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培训班”在西安召开

3年来,累计发布745个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97万亿

文章导读: 11月22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财政部PPP中心获悉“PPP示范项目培训班”在西安召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11月22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财政部PPP中心获悉“PPP示范项目培训班”在西安召开。此次培训是按照财政部PPP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财政部PPP中心与干部教育中心共同举办。PPP中心焦小平主任、干部教育中心李赤巡视员和金融司董德刚副司长出席,会议由PPP中心韩斌副主任主持。

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系统学习和梳理PPP改革政策要点,分享示范项目实施中的宝贵经验,探讨解决示范项目落地中的难点问题,促进PPP示范项目更好更快更规范落地,逐步探索和积累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放大的PPP改革实践路线。

财政部在推行PPP改革伊始,确定采用示范项目战略,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推出示范项目,通过宣传培训、技术指导、经验交流、督导调研等,打造标杆、树立样本,把PPP改革理念落地生根,用身边案例就近教育、就近引导,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逐步构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放大的PPP改革实践路线,推动PPP改革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累计发布745个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97万亿

从2014年组织筛选第一批示范项目,到2015年由外部专家独立评审出第二批示范项目,再到今年联合19个部委共同组织评选出第三批示范项目,把示范战略由财政部示范提升到国家示范,每年一次质的提升,申报示范项目的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高,示范项目竞争越来越激烈。体现了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各方对示范战略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三年实践,财政部已累计发布745个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97万亿元,涉及全国34个省市,覆盖19个领域。截止10月底,有331个示范项目已经落地进入执行阶段,投资额7,674亿元。其中,第一批示范项目19个,落地率79.2%;第二批示范项目113个,落地率58.2%;第三批示范项目199个,落地率38.8%。示范项目已成为衡量国家PPP改革政策成效和各地推进PPP改革力度的一个重要标尺。

未来加快立法进程、落实扶持配套

PPP改革三年以来,成绩显著,未来财政部将围绕PPP改革的重点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首先将加快立法进程,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推进PPP条例的起草与出台。

第二是落实扶持政策。针对当前PPP改革政策落地中痛点和难点,在税收、土地、价格、融资等方面,推动PPP配套政策的制订。同时,推动奖代补政策尽快落实到位,推动中国PPP基金加快投资,为更多的规范PPP项目提供支持。

第三是要力争实现“三大突破”。两个“强制”要取得突破。在污水、垃圾处理、综合管廊领域的新建项目坚定推行强制应用工作,对有现金流、具备运营条件的项目要“强制”实施PPP模式识别论证,坚持边试点边规范,边总结边完善,要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落地取得突破。按照“又快又实”的要求,推进项目行程加快落地的态势,形成民营资本广泛进入的局面;规范运作取得突破。在项目规范方面,着力改变各地“假PPP”层出不穷的现状,强化示范项目引导。在管理规范方面,结合现有经验和各地实践需求,对三年来制定出台的制度文件进行评估完善,以制度规范促项目规范。在绩效考核规范方面,要有明确细化的分行业验收绩效指标,覆盖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确保全程有监督、有考核、有验收。

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天,财政部金融司就PPP最新政策进行了解读,同时还邀请了来自中国PPP基金、亚洲开发银行、国内金融机构、咨询机构、高校等多位专家学者围绕PPP政策理论、实务操作和地方经验进行知识和案例分享。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项目实施机构代表等近500人参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