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百度陆复斌:2017年将向百家号内容生产者分成100亿

内容生产迎来大风口 百度又抛来了100亿

文章导读: 11月23日,百家号2016内容生态大会在京召开,百度副总裁陆复斌在会上正式宣布:2017年百度将累计向内容生产者分成100亿,所有个人和机构内容生产者都可以入驻百家号,参与百亿分润,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内容变现规模。

“内容稀缺指数”用大数据指明内容创作方向

“内容稀缺指数”用大数据指明内容创作方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内容创业正在迎来了大风口。继腾讯芒种计划、今日头条头条号扶持计划、UC推出订阅号后,百度旗下内容平台百家号又抛出了业界最为诱人的内容生产者扶植计划。

11月23日,百家号2016内容生态大会在京召开,百度副总裁陆复斌在会上正式宣布:2017年百度将累计向内容生产者分成100亿,所有个人和机构内容生产者都可以入驻百家号,参与百亿分润,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内容变现规模。

宣布“百亿分润”:用生态扶持内容生产者

自9月28日上线以来,百家号持续表现出了超强的变现能力。据百家号业务部总经理徐继业透露,百家号上线50天来,百家号作者入驻账户56267个,单个账号累积最高收入超72012元,单个账号最高月收入达40003元,单篇文章最高收益超过24425元。

据介绍,个人和机构都可以成为百家号作者,百亿分润计划中的100亿分润将完全分配给百家号作者,已经开始的分成方式包括两种:第一种是原生广告分成,目前在手机百度资讯流以及百家号内容页中都有不少原生广告,百家号作者生产的内容将会根据其分发量以及阅读量等流量数据获得原生广告分成;第二种是联盟广告分成,这部分广告模式也是百度非常成熟的变现模式。过去百度和联盟站长分成,未来将在加入百家号作者之后变成三方分成。数据显示,仅2016年联盟广告整体分成预计达160亿。

百度副总裁陆复斌

百度副总裁陆复斌

陆复斌表示,百度内容生态早在十多年前年便已开始布局,相继推出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等内容产品,并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进一步完善生态。在新一轮的内容创业浪潮中,百度顺势推出战略级产品百家号。目前,百度内容生态已全面打通,实现了从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到内容变现全流程的高效联动。

而未来对于内容生态布局,百度会继续发力。“百度一直是比较积极地在看各个领域优秀创业公司,也比较聚焦在内容行业,无论是轻版权,比如长尾资讯类的内容,还是重版权,比较头部的内容,我们都在关注,而且是在全球范围内。”陆复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他表示,对于短视频类和垂直类,比如母婴等,会重点关注。

陆复斌强调,百度内容生态就是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百度将提供最优质的平台和资源,让内容创业者专注于产出有品质、有价值的内容,共同打造一个共荣共赢的内容生态。“我坚信下一个亿级俱乐部的成员将来自百家号内容生产者。”

首发“内容稀缺指数”:用大数据指明内容创作方向

近年来,全民写作成为一种热潮,百家号也正是在这样一种热潮中诞生。数据显示,百家号作者最大年龄达79岁,一半作者是80后。百家号作者中,天秤座人数最多,水瓶座的作者赚钱最多,而摩羯座则更新最频繁。在作者地域分布上,北京市贡献了最多作者,广东省、河南省紧随其后,山东省和江苏省分列第四、五位。

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数万网民参与内容创作,但是与网民的内容阅读、搜索需求相比,依然有很多内容呈现出稀缺状态,尤其是优质内容稀缺程度较高。为了更好地指导百家号作者进行内容创作,百家号通过大数据分析,首次发布了内容创作风向标:内容稀缺指数。

百家号内容稀缺指数显示:目前娱乐八卦、猎奇搞笑、鸡汤励志等领域的内容最为充足,而创意创新类、技能实用类、专业垂直类的需求量大,但最为稀缺,同时质量偏低,是作者们产出热门文章的机会点。

百家号业务部总经理徐继业

百家号业务部总经理徐继业

发布“百度写作大脑”:人工智能让内容生产更容易

徐继业介绍,技术实力是百家号的核心竞争优势。百家号发挥百度的技术优势,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一系列的基础保障,针对性地解决他们在移动时代生产内容过程中的诸多痛点。

在内容的智能推荐方面,借助百度大脑的200万用户标签,以及机器识别技术得出的3万个读者兴趣点标签,实现内容的个性化精准推荐。据此,百家号甚至具备了向潜在粉丝智能推送内容的强大能力。

百家号还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便捷的大数据分析工具。通过提供点击、阅读完成度、分享路径、阅读来源、粉丝增长趋势等数据分析功能,百家号可以帮助内容生产者建立管理内容和粉丝的能力,实时追踪受众人群的兴趣点所在。

在打击劣质内容、扶植优质内容方面,百家号打造出一套严格有效的原创保护机制。凭借强大的机器识别技术,百家号能够识别原创、优质以及垂直领域的专业内容,并择优分发,充分保障平台的内容质量;同时,百家号还具备强大的反作弊技术,能够规范平台作者行为,打击劣质内容。

此外,百家号还首次公布了“百度写作大脑”的核心能力,主要包括写作机器人和写作指导两部分。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目前百度写作机器人可实现体育新闻、热点新闻等多领域的全机器创作。在写作指导方面,百度写作大脑将会根据后台监测到的内容稀缺标签给作者提供写作参考,科学地指导作者进行内容创作,避免扎堆生产同质化内容。

而为了向内容创作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百家号还与清华经管学院联合成立“百度内容生态研究院”,聘请“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兼秘书长杨洪丰、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会长郭树彬、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为“百家号顾问”。据介绍,清华百度内容生态研究院将在大数据、人群画像等方面进行研究,并探索以内容创业为核心的新型商业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