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金融如何创新发展?广东金融高新区:信用为本,跨界共享

文章导读: 11月22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金融创新发展大会给出了答案。会上发布的《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跨界创新行动计划》提到,广东金融高新区将全面推动跨界创新与共享,探索建立金融信用示范区,进而打造全国金融创新示范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张凌波) 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但是,也不断暴露出各种风险以及缺失信用、缺少共识、缺乏激励、缺少平台、缺乏联动等问题。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实现金融创新发展?

11月22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金融创新发展大会给出了答案。会上发布的《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跨界创新行动计划》提到,广东金融高新区将全面推动跨界创新与共享,探索建立金融信用示范区,进而打造全国金融创新示范区。

金融高新区全面推动跨界创新与共享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骨肉,政府是信用的维护者,二者与金融相伴相生,利益共存。经济与金融发展必须遵循“信用为本”原则,无信用则无金融,无法制则无金融创新。在坚持信用为本的基础上,促进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与企业在分工基础上的全面跨界融合,才能实现创新协作,合作多赢。

广东金融高新区作为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之一,有必要发挥先发优势,担起跨界创新的重任,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为导向,在坚持“金融后援基地”与“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的基础上,全面推动跨界创新与共享,探索建立金融信用示范区,进而打造全国金融创新示范区。

1

大会现场签约仪式

本次会议正式发布的《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跨界创新行动计划》提到,围绕推进金融创新和规范金融发展双主线,培育适合金融创新发展的优良土壤,建立起既完善又具特色的金融信用体系与监管体系,力争经过三年的信用建设与跨界创新发展,至2018年底,金融高新区集聚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超过450家,总投资额超800亿元,吸纳10万名中高端人才就业创业,对地方税收贡献超50亿元。

届时,金融高新区将构筑起前后台呼应、上下游集聚的金融服务产业链,金融后援基地影响力辐射全球。并通过多方合力将金融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国金融创新示范区,全国“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核心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以及广佛都市圈核心区。

《行动计划》提到,上述目标将主要通过建立健全金融信用体系,为信贷抵押增加信用杠杆;营造诚信的金融法制环境,为金融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深化金融科技产业跨界,实现从“分业分工”到“跨界合作”的跨越;强化金融跨界,构筑具活力又多元的行业链;探索政府资源与服务跨界,构筑信息共建共享有效机制;创新举措汇集品质人才,构筑“人才高地”等多方面来实现。

2

大会现场签约仪式

实际上,自2007年,广东金融高新区由广东省政府授牌成立以来,已将近10年。在“金融后援基地”及“产业金融中心”的双定位下,截至今年10月,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已吸引293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额约584亿元,其中私募创投类项目154家,注册及募集资金额305亿元,吸引中高端人才数量达3万人。

   佛山率先探索 “信用为本”金融服务模式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佛山是一座以实体经济为主、以制造业为主、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城市,近年来坚持“产业链是核心,创新链是动力,资金链是助推器”的理念,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经济加快发展。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在致辞时提到,佛山市将以建设金融安全市为目标,加快建立跨部门的信用信息采集利用共享联盟,力争率先形成“信用为本”的金融服务模式,为佛山市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3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

实际上,早在2010年,佛山市就依托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开始金融与科技、产业的跨界探索,相继建设、引入了佛山民间金融街、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深交所全景网(广东)路演中心等重要平台。截至目前,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为载体,佛山市初步构建起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体系,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晓山亦认为,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是广东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平台,近年来,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推动金融、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在金融创新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探索,为全省金融创新发展做出很好的表率,有力地支持了广东金融强省的建设。

金融创新上,广东金融高新区与佛山南海区首当其冲。

以"信用为本"的金融创新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是降成本,降成本主要抓手在于改革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式方法。

佛山市市委常委、南海区区委书记、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展促进局党委书记黄志豪提到,金融高新区与南海区围绕"信用是金融之本"的战略核心,努力探索一条从"抵押为主"升级成为以"信用为本"的新路子,在"信用"这一关键环节上下文章,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4

佛山市市委常委、南海区区委书记、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展促进局党委书记黄志豪

“大家知道信用缺失,直接导致了金融交易中过度注重抵押;信用缺失,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金融的功能。我们通过强化地方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加快政府部门的数据统筹、紧密与人民银行的征信中心相配合,全面增强社会信用水平,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金融合作效率。” 黄志豪说。

据了解,广东金融高新区和南海区主要从三方面探索金融创新,一是以"信用为本"的金融创新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二是建立地方政府联合执法机制;三是顺应互联网+时代"跨界"的潮流,全面促进金融跨界合作,大力推动金融、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黄志豪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出一条‘信用为本,跨界共享’的金融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