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山东双泉的生态建设创新发展之路:小城镇大山水,最美是双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王其团 山东报道) “在外工作已有近十年没有回家了,这次回家看到的变化像是在梦里。过去光秃秃的山头,干巴巴的河沟,贫瘠的土地,脏乱的村庄真真切切地换了个模样,青山绿水农民富裕。要不是自己亲眼所见,我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家乡的变化,让我引以为豪。”11月27日,多年没回家的双泉镇郝庄村村民郝建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我每天工作在一线,亲身体会了双泉的奋斗过程,也用眼睛记录下了双泉的变化。我为我是双泉人而自豪!”双泉镇水利站长房立军如是说。

修山林复生态,美丽双泉穿上“绿”新装

走进双泉,“四面云山不墨画,一曲涧水无弦琴”的美景跃然眼前。镇中心“人”字形河流从南到北,壮观大气,宽敞整洁的河道,碧绿澄澈的河水,青石栏杆护边,河道两岸的绿化树品种多样,垂柳、石楠、芙蓉树,一岸一景,风格别具。

据双泉镇党委书记方宝军介绍:“近年来,双泉镇党委、政府坚持“抓生态就是抓发展、改善生态就是改善民生”的理念,下大气力抓好绿化建设,修复生态,打造双泉“绿色名片”。目前双泉镇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8%,并每年以 5000亩的速度推进荒山绿化,以银子山为例,多年的荒废让整座山看上去光秃秃一片,通过几年坚持不断种植的黑松、连翘、银杏等名贵树,如今的四面云山已经生机盎然,顽强地展现绿的生命。双泉大道上,楷树、楸树、银杏22万余株数木挺拔耸立;傅燕路上,栾树、五角枫、紫薇等交相辉映;刀山峪村房前屋后,梅兰竹菊青葱茂盛;“公仆林”、“第一书记林”、“天使林”、“先锋林”、“明德林”、“美德林”、“道德林”、“公德林”、“品德林”等“十大公益林” 7000余亩造林面积在绿满双泉的同时 也打开了增加村集体收入的绿化经济”。

镇委镇政府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购买树苗,除了用于道路绿化外,还提供给村集体在村集体的空闲地上栽种,村容村貌得到美化,村民有了更加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而苗木的种植、管理都由村集体负责,按照谁负责谁收益的原则,苗木的产权明确,归村集体所有,苗木成熟后,村集体可以通过出售绿化苗木获得收益,村集体出售苗木后补种即可。拿黑松树来说,每株树苗的价格为100元,树木长成后为每棵能卖到2000元,期间村集体付出的劳动管理费用比较低,村集体由此获得的纯收入十分可观,目前双泉镇村都发放了免费的绿化苗木,将为村集体带来长久收益。“这两年来的游客特别多,就是因为镇上重视绿化,环境变好了,双泉的整理形象提升了,每年种树是镇上最重要的事,大家都格外认真,争取种活每一棵树苗,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是双泉的发展根源。”林业站站长李涛说。

近几年,通过城乡环卫一体化、河道治理河长制、一人一棵树雨季义务植树、招商选资、特色林果种植等措施,双泉镇开辟出一条具有双泉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路径。从青龙峪,青心山至马山北麓崮头水库,绵延40公里的水上长廊如画似梦,初步形成山青、水净、河畅、岸绿的景观,作为全国“美丽乡镇”创建试点单位,生态文明逐渐成为推动双泉经济跨越发展新引擎。秀美壮丽的山,清雅整洁的村,出门随处见绿,身边处处成景,绿满双泉,最美水乡已成为双泉人最美的感悟。

创思路种花海,花样农业“无中生有”创新路

据悉,自2010年以来,双泉镇党委、政府立足自身实际,审时度势,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双泉,魅力水乡”的发展目标,加快了生态修复、退耕还果、河道治理、环境整治的步伐。为了加快农民增收致富,双泉镇委、镇政府提出了发展花样农业的工作思路并大胆实践,在大力发展油菜花、向日葵、大樱桃、野酸梅的同时,又开始了油用牡丹的规模种植,通过推广“核桃+油用牡丹”、“核桃+油菜”的立体化种植模式,使群众实现了林果产品和林下经济作物的双效增收。“我们家四分之三的地都种上了核桃,核桃树下种牡丹,与种植传统农作物相比,核桃+油用牡丹的种植方法要比种植传统农作物每亩地多收入几千元。”满井峪村核桃和牡丹种植大户孟宪成说。

对于游客来说,洁白似雪的牡丹花、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清新亮丽的海棠花、世界珍稀的野酸梅花,既新奇又美丽,但对于双泉镇的农民们来说,正是这些花儿带来的“花样农业”托起了他们的“致富梦”。以种植油用牡丹为例,进入盛产期后,每亩地仅牡丹籽一项收入就能达到7000元左右。而同样的山坡地种牡丹,和村民们以往种植玉米、小麦相比,收入翻了好几番。以“花样农业”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乡村旅游还给当地给村民们带来额外的收入,助推精准扶贫。以山东千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双泉镇以平均1200多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了1200亩土地,不仅给村民带来固定收入,还优先吸纳当地贫困户在产业园就地打工,该企业在双泉建设野酸梅种植基地、果品加工区、恒温冷藏库、公司管理区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到1亿元,“致富之花”开遍双泉大地。

核桃、油用牡丹籽、油菜籽、石榴、樱桃、蜜桃、山楂、野酸梅颗颗硕果590万公斤的产量,3700万元的产值,15个特色林果专业村,双泉镇以每年5000亩左右的速度规模培育林果基地,在发展起了段店、王庄、青龙峪万亩精品核桃、书堂峪千亩樱桃、五眼井千亩石榴、马西千亩蜜桃等旅游采摘园区基础上,为了延长采摘时段,从新疆伊犁地区引进了世界罕见、濒危灭绝、极为珍贵的野酸梅果树,种植面积已达1500亩,建设了山东千博野酸梅产业园;从南京林业大学引进了目前品质最好的红肉苹果树苗,建设了济南柳鑫果业1000亩特色采摘园。同时,积极发展海棠、山楂、爱宕梨、文冠果、油用牡丹等各类林果,丰富休闲观光采摘园区,每年从春季开始,油菜花、樱桃花、海棠花、牡丹花、野酸梅花、梨花、苹果花、石榴花等十几种花卉规模次第开放,樱桃、油用牡丹、核桃、石榴、野酸梅、苹果等多种特色林果渐次成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实现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良好转换。

“我们本来是慕名双泉的油菜花来的,到了这里还看到大片的牡丹花和海棠园,真是有种百花齐放的感觉。尤其是这里的花田中还点缀着雕塑,既能亲近花海还能欣赏艺术,很有特色,这趟来得太值了!” 著名画家蔡玉水把雕塑艺术带进花田,举办了全国首个“乡村艺术沙龙”,他“用艺术改变乡村”的理念与双泉镇委、镇政府因地制宜提出的‘花样农业’战略有机结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风基地的正式授牌,《温暖的遇见》、《艺术也疯狂》两部电影的拍摄让全国人民认识到了淳朴而生动的花样双泉,由于增添了艺术与文化元素,双泉赏花节知名度倍增,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给当地村民们带来了额外收入。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山乡。“旅游之花”、“文明之花”、“致富之花”,盛开在山野之间,弥漫在空气之中、铺满了山乡水镇。“花样农业”正把这片山乡变成一片五彩斑斓的风景,缤纷绚丽的花,酸甜爽口的果,多彩绽放的“花样农业”已成为双泉人最美的骄傲。

寻名泉筑河道,保泉护河建设美丽水乡

“那年一个黄昏,落日双泉,水波潋滟,安宁清静,云淡风轻,不是最美,却给你不经意的感动,于旅程中偶然来到,不早不晚,正巧碰上,咔嚓一声,印象永恒,第一次来到双泉,似是故人归。”双泉镇以泉得名,以泉、水闻名。为了打造名符其实的泉乡水镇,双泉镇委、镇政府编制了《双泉镇旅游总体规划》,多方筹资,加大投入,打造五湖四海,奏响了保泉序曲,摆开了治水阵势,精心谋划实施了一系列“爱泉、护河、保生态”的民心工程。在泉水旅游文化资源的挖掘上,初步普查出了双泉、丰施泉、五井泉、满井泉、钟鼓泉、碧霞泉等160多处泉眼,并在全镇广泛开展了“寻泉、认领、修复”名泉活动,给每一处泉水找主人,激发社会各界仁人志士爱泉热情,利用社会资金修复和保护泉水。在湖塘水体旅游资源的打造上,精心设计修建了龙池和银海两大湖面和120余座水库、塘坝,最大化地丰富和优化旅游水体系统。

在水上长廊的综合治理上,科学整合各方面项目资金,对全镇40公里滨谷水系逐段整治,修整河道上游20-40米宽,中游60米宽,下游80-120米,努力实现各类开发项目与旅游产业开发的有机融合。为改善河道环境,双泉镇给每段河道都找了“管家”,制定并实施“河长制”,加强水生态系统保护,实现了河道段段有人管,处处有人负责。

据了解,在河道治理上,双泉镇镇长孟斌担任全镇河道的总河长,各办事处主任担任本办事处所属河道的分河段长,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各村所属河道的河长,并对29名河长颁发了聘书,与四个办事处签订了河道管理目标责任书,确保河道得到全方位管理,有力地推动了河道保洁、排污口封堵、河道疏浚、生态修复、水质改善等综合治理工作。“如今的双泉, 40公里的水上长廊与境内的青山互映互融,五湖四海贯通南北,初步形成了“一主脉、两节点、三流域、四水库”、一百三十六个塘坝的水系生态结构,龙池、银海宽广豪迈,神秀湾、钟鼓湾委婉宁静,美丽双泉是最美的江北水乡”河道整治办公室主任刘兴军说。双泉镇在全区首例在各条河段建设了码头,随着美丽双泉1号船的下水,美丽双泉独家打造的美丽双泉游船正式在各河段启用,供客人在青山绿水间尽情畅游。其中柳河、龙湾河已成为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的亲水福地。如今的双泉,到处是水光潋滟、桨声船影、杨柳依依、锦鳞游泳的美妙景观。碧波荡漾的水,钟灵毓秀的泉,如诗的双泉已成为双泉人最美好的乡愁记忆。

通玉带架金桥,金色农业经济圈共创“福”与“美”

绵延 287.5公里的环山公路,宽阔平坦,像一条玉带贯通双泉镇59个自然村,48个行政村,让农民们把特色农产品运出去了,也把投资商引进来了,金色的希望大道,实现了“百姓福”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给老百姓的收入铺就了希望之路。如今的环山路成为了该镇的“金色农业经济圈”,路面干净宽阔,绿化也配套实施,路两旁种植的松树挺拔整齐,远远望去宛如一道盘在山间的绿飘带。不只是环山路,村内道路硬化覆盖了48个行政村。这样的路,在10年以前都是难以想象的,双泉镇公路站站长魏敏说:“我就是双泉人,以前下村督导工作,碰到下雨天,就是一身泥,所以我们很清楚,道路对于农村的重要性,道路硬化以后,看着村民生活便捷,增收致富有了出路,我也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为了加快双泉经济的发展,铸就金色农业经济圈,双泉镇不懈努力整合资金建设旅游西路、旅游东路、旅游南路、旅游北路,连接各个生态休闲景区、工业聚集区和居民居住区等特色经济圈,真正实现山山相连,园区相接,村村相通。“一路一林、一林一景”已成为美丽乡村出行环境的真实写照。路通了,人多了,思想也活了,“以前自己坐车去长清卖核桃,来回油钱就四五十,还耽误着家里的事,现在不出门就能卖东西,村里统一安排人来收,省心多了,交点钱也都是花在村里建设上,大家都挺支持”。金色农业经济圈的销售经济不仅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的增加,同时提高了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增加了群众对基层组织的信任度,村民与村集体站在同一战线,共谋发展。

双泉镇雨水充沛、井泉密布,一条条河流从穿过大小村落,一座座路桥也随时代的推移应运而生。近几年来,为满足群众的发展需求,方便群众出行,双泉镇始终把桥与路的建设作为造福一方,受益百姓的大事来抓,新建、改建了十几座危桥、漫水桥。改造后的桥与条条道路连接成为一个完整的旅游网络:重修的双泉桥坚实平坦,沟通了两岸的村居,方便了群众的生活;龙湾桥则宏伟宽阔,让人们告别了过“漫水路”的记忆,倚桥而望,龙湾河波光粼粼;郁郁葱葱的青山脚下、粉墙黛瓦的民房旁,书堂峪桥、青龙桥、柳河桥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滨谷桥、青云桥下是清澈的河流、淙淙的流水,把水上桥、桥上水的意境演绎得甚是完美。漫步双泉,骑行田野,畅安舒美的路,巧夺天工的桥已成为双泉经济发展的金色通道。

推精品促旅游,花田水岸催鼓农民腰包

每年春天,汽车的马达声和游客的喧闹总是如期而至,双泉镇的油菜花海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他们或在景区内的花海漫步,或体验亲子采摘的快乐,在青山绿水中放松紧张的心情。从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洁白富贵的牡丹花、堆红砌玉的海棠花、全省第一份的野酸梅花,到蓬勃热烈的油葵花,双泉镇的“花样农业”托起了双泉人的“致富梦”、“幸福梦”,更让双泉成为“花田水岸”的江北水乡。

双泉的“美丽”打出了名堂。仅油菜花节期间,每年就有约30万游客奔到双泉看油菜花。庞大的游客队伍让柳杭村村民“老李”长了见识,“俺一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多人哩”;双泉镇东坦村村民任立燕则从中瞅准商机,天还不亮就起来烙油饼,煮稀饭,中午拉上山卖。“发展生态旅游不是单纯地凑热闹,而是为了带领群众致富,提升知名度,带动旅游和农业产业发展。”双泉镇主要负责人坦言,在油菜花节的影响下,双泉镇目前已形成了以赏花采摘为主的农业景观游,还带动了“天然氧吧”穆柯寨、小泰山、樱桃采摘基地书堂峪等人文和自然景观的人气。

停车经济、赏花经济、采摘经济、销售经济、打工经济、庭院经济双泉镇创新的“六大经济”让花样农业破解村集体收入困局。双泉镇在全镇各主要景区附近划定了一、二级停车区,划分了停车位,由此拉动了“停车”经济,让村集体的收入大幅提高,创造了村民、村集体共享乡村旅游红利的新局面。在双泉,旅游有看头,餐饮有特色、购物有品质,已经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的完整旅游产业链,每个农家庭院里都有住宿有餐饮,村集体成员的庭院经营开启了崭新的村集体庭院经济。连续三年以来,樱桃花观赏节、油菜花旅游文化节、石榴观赏采摘节、牡丹和海棠观赏采摘节等系列赏花采摘节庆活动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达30余万人次,每年实现旅游直接收入达3000余万元。来的人多了,赏花、采摘,走的时候还要带着双泉的特产赏花经济、采摘经济、销售经济正让外面的人了解双泉,让双泉的产品走向全国。双泉镇的野酸梅花在全省是独一份的,双泉镇王庄村,村内流转土地1000亩用于种植野酸梅,本村村民有200人在野酸梅产业园打工,村集体仅管理费就收益6000元。通过打工经济,解决了农村就业问题,让村民在获得流转金的同时,还能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挣钱。“香美醇厚的饭,舒适安心的住,热情好客的人,美丽双泉作为省级文明镇、省级生态镇、省级最休闲乡镇、山东省最美风情小镇、山东省旅游强镇全国美丽乡村示范镇已成为全市乡村旅游的“样板田”,我愿为美丽双泉努力奋斗”双泉镇旅游办主任李成华如是说。

“这里青山和绿水相连,蓝天和白云相伴,处处风景秀丽,爽人心目,绵延起伏的山峦、青葱如黛的林海、钟灵毓秀的泉群、清澈见底的河水、铺满田野的菜花、挂满枝头的林果、苍劲挺拔的老树、历史悠久的古庙、隐约可见的白墙黑瓦、简朴有秩的清洁村落、横跨河水之上多姿多彩的石桥、蜿蜒山腰之间畅安舒美的坦途,还有最难能可贵分布于双泉多处的神山秀谷!让我预感到这里的将来一定会是一处您心仪难离的世外桃园!”著名设计师王建宁眼中的双泉是灵动而美丽的。

走在双泉的40公里水上画廊上,片片柳叶随风摇曳,一只只白鹭不时惊起飞向天空,秀美壮丽的山,清雅整洁的村,缤纷绚丽的花,酸甜爽口的果,碧波荡漾的水,钟灵毓秀的泉,畅安舒美的路,巧夺天工的桥,香美醇厚的饭,舒适安心的住,热情好客的人,小城镇大山水,最美是双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