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五大行拟各出资100亿成立首批银行债转股公司

近日,新一轮“债转股”已经启动,首批债转股实施机构呼之欲出,其中,5家国有大行的“AMC”(资产管理公司) 将很快落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6期)

近日,新一轮“债转股”已经启动,首批债转股实施机构呼之欲出,其中,5家国有大行的“AMC”(资产管理公司) 将很快落地。

据媒体报道,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行,均表示愿意申请成立债转股子公司,以参与到“去杠杆”的进程中。各家银行方案基本一致,以自有资金出资100亿左右,成立专门经营债转股的投资子公司,按有关规定,交叉实施债转股。

10月13日,银监会召集债转股试点银行开会,就银行成立债转股子公司一事进行讨论,监管层态度是积极、审慎,要求银行既要把事情做好,又要规范化运作,以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11月22日晚间,农业银行的公告首次宣告了这一事项的进展。公告称,农行拟在北京设立农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为该行全资子公司,按一级子公司管理。农银资产专门处理债转股业务,主要经营和办理与债转股相关的债权收购、债权转股权,持有、管理及处置转股企业股权等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金融业务。这是该行适应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变化,逐步改变过度依赖存贷业务经营模式,稳健开展综合化经营,努力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客观需要。值得注意的是,该投资尚需取得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此轮债转股仍不能突破法律,直接持有企业股权。

“e租宝”案已追缴涉案资产逾百亿

11月23日,据北京市公安机关表示,“e租宝”案件已于8月14日侦查终结,丁宁等2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查,案件涉及90余万人、580余亿元,截至案发未兑付金额近370亿。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冻结涉案资金逾百亿元,查封、扣押涉案现金折合人民币约3亿元、黄金制品约18.7万克以及房产、珠宝、股权、车辆、直升机、办公用品等一批涉案财物。

易到否认拖欠供应商款项

近日,乐视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易到陷欠款风波。11月22日,易到首席运营官冯全林回应称,不存在有意拖欠供应商款项的问题。此次风波源于近期易到对客服系统进行升级,终止了部分人工客服的合作转为智能客服,由此影响了一些供应商的利益。经过筛查,易到目前有两家公司的款项未付,一家在3月已经停止合作,另一家尚有5000元未付,目前这笔钱正在走付款流程。同时,冯全林还表示融资进展顺利,但细节还不能披露。

庆丰包子商标维权3年仅获赔5万

近日,历时3年的“北京庆丰”与“山东庆丰”的傍名侵权案尘埃落定,最高法作出再审判决:被告庆丰餐饮立即停止使用“庆丰”标识等侵权行为,并赔偿原告庆丰包子铺5万元。从一些老字号维权的实际效果看,“李逵”打赢官司,却挡不住“李鬼”继续侵权。老字号内联陞就曾陷入尴尬。去年年底,持续4年的内联陞状告“福联升”商标侵权案胜诉。但一年过去了,“福联升”的官网仍在运行,并不断更新加盟消息。

————————————————————————————————————————

2016年第4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