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央行启动新一轮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 葛培健:对张江科创企业有五大利好

文章导读: 经过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央行上海总部11月23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经过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央行上海总部11月23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下称《通知》)。

作为“金改40条”((即《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出台后落地的又一项重要实施细则,该政策将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深化自贸区金融改革,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中国制造2025”,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跨境活动需求。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接受本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通知》的发布,对张江的科创企业而言,犹如久旱逢甘露,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面临的科创“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总体来说,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覆盖”、“突破界域”、“贴近离岸”的特征,是“金改40条”的有力补充,也与今年出台的“人才30条”形成了政策呼应。

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指出,对张江科创企业而言共有“五大利好”:

一是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和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通过为科创企业的海外人才开立FTF账户,在FTF账户项下进行本外币兑换及投资理财,提供与其就业、生活、财富管理、股权激励等相关的自贸区特色服务,为海外人才提供的金融服务更加开放。

二是有利于吸引境外科创基金参与国内的科创事业。《通知》明确,可以支持境外参与科技创新的基金在自贸区内开立FT账户,开展跨境股权投资。这为境外一流基金与境内科创企业间的深度合作提供了便利通道。

三是有利于更广范围地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通知》明确,不管注册在区内还是区外,只要是上海科创企业名单的企业,都可以开立FT自贸区账户,叙作FT账户项下的相关业务。这就解决了区外企业无法享受金改政策的问题,为更多的创新“种子”提供发展的空间。

四是有利于为科创企业响应“互联网+”提供跨境金融服务。《通知》明确,可以为科创企业中跨境电商及互联网支付企业提供开展跨境结算业务。这有利于更多的企业利用互联网实现“走出去”战略,解决“走出去”后的“服务短板”。

五是有利于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个性化金融服务。《通知》明确,要按照科技创新不同阶段的需求,提供全程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在现有本外币账户服务基础上,依托FT自由贸易账户更灵活便捷地为科技创新提供相关资本跨境流动与汇兑,提供满足科技创新全过程的各项跨境金融服务。这就更加贴近了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律,可以为科创企业的平稳成长提供其所需的个性化金融服务。

据了解,2015年张江高科分享了自贸区金改红利,与中国银行携手叙做了首单FT账户人民币贷款,为自身参与张江科学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未来张江高科将继续发挥自身丰富的金融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银企合作,以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真正践诺自身“全生命周期创新服务商”的角色使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