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贡润祥“太空第一杯茶”或成行业“拐点”

11月21日,由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与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云南贡润祥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太空第一杯茶”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发布会对宇航员景海鹏在太空喝的普洱茶膏及“喝茶”背后故事进行了独家解秘。

-图为11月20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挑战不可能》节目首次披露了航天员景海鹏和陈东在神十一号载人飞船上,作为“挑战者”挑战在太空中冲泡普洱茶膏,畅饮普洱茶的珍贵画面。

    11月20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挑战不可能》节目首次披露了航天员景海鹏和陈东在神十一号载人飞船上,作为“挑战者”挑战在太空中冲泡普洱茶膏,畅饮普洱茶的珍贵画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伟) 11月20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挑战不可能》节目首次披露了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在神十一号载人飞船上,作为“挑战者”挑战在太空中冲泡普洱茶膏,畅饮普洱茶的珍贵画面。11月21日,由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与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云南贡润祥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太空第一杯茶”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发布会对宇航员景海鹏在太空喝的普洱茶膏及“喝茶”背后故事进行了独家解秘。

13241256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姜晓薇向记者透露,为了实现让航天员在太空中喝上茶这一“小目标”,在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以“挑战不可能”项目为牵引,一支由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五〇二所的专家、五〇二轩宇空间科技的工程师、阅天众创的设计师组成的研发团队正式成立。他们发扬创客精神,将航天技术应用于实际,研发了中国首个“太空茶杯”。

“杯子的问题解决了,喝什么茶的问题却难住了大家。”姜晓薇向记者表示,首先,茶的品质必须十分优良,各项指标必须达标;其次,茶的溶解度要高。因为在太空中不能有明火,所有水只能用微波加热,水温只能达到60-70度左右,因此对茶的溶解度要求非常高;最后,也是最难的一点,就是茶溶解后不能有残留物,即不能有“茶根儿”,否则会成为太空垃圾。同时,为了能够更好的展示出“太空第一杯茶”的效果,还要求冲泡出的茶水汤色漂亮。基于上述近乎“苛求”的条件,先后排除了茶叶、茶包品类,最后相中了普洱茶膏,“而云南贡润祥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普洱茶膏,经过项目组反复试验、检测,最终因为品质优良、快速溶解、汤色纯亮、无残留物等优势,在众多茶膏中脱颖而出,成为开创中国茶叶历史的'太空第一杯茶’”。

418322099

云南贡润祥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光辉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云南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创会会长张宝三表示,普洱茶膏能够“遨游太空”,是中国茶产业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的结果。而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会长董胜则认为,云南省政府在振兴普洱茶产业战略规划中,提出“文化普洱、科技普洱、金融普洱、健康普洱”四个战略发展方向。普洱茶产业要发展,文化普洱要先行,科技普洱要成为发动引擎,云南普洱茶协会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发动普洱茶科技创新强大引擎方面,最大限度释放普洱茶创新活力。董胜表示,“航天员在太空喝普洱茶膏,在别人眼里也许是一种休闲娱乐,但在我看来,却代表着我们的科技普洱战略取得了喜人成果。”

“云南是产茶大省,是普洱茶的发源地,但一直以来,云南甚至全国茶叶行业的生产主体是以茶农为主,而且茶叶加工生产依然按照传统方式,茶叶产品的附加值较低;同时,茶叶经销商一直延续单店单一的销售模式,狭隘的销售渠道不利于中国茶叶产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平华认为,要推动传统茶产业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必须顺应时代变化,以资源的多元化与茶产业多功能化为基础,构建市场化的茶产业发展新机制。

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勤表示,云南省委省政府特别重视茶产业的科技创新,随着普洱茶膏这种新的产品形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加上“太空第一杯茶”的新闻效应,未来,中国茶产业将迎来创新发展的高峰期,或将引领茶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高潮。可以说对于传统茶产业而言,行业拐点已现。

贡润祥总经理王大斌坦言,“我们生产的普洱茶膏本身就是对传统茶产业的一种'颠覆’,在保证口感的同时,我们更注重饮用普洱茶的安全、健康和便捷性,这也是我们选择研发、生产茶膏的最直接原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