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人民币、特朗普和中国大妈的忧伤

文章导读: 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以后,侯任总统特朗普越来越“正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的速度却越来越迅猛了。

文| 公子无眠

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以后,侯任总统特朗普越来越“正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的速度却越来越迅猛了。

“双11”当日,人民币汇率突破6.83,最高为6.8496 ;11 月21 日,人民币汇率已经报出6.8985的价格,距离6.9 的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11 月23 日,人民币汇率开盘6.9128,直接突破6.9,当日最高至6.9228。

中午吃面的时候,邻桌一位大妈对另一位大妈说,要不要兑换点美元,人民币最近跌得太厉害了。大妈说话的时候,窗外路边的银杏树正掉落金黄的叶子,有点忧伤,像她微微不安的心情。你看,所谓的“铁底”都破了,连面馆里的群众都有点坐不住了。

“你发现没,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持续走软并接连跌破几大关口了。”与一位被称为金融学术泰斗的老先生在电话里交流的时候,他幽幽地说。这话让人不禁莞尔——面馆里的大妈也是这么说的:都怪特朗普!

学术殿堂和江湖面馆达成一致见解,还是在“人民币汇率”这个专业问题上,真是一颗赛艇。

特朗普让中国大妈紧张了

特朗普是个“大嘴巴”,过去的几周,世界人民都见识到了。在大选首场辩论上,特朗普说“中国是这个星球上的最大汇率操纵国”,指责中国政府使人民币贬值,并通过操纵人民币以获得不公平的贸易竞争优势。当选总统后,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对此表态,“他是个说到做到的人”。

特朗普此前承诺实行的一系列政策,会推高美国通胀的预期。比如财政刺激计划,有助于推动美国本土的通胀预期和经济增长,当然也就有利于美元加息。提高贸易关税等,意味着美国的贸易政策将更倾向于美国本土,而且特朗普也是个贸易保护主义者,所以这些因素自然利好美元。

在此前的竞选中,特朗普还反复抨击美联储主席耶伦故意压低利率为奥巴马政府服务。因此,特朗普会不会施压美联储加息,提前终结美国低利率时代,也挑动市场的神经。此外,12月份美联储将召开年内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美元一加息,全球资金肯定就会流向美国。特朗普这只年度特大黑天鹅,触发了风险情绪的回升,与英国要脱欧一样,一段时间内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将持续进行。传导到大洋这一边,面馆里的大妈都有些紧张了。

人民币与美元,犹如跷跷板,一端上升,另一端就会下沉。在当前情况下,美元继续走强、人民币继续走低,可能会很难避免。

“铁底”都破了,怎么办?

眼前这阵势,美元势如破竹,人民币节节败退,有市场预言称,双边汇率有望在明年上半年触及或跌破7元关口。也有人认为,美元当前的涨势可能难以维系,后期人民币有序贬值失控的可能性并不大,甚至出现阶段性的触底反弹。

此前市场均认为,人民币年内将在6.80附近波动,甚至认为应该“保底”。然而这一被外界认为的“铁底”已经被击穿,还在继续往下走。那么“底”在哪里?

其实预测“底”在哪,并没有多大意义,道理如同股市。这样一说就浅显易懂,但也可能不少人会突然觉得肉疼。6.80已经破了,那又怎样呢?其实并没有怎样,汇率是波动的,是根据市场情况、购买力评价来变动的,一味地要“保底”,反而徒增恐慌情绪。假如老百姓都拿人民币去兑换美元,那岂不是麻烦就大了?

人民币在过去10余年持续升值走高后,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其实有利于对升值过度进行矫正,也有利于中国经济走向更加健康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这一轮人民币贬值中,似乎并没有什么行动。稳定汇率是央行的责任,不会任由汇率剧烈浮动。既然没有采取太多的干预政策,这表明汇率的波动还在监管层的容忍范围内,人民币也不会像传言说的那样“断崖式下跌”。

别慌,人民币硬着呢

虽然人民币对美元走弱,但别把这个事情看得太严重。

相对美元来说,人民币是贬值的,但是从一篮子货币来看,人民币贬得并不多。近期人民币汇率对欧元、日元、英镑、澳元、瑞士法郎等多个币种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值。由于市场一贯关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才会觉得危机感加剧。

这里要特别提一下,人民币已经加入SDR货币篮子。在过去5年,中国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和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2015年11月30日,IMF正式宣布,人民币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加入SDR。实际上,进了SDR货币篮子以后,很多功能人民币可以来充当。

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仍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

既然汇率是是根据市场情况、购买力评价来变动的,那么从国内来看,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实际上,汇率的贬值是一个双重的效果,不是单重的效果,比如汇率贬值对出口是有利的。

此外,大洋彼岸,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是特朗普及其团队很难左右的。而且特朗普是个个相当务实的商人,实行高利率、强美元的货币政策不利于其承诺的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

对大多数普通中国人来说,其实人民币贬值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毕竟面馆里大妈付钱还是用的人民币,不是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