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中国当代著名山水画家黄堂军:情境交融 自致妙境

文章导读: 在当今中国画坛,从事中国山水画创作的人可谓众多,能在作品中真正贯注中国山水精神、气象不俗的少矣。中国书画的最高境界,在于水墨留白。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黄 斌 广东深圳报道) 在当今中国画坛,从事中国山水画创作的人可谓众多,能在作品中真正贯注中国山水精神、气象不俗的少矣。中国书画的最高境界,在于水墨留白。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名家作画,都是惜墨如金,计白当黑。留白是一种境界,非高手而不能为。留白的前提,必须是惜墨,三笔两画,神韵皆出,简洁干净,下笔如神。往往看一幅画,看它的留白,可以看出主人胸中的丘壑,境界的高下。恰是未曾着墨处,烟波浩渺满目前,以无胜有,以少胜多。清八大山人,石涛的画,大部分是空白。空灵虚幽,如散僧入圣。齐白石画虾,虾透明,无水,满纸水汽淋漓。板桥画竹,稀稀落落几笔,风骨顿出,但不说透,任你去遐想。书法也讲究留白,虚与实,缓与急,轻与重,浓与淡,刚与柔,走与停,沉着与痛快,书中点画、线条把空间分割成无数黑与白。黑白巧妙地分割、晕染,便有了山水浮云的意趣。徜徉其间,可见满纸烟云,乱石危崖,山涧清泉潺潺流出;可见行云流水,游龙走蛇,老树枯藤,迤逦其中。书论说:“偃仰顾盼,阴阳起伏,如树木之枝叶扶疏,而彼此相让;如流水之沧漪杂见,而先后相承。”这样才能抑扬顿挫,气韵生动,富有动感美。如经营山水园林一般,纳天地万象于方寸之间。书画印的留白,讲究巧拙相生,于无为处有为。譬如一大片旷野中,猛然一座奇峰,拔地而起,叫人惊艳,平中见奇。

山水画家黄堂军则正是这其中优秀的代表。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他以强烈的个性创作理念步入中国山水画坛而引起关注,其作品洋溢着中国绘画精神的光彩。中国画是表现笔墨和灵性的艺术,需具备的是修养,修养在文化,特别是通过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从而表现人的灵心世界,展现人的精神面貌。

2

山水画家黄堂军笔下的山水,充满了人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表现出生命如诗如歌的韵律,充分体现了中国画家的哲学思想、文学修养与美学特质;山水画系列更能体现中国绘画精神,山水画正是在形而上之精神气象上着力。在画风与人品上去世俗亲雅;在道技兼修上更重悟道,其画气象沉雄而不板滞、活脱而无浮滑、流动而无轻邃、华滋而无妍媚,真是一个若骤若驰的心象世界。黄堂军画家的《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山穿烟雨水赴波塘》、《王蒙夏山高隐图》、《群山万壑源远流长》等作品,似乎得到了神助,以爆发的强劲之力将他的画境创意大大提升。记者看到作品后,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山水画家黄堂军作画之际“情驰神纵、超逸优游”的状态,落笔率意,不假思索,笔笔相生,息息不绝,纵横涂抹,生趣滔滔:笔下山川云水,如浩荡洪流滚滚而至,驰聘自如,令人惊叹。其气概又如冲阵之骁将,奔突如风,气雄万夫。这正是黄堂军山水画创作的境界,创作达到自由自主的化境,并将自己的美术追求艺术灵感,文学修养及人生感悟同时寄情予山水世界。

山水作品

山水作品

毕业于安徽大学,并在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班深造,得恩师亚明、宋文治、董欣宾亲授。于艺事,有着积学渐修的几十年过程,有着文学修养及绘画科班学习的长期实践,有着书法、篆刻艺术的深研探索,有着壮游大江南北的采风写生的阅历,给他绘画向高境界攀升扎上了翅膀。年仅弱冠时的他就是个有悟性的人,少年有大志而聪慧,青年得正途而勤勉,壮年入高标而坚持不懈。一种性情皆铺洒纸上,故其山水画淋漓畅快,无拘无束,顺自然、得天性,处处透出自家个性,处处通情、处处醒透、处处脱尘生活,所谓驾驭于山川林木之外,这正印证着中国山水画家精神的要旨。据悉,90年代中到深圳后,他豁然“明透”,似已“神会”中国画之玄妙,遂自由自在起来。精神透爽,笔底自无凝滞,自滋遂以恣纵笔意,大刀阔斧,创造出缥缈、恍惚、混沌、大气淋漓、浑厚华滋的山水画新风貌,中国山水画家之创作向来是有象可据、随心写形,不拘于一丘一壑的实形真貌,以免于走入自然主义的框体中而缺失了精神。据介绍:“黄堂军画家对此尤为悟得醒透画并不以描绘实物之形为已任,全以追求精神上蕴含之生运机趣为目的。所以黄堂军画家在绘画面上的“象”乃“心象”而非“物象”,或是假“物象”以传达“心象”;与山水对话,寻找自我,在画家书法家之品性与自然之生命灵境沟通。擅用水,故写出浑厚、丰富、华滋的心象世界。笔笔中锋,提按顿挫,化晕机趣,造出阴阳淘蒸‘气韵玄化的妙境。多年勤习书法,以书入画,笔力遒劲,加之极擅用水,故其作画,一笔下去,即使墨“醒”,更令纸“活”,创造出生机,流溢出光彩。他的作品,表现的正是这个时代的审美需要,无论其其作,在“气质”、“气势”、“文气”、“生气”方面,都有旺盛的生命力”。

山水作品1

山水作品

记者在黄堂军出版《当代国画名家》的新作品中看到,认为他的山水画是“情景交融、自致妙境“的诠释,他的境界在于精神气象;深厚在于学植修养;风格在于天性禀赋;文脉在于中国文化精神。黄堂军经过数十年不断地探索,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其作品也具备了中国画的国际审美品质。近年来他的作品为政府国家机关、博物馆、美术馆、艺术公司及国际友人收藏。2009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建国六十年最具影响力和收藏潜力的画家;2010年被评为中国当代山水画十大品牌画家;2013年作品被中国邮政国际集邮网收录制作《美丽中国纪念邮册》;山水画多次参加全国性书画大展并获金、银等奖,作品及书画传略入编《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集》、《中国书画五百强作品集》、《全国中国画四条屏大展作品集》《中国当代第六,七届山水画展作品集》《第三届世界书画名家交流展作品集》;分别在北京、南京、浙江、合肥、汕头、湖南、成都、深圳、惠州、拉萨、九华山等举办个人画展。

3

4

5

6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