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引力波权威专家、“蛟龙号”总设计师预测:哪些科幻将走进你的生活?

11月6日,来自全球的10位顶级科学家和未来学家们齐聚一年一度的腾讯WE大会,带领我们去窥见未来。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6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奇点”这个词被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从物理学中借用出来,用以描述在未来的某个时期,技术进步的速度变得如此之大,以至于人类生活发生不可逆转的改变。

人类也正在无限逼近曾经的幻想:引力波将使人类拥有“第六感”和打开认识宇宙的全新窗口;人类将到达过去遥不可及宇宙星系或者万米深海;人类基因可以被编辑;癌症将被治疗;未来的“肉食”将不再来自于动物,没有人类再被饥饿和贫穷困扰……

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自己去创造它。11月6日,来自全球的10位顶级科学家和未来学家们齐聚一年一度的腾讯WE大会,带领我们去窥见未来。

“每届WE大会都会关注最新的技术进步、最前沿的科学发现以及地球和人类面对的挑战。腾讯做WE大会并不是搞科技秀,而是希望与下一代创业者和下一代企业一起思考如何应对国际级、全球性的未来挑战。”腾讯公司CXO(首席探索官)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谈道。这位说着一口流利汉语的美国人已经入职腾讯15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不断给腾讯管理层输入新的想法,“不断向外推动腾讯的边界。”

 

浩瀚星河与万米深海或将触手可及

400多年前,伽利略第一次将望远镜指向星空,人类也由此第一次“看到”了宇宙的“样貌”。

20世纪70年代,曾有美国科学家在观测双星系统的过程中,发现引力波存在的间接证据,并因此获得199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今年2月,来自美国LIGO(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 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科学合作组织的科学家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这意味着人类第一次“听”到了宇宙的“声音”。这个堪比“人类登月”的重大科学突破,几乎让全世界的物理学家泪流满面,因为一个新的时代由此开端。

100年前,爱因斯坦就用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是他认为,探测到引力波是人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太过微小,爱因斯坦怀疑人类能否建造出足够灵敏的探测器。但经过引力波领域权威专家、LIGO负责人Barry Barish和他的团队22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爱因斯坦这个未尽的梦想。

“我从大学毕业到白头发,再到头发掉光,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基础物理学的研究。” Barry Barish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2年前,他开始主导引力波项目,直到去年才有了重大突破。“大到帮助人类探索浩瀚宇宙,小到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GPS,引力波都会帮助我们。”Barry Barish说。

英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表示:“引力波提供了一种人们看待宇宙的全新方式。人类探测到引力波的这种能力,很有可能引发天文学革命。”

除了浩瀚的星河,还有一处人类无限向往但一直未能触及的“梦想之地”,那就是万米深海。由于人类极难到达,深渊科学是海洋科学研究中最薄弱、最前沿的领域。

2012年6月,“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到了7062米的深度,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纪录。此前完成马里亚纳海沟深潜的仅三人,全部都是外国人。“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总体系统项目负责人崔维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希望自己能做全球第四个、国内第一个完成这一壮举的人,他和他的团队计划在“蛟龙号”的基础上,于2020年在马里亚纳海沟完成11000米深度极限挑战。

“我们用了一种新的模式,就是‘国家支持+民间投入’的方式。如果一切顺利,中国就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万米级无人潜水器作业能力的国家。同时,也为我们后续的载人潜水器研制奠定良好的基础。”崔维成说。

 

用植物代替肉类,美味健康两不误

“世界上仍有10亿人正在忍受饥饿,有20多亿人因为缺少食物而营养不良,更有数十亿人因为饮食不当而被疾病所困扰。我的梦想是让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不要因为穷而吃不饱或者吃不好。”植物食品公司Hampton Creek创始人Josh Tetrick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用植物代替肉类的话,整个人类社会将朝着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因为用水减少了,占用土地减少了,同时素食也比食用动物更加有利于人体健康。这些都是我做这件事的动因。”Josh Tetrick说,“我们生产的食品比同类食品市价便宜30%,但它们更加健康、更加美味,更重要的是也更加环保。”他希望彻底革新现在全球食品系统,也被比尔·盖茨和李嘉诚认为是会改变食品行业未来的人,因此竞相投资了他的公司。

在腾讯WE大会的现场,Josh Tetrick请观众品尝了人造鸡蛋和历时5年耗费8000万美金发明出的“素肉汉堡”。

在Josh Tetrick看来,世界上的植物种类超过40万,但是只有8%被人们探索过如何食用,而科技可以把它们变为美味营养健康的食物,而且人类还可以发展细胞状、蜂窝状的农业。“比如,我们不杀这头牛,而是只取它的一个细胞,然后用技术让细胞繁殖很多倍去产生‘牛肉’,它的口感接近真正的牛肉,烹饪时也会散发肉香。”他说。

 

研究DNA编程,解密、对抗疾病

比饥饿更加困扰人类的是疾病。“30年前人类就在梦想使用基因来治疗那些无法攻克的疾病,但是到今天这仍然是一个梦想。而随着生物科学的发展正在驶入高速路,这个梦想即将成为现实。”斯坦福大学华人科学家亓磊博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过去生命像是一个巨大的黑盒子,但现在人类能够通过编程DNA来了解生命,甚至用编辑基因来治疗和预防疾病。“我们正在探索两种基因编程的方式,一是修改DNA的序列,叫做基因编辑。无论是镰刀型贫血症,还是近视、肥胖、脱发等疾病,都可以通过基因修改来预防。因为遗传病的根本是由于遗传的DNA发生了错误,我们可以对它进行修改。二是剪掉一些你不想要的基因,叫做基因开关。比如艾滋病、乙肝这些感染人免疫系统的疾病,只要把这些病毒基因‘剪掉’,这些疾病就会从人体内永久地消失。”亓磊介绍道。比如,可以通过生命编程结合再生医学来让失去功能的器官再生,从而对抗组织损伤、气管衰减、老年痴呆以及很多神经系统损伤的疾病。

而更大的价值在于治疗癌症。癌症是由于癌细胞的扩增、繁殖和转移造成的,癌细胞非常顽固,难以消灭,而且它可以生长在各个不同的器官。对此亓磊表示,可以通过编程一套免疫系统来防御病毒、细菌或者癌细胞,从而把癌症变成一种慢性病,降低死亡威胁。

 

探索奇点,机遇与挑战并存

当科学家的梦想描绘在我们眼前,担忧也同样产生:地球的环境、资源能否承载?科技飞速发展,在推进文明繁盛的同时,也带来了人类对自身命运的诘问。

奇点大学联合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彼得·戴曼迪斯(Peter Diamandis)表示,在过去100年里,人类社会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全球国家的人均收入平均增长了3倍,数十亿的人脱离了贫困;人类的寿命增长了1倍,人类死于暴力的几率是过去的1/500;食物的费用下降了13倍,能源下降了3倍,交通下降了几百倍,而沟通的成本下降了数百万倍。

“技术正在把过去稀缺的东西、只有少数人能够拥有的东西,变成一个大家都拥有的东西。比如,我在硅谷有一家公司,叫做钻石基金,这家公司可以创造一个机器,只要把水能源和甲醛合在一起,就可以创造钻石,并且拥有令人满意的净度和颜色。”Peter Diamandis说。

 

人类过去一直在找资源,不管是丝绸之路,还是欧洲人去美洲开发新大陆,都是为了寻找资源。而现在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也是如此,太空里的资源是无限的,而地球只是一个大超市中的小面包。Peter Diamandis也在自己的畅销书《富足》中谈道,虽然科技正在延长人类的健康寿命,正在扩张人类获取资源的能力,然而全世界也因此面临重大挑战,即地球能否承载我们?

————————————————————————————————————————

2016年第4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