷资本市场困局的新三板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

从新三板在线资本培训的合作伙伴来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是国内首家同时获得AMBA、EQUIS、AACSB三大国际认证的商学院,具有培养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卓越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领导者的权威影响力,具有强大的商学院品牌和成熟的商学院教学体系。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市场总监陶远勇先生表示,新三板在线长期致力于构建垂直领域的生态平台体系,与交大安泰EMBA“金融+”平台相契合,双方战略合作的达成,将是将资本市场的理论与实践融合输出的最有效方法;而另一合作方——中富资本学院,依托母公司中富投资集团近20年的投资银行服务积淀,已成为集培训、研究、智库及O2O学员互动交流的国内知名资本服务平台之一,现已开设了“双董”实战资本班、专题研修班,市场反馈良好,培训已然形成规模化、系统化。

新三板在线携手推出的资本市场培训更侧重于权威、专业与实操,授课专家融合了商学院教授、券商与明星投资机构大咖,以及大腕级律师与会计师。据悉,海通证券、东方证券、长江证券、开源证券、宽带资本、东吴直投、海通直投、民生直投、浙商创投、利得资本、易方达基金、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六禾创投、德勤中国、上海市广发律师事务所、中汇会计师事务所、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一大批投资银行明星荟萃。值得关注的是,授课专家除了带来新三板领域的投行视野与实操案例外,还引入了导师们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海外资本市场的的资本运作经验,能极大地开阔新三板董事长、董秘等资本新舵手的眼界与操盘能力。

中富资本学院院长王晋勇也对新三板在线的培训体系尝试表示了认同:“新三板在线的平台价值日益凸显,受众群体广泛、行业影响深远,进入资本培训领域,将会对现有新三板培训产生有益的影响。”

新三板在线创始人石义强先生表示:“新三板在线立体化的媒体服务及金融服务已愈发成熟,新推出的资本培训将有效连接两者,起到促进与融通的双重作用。”而这样的尝试,将为混乱的新三板培训市场注入更具品牌和实操的体系化资本市场培训服务,对于多数初入资本市场的新三板企业来说,将有机会获得更有价值的培训选择空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