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险资凶猛:哪些险资在举牌?哪些上市公司被盯上?

在目睹了险资入局后万科管理层的挣扎,以及近期南玻高管纷纷离职后,资本市场如何不背离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如何防止险资为了“赚快钱”而腐蚀实体经济?这些问题亦值得人们深思。

fm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6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照普 | 北京报道

11月1日晚间,梅雁吉祥(600868.SH)发出一则公告,持有公司4.95%股份、位列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恒大人寿,已在一天内将所持的公司股票全部减持。恒大人寿从9月28日起买入梅雁吉祥并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到10月31日将所持股票全部减持,当时便有人估算,此次恒大人寿“短炒”梅雁吉祥获利1.6亿元,市场顿时一片哗然。

此后,先是上交所要求恒大人寿披露较短时间内买入公司股票后又全部卖出的主要考虑因素,之后保监会约谈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险资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指出恒大人寿应深刻反省短期炒作股票对保险行业及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负面影响。

自去年“万宝之争”以来,这已经不是险资第一次搅动资本市场各方的神经。

险资,即保险资金,本来在二级市场上一直秉持着稳健保守的风格,以长线投资为主,因此习惯被市场人士和监管机构认定为稳定股市的“定海神针”。多年来,人们一直期待A股市场提高诸如险资等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形成长期投资为主的市场风格,避免股市的大起大落,改变以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

但自去年以来,各路险资以汹涌之势大举进入A股市场,一改过去沉默风格,大规模举牌上市公司、深度参与二级市场投资。

证券市场人士认为,在“资产荒”的时代背景下,险资进入A股,对于稳定和平衡资本市场有着重要作用,特别是自“宝万之争”以来的一系列险资举牌行为,激活了A股市场的活跃度,但另一方面也存在着部分险资为追逐“短平快”利益,以激进手法举牌上市公司,各方激烈争夺公司控制权,出现险资“长线短投”“高抛低吸”“快进快出”等行为,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一波波猛烈的炒作浪潮,手法凶、节奏快,对A股市场的稳定构成不良影响。

在目睹了险资入局后万科管理层的挣扎,以及近期南玻高管纷纷离职后,资本市场如何不背离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如何防止险资为了“赚快钱”而腐蚀实体经济?这些问题亦值得人们深思。

哪些险资在举牌?

举牌被称为“资本间的阳光之战”,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战略。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防止机构大户操纵股价,证券法规定,当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份达到其发行股份的5%时,视为举牌,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并且履行有关法律规定的义务。

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初以来,A股共发生举牌260余次,涉及150余家上市公司,其中险资独占鳌头,举牌上市公司数量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达到80余次,举牌方耗资3000余亿元。

麒麟风险网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绝大多数的险资举牌发生在2015年7月至9月、2015年11月至12月以及2016年7月至10月三个时间段内。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2015年初以来,恒大人寿、前海人寿、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阳光保险、国华人寿、华夏人寿等七大保险系资金在A股举牌最为活跃,从公告频次看,恒大人寿、前海人寿、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最为突出,位居举牌公告前四名。此外,君康人寿、新华人寿、中国人寿和泰康人寿也时常参与举牌。

而不同的险资具有不同的投资风格。《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通过梳理各大上市公司公告发现,恒大系下属的恒大人寿举牌对象主要在地产和建筑领域;宝能系所属的前海人寿举牌对象主要是地产、商贸、公用事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安邦保险和富德生命人寿的举牌对象主要集中在地产、银行、商贸等领域;国华人寿举牌对象主要为地产、商贸等领域上市公司;阳光保险的举牌对象主要在食品饮料等领域;华夏人寿举牌对象主要分布在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

据上市公司三季报不完全统计,恒大人寿旗下的传统组合A、万能组合B等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包括金洲管道(002443.SZ)、国民技术(300077.SZ)、栋梁新材(002082.SZ)等。此前,恒大人寿的名字也曾出现在腾达建设(600512.SH)、金科股份(000656.SZ)、隆鑫通用(603766.SH)等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中。

安邦保险也是名副其实的“举牌大户”,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总计举牌10余次,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万科A(000002.SZ)、大商股份(600694.SH)、金融街(000402.SZ)、欧亚集团(600697.SH)等。

阳光保险是A股“举牌大战”中异军突起的“黑马”,它于2015年以来加速进入资本市场,曾创下一天举牌承德露露(000848.SZ)、中青旅(600138.SH)和京投发展(600683.SH)三家公司的纪录。而在举牌伊利股份(600887.SH)之前,阳光保险已进驻伊利股份一年,在一年多“潜水”后,今年9月以一笔小额增持触及5%举牌线。

前海人寿作为宝能系下属险资,去年以来因大手笔举牌万科A而一夜成名。此外,前海人寿还曾参与举牌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中炬高新(600872.SH)、南玻A(000012.SZ)等。

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被称为“举牌王”,而截至今年三季度,富德生命人寿身影出现在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分别持股农产品(000061.SZ)29.97%、金地集团(600383.SH)29.92%、浦发银行(600000.SH)20.68%。

此外,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三季报不完全统计,君康人寿旗下的万能保险产品共持有19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对东华科技(002140.SZ)、三特索道(002159.SZ)、中国国贸(600007.SH)、中视传媒(600088.SH)等4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均超过5%。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A股市场2800多只股票总市值高达50余万亿元,其中险资所持股票680多只,市值合计10353.5亿元,占总市值的比例约为2%,比2016年第二季度增加323.62亿元,其中市值占比最大的前5个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医药生物和交通运输。

上市公司2016年三季报显示,险资在沪深股市投资依然活跃,三季度险资新进股票数量创出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对金融行业较高的持仓比重,对房地产行业的持仓市值连续四个季度维持高位。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仍是权益市场的中坚力量,由于万能险销售快速增长、“资产荒”压力增大,险企有通过股票资产提升收益率的内在动力。

p19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