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消协在京发布36个城市公交卡体验式调查报告:办卡容易退卡难

文章导读: 11月2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通报了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问题在各城市普遍存在,充值渠道单一、退换卡网点少、退卡限制条件多、退款到账期长等问题仍然困扰着消费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宋雪莲) 随着“公交优先”理念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优选公交,绿色出行”,自觉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建设宜居城市贡献力量。然而,长期以来,一些城市在办理、退还公交卡服务过程中,以押金、工本费、服务费、折旧费等形式向消费者收取相关费用,受到消费者诟病。

11月2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通报了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问题在各城市普遍存在,充值渠道单一、退换卡网点少、退卡限制条件多、退款到账期长等问题仍然困扰着消费者。

2016年4月,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集中整治公共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其中针对公共交通企业,明确要求10月底前对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以及强制或变相强制乘客接受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延伸服务或滥收费用等问题进行整治。为了解全国主要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情况以及消费者对于公交卡服务的满意度情况,中消协于2016年10月对36个城市(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27个省会城市或自治区首府)开展了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工作。在体验办卡服务时,随机选择公交办卡退卡网点进行体验;在体验退卡服务时,模拟“完好的公交卡”和“破损的公交卡”两种情景进行体验。其中,海口、兰州、呼和浩特等地须等待6个月才能退卡,南宁还要求至少划卡消费3次才能退卡。

此外,一些的公交服务规定中存在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合理条款,在实际体验中涉嫌滥收费用、强制消费;一些城市公交服务企业无视国家相关规定,涉嫌收取或变相收取远高于公交卡成本费的押金(工本费)的情况。36个城市中,除拉萨外,其他城市均收取数额在10-45元不等的办卡押金;一些城市还在办卡或退卡过程中收取工本费,数额6-15元不等。而消费者办理退卡时,押金或余额部分不退的情况较为普遍,特别是当卡片有破损情况时,多数城市押金(工本费)分文不退。

例如,对完好的公交卡,青岛、长春(另收3元手续费)、银川、乌鲁木齐仅退余额,不退押金(工本费)。破损的公交卡仅有大连(判定为非人为损坏)、济南和广州(缺角,卡面损坏不严重)押金(工本费)、余额均可退,除重庆的确因为公交卡破损太厉害,无法识别卡号,造成押金、工本费都无法退还,其余32个城市张公交卡卡号完整的情况下都无法退还全部余额或押金。

为此,中消协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督促公交服务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要认真清理公交服务行业存在的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合理规定,坚决查处公交服务企业滥收费用、强制消费的行为。针对公交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中消协希望公交服务企业,一是要强化人员的综合管理和业务水平,打造公交服务企业服务为民的良好窗口形象;二是要积极推进公交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将城市公交系统真正建设成为便民、惠民的民生工程,更好的服务百姓绿色出行。

同时,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在办卡及退卡前,要通过官方网站、热线电话或服务窗口等渠道了解当地公交卡管理的有关规定,避免因不了解相关信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二是要结合所在城市状况和自身实际需求,办理适合自己的公交卡卡种,并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以免影响换卡、退卡;三是要强化维权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如发现不合理服务条款或工作人员不按照规范办法操作,应留存好相关凭证,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或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反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