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银园合作投贷联动 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走出特色化发展之路

文章导读: 发展科技金融,助力“双创”腾飞,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以下简称“闵行上银”)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发展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发展科技金融,助力“双创”腾飞,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以下简称“闵行上银”)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发展之路。记者11月28日获悉,今年闵行上银积极深化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科技金融合作,为园区的科技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服务。仅2016年9月和10月,园区即向该行推荐科技企业13家。其中5家企业已获该行授信,授信额度共计1050万元。此外,该行还积极参与了张江高科第四季“895创业营”活动。喻菁华行长亲自担任创业导师,并为获奖科技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授信。通过“银园合作”,闵行上银获得了数量众多的优质科技企业客户,经营效率和业绩大大提高,并为科技园区内的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助力科技企业的发展。

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走出特色化发展之路

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走出特色化发展之路

“银园合作”打开小微科技金融服务的突破口。此前,在2013年,闵行上银启动了与闵行区内科技园区的合作,拉开了该行“银园合作”的序幕。截至目前,该行已与8家科技工业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65家科技型企业建立了信贷关系,累计为小微科技企业发放科技贷款近10亿元。

“银园合作”初获成功后,闵行上银董事会总结经验,有前瞻性地确立了向科技银行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通过“投贷联动”,该行除了收取授信企业贷款利息,还可在一定的条件下享受企业部分期权报酬,与企业分享小额的未来收益,以弥补贷款风险。

闵行上银创立了与“投贷联动”相结合的“优先认股权”(期权)模式和远期利息管理制度,努力探索多元化的风险补偿手段。截至2016年9月末,通过 “银投合作”,该行已与4家风险投资机构签约;与11家处于成长阶段的科技企业签订期权财务顾问合作协议,其中1家企业已为该行兑现了期权收益;签订远期利率协议6份。

这是一个闵行上银“投贷联动”的成功案例:2013年,莘庄工业园区平台推荐上海立源水处理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到闵行上银寻求融资支持。这是一家从事环保水处理的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但由于轻资产、缺抵押,融资受阻。受外部市场环境不景气影响,该企业资金压力剧增,处于即将关门的境地。该行在调研了该企业实际控股人团队综合素质、技术先进性、行业发展前景及实际市场订单需求等方面的情况后,决定摒弃老旧观念,及时向其发放了金额为500万元、期限为90天的信用贷款,为其雪中送炭。公司起死回生,当年即实现3000万元销售额和108万元的净利润。一年后,由于企业订单大量增加,流动资金又出现缺口。在闵行上银的帮助下,该企业引入风投资金1500万元;同时,闵行上银又追加创业贷款400万元,并获得该企业的小额期权。2015年初,该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闵行上银也顺利实现了期权收益,形成了银行、企业与投资机构之间互利共赢的良性“生态”模式。

闵行上银整合多方资源,共同服务于小微科技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从企业初创阶段的资金贷款,到成长阶段为其引入风投机构与追加贷款资金,到为具备上市条件的小微科技企业做上市前的准备,一直到上市后期可能出现的股权质押与担保服务。企业的所想、所需和所虑都是该行开拓业务的商机,更是与企业一同努力、共同成长、携手发展的机会。目前,闵行上银已推荐13家小微科技企业到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或新三板上市。

闵行上银提供的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可以满足科技创新全过程、全方位的需求,避免同质化服务,增加客户黏性,推进金融服务差异化、客户化创新,并分散科技创新的投资风险。

闵行上银积极通过多方渠道,为小微科技企业融资搭建平台。该行与闵行区政府、市区两级科委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由该行牵头开展了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融资服务平台建设试点项目。在与莘闵科技园区开展“银园合作”的基础上,该行进一步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紫竹科学园区、奇士科技创意园、绿亮科创园等7家科技园区以及闵行科技型小微企业信息平台、邦明投资等4家创投机构开展合作,深入了解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精准获客、选择服务对象;并聘请中科院上海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上海交大技术转移中心作为技术顾问,逐步建立起一支社会专家技术顾问团队;该行还积极开展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业务合作,获得该中心授予的推荐挂牌资格,成功推荐6家小微企业在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Q板)挂牌,为优质科技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闵行上银与闵行区科委等单位搭建的“上海市闵行区科技融资服务平台”已连接了中科院、上海交大等高校的专家、科技园区和工业区企业754家。科技融资服务平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各方的投融资效率大大提高。

闵行上银服务小微科技型企业的专业形象在一次次成功的科技金融服务实践中树立,其市场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12年和2013年该行获得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颁发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突出贡献奖”,2014年“扶持经济薄弱村 实现失地农民长效增收综合金融服务”荣获上海市政府金融创新提名奖, 2014年、2015年,均被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评为“上海银行业A类金融机构”,2015年度“银园合作模式”获得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2015年度上海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奖”,“小微科技企业投贷联动项目”获得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2015年度上海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奖”,2016年获“全国经营管理优秀村镇银行”荣誉称号,并被闵行区政府评为“‘特、精、优’小微科技企业推进金融专家银行”。

相关背景:

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以下简称“闵行上银”) 以“快捷、高效、灵活”为服务理念,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创新的一体化金融服务,推出系列科技金融产品,积极探索“投贷联动”、“银园合作”模式,打造“小而美”、“小而专”的科技金融专业银行。

闵行上银成立于2011年2月16日,是上海闵行区唯一一家法人银行,注册资本2亿元,总资产20亿元。2013年,该行开始探索科技金融服务,逐渐在上海市闵行区的地域经济发展中探索特色化发展的道路。近三年来,闵行上银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重要经营指标中均取得了年均30%以上的增长。

作为一家村镇银行,如何在农业占比较小、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生存,是摆在闵行上银开业初期的现实问题。该行经营班子对闵行区经济情况深入调研后发现,闵行区内聚集了较多的科技技术园区与大批科技型企业,而科技型产业已成为我国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董事会研究决定,该行将“为小微科技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服务”作为自身特色化发展的方向,并得到了上海闵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上海市银监局也将该行列为上海市科技金融服务的“先试先行”银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