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支付宝“圈子”大尺度照片引争议 官方回应只是极少数会处理

文章导读: 11月27日,支付宝于近日上线了社交“圈子”功能,对于芝麻信用分达到750分以上的用户,支付宝会根据大数据精准分析不同人群特征,邀请用户进入各种“生活圈”,包括“校园日记圈子”“白领日记圈子”“海外日记圈子”“健身圈子”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1月27日,支付宝于近日上线了社交“圈子”功能,对于芝麻信用分达到750分以上的用户,支付宝会根据大数据精准分析不同人群特征,邀请用户进入各种“生活圈”,包括“校园日记圈子”“白领日记圈子”“海外日记圈子”“健身圈子”等。

加入圈子后,可在支付宝“朋友”栏找到入口。进入其中一个圈子后,就可以看到新手必读、玩转圈子、严惩规则和分享圈子四个模块。比如,“白领日记”“校园日记”等圈子只限于女性用户,男性用户则需要750分以上的芝麻信用评分,才能对这些女性发布的动态进行评论、打赏(即向发布信息的用户转账小额费用以示赞赏)。

网络图片1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2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3

网络图片

但是,此功能一上线就出现了大量尺度较大、涉嫌低俗、色情的照片。为了博眼球,一些衣着裸露的女孩,用暧昧的语言求点赞、去评论和求打赏,引起了不少争议。截至昨晚10时,支付宝页面显示,已有670万人看过校园日记圈子,587万人看到白领日记圈子,且浏览人数在迅速增长。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该功能尚处于“灰度测试”(产品或功能正式发布前的推送和测试)状态。在支付宝“圈子”内,对于发布含有色情,人身攻击,明显广告信息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甚至拉黑账号处理。目前圈子会根据类型控制加入门槛,甚至分享和评论权限。我们的合作伙伴的管理团队,也会针对一些不合规范的照片进行严格处理。

社交一直是支付宝补齐的短板,和微信的熟人社交不同,圈子更多是瞄准了陌生人社交市场。但“圈子”功能一上线似乎就变了味道。有网友调侃,支付宝这是去抢了陌陌的饭碗,而且芝麻信用分要求750分以上,还精准筛选出了“高富帅”和“白富美”。

支付宝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圈子”是支付宝和合作伙伴一起在社群上启动的一次尝试。

主要分为公开型和封闭型两大类:前者在在支付宝里搜索就能进入,后者是必须要收到邀请的才可以。目前上线的圈子主要有健身,游戏,理财,母婴,宠物,数码等类型,未来还会逐渐扩大品类。

之所以要启动类似“圈子”的尝试,是因为我们发现在中国一直没有一个特别适合社群运营的产品形态,并且社群圈子也一直缺少一个让人和人之间建立信任的介质。我们认为支付宝的实名和信用体系有着天然的优势,并且基于对4.5亿用户的画像能够更加精准的聚拢有相同爱好,共同需求的人。

此外,依托于淘宝、口碑等成熟的商业生态,社群的运营者能够方便找到更合适的商业模式。未来“圈子”会是一个开放平台,支付宝也会开放更多的基础能力给到合作伙伴,让更多的社群运营者一起来尝试和探索,打造基于实名信用的同类人互动共享社群,给用户更有归属感的体验。

圈子“跑偏”估计也是支付宝所始料未及的,但社交之路确实并不好走。支付宝能否担起阿里系的社交重任?看来仍需努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