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精准扶贫特写:贫困村首次举办农民艺术节

文章导读: 11月18日上午,地处海拔2300米的临洮县龙门镇马家湾村村委会文化广场,彩旗飘扬,歌声嘹亮,数百名身着鲜艳服装的农民,装扮一新的农家妇女,从龙门镇、康家集乡的3个村、6个社的十里八乡赶来,参加“龙门镇乡村舞台助推精准扶贫暨马家湾村第一节农民艺术节”。

龙门镇乡村舞台助推精准扶贫暨马家湾村第一节农民艺术节开幕式

龙门镇乡村舞台助推精准扶贫暨马家湾村第一节农民艺术节开幕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李开南 ● 胥廷华) 随着甘肃精准扶贫工作的逐渐深入,文化扶贫下乡入户,让冬日陇原展现出一番新气象。往日寂静的山乡,没有欢笑,没有歌声;如今,歌声在山间回荡,笑声在村庄飘扬。初冬的陇原山乡,早晚的气温虽降到零度,但山乡群众的心是暖洋洋的,脱贫的喜悦已经洋溢在农民的脸上。

热闹的山村

热闹的山村

11月18日上午,地处海拔2300米的临洮县龙门镇马家湾村村委会文化广场,彩旗飘扬,歌声嘹亮,数百名身着鲜艳服装的农民,装扮一新的农家妇女,从龙门镇、康家集乡的3个村、6个社的十里八乡赶来,参加“龙门镇乡村舞台助推精准扶贫暨马家湾村第一节农民艺术节”。

“举办这次农民艺术节,是我们有史以来第一次,现在群众的生活条件改善了,日子好了,农民自发组织舞蹈队。今年甘肃省引洮建管局不仅帮扶新建了马家湾村委会,还安装了广场太阳能节能灯,节能灯从晚上7点亮到第二天早晨6点,每到夜晚,广场上聚集了数十名中老年农民来跳舞,山村的男女老少都来凑热闹”。马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李世功说。

山村变了样

山村变了样

“经过这几年的双联扶贫,特别是甘肃省引洮建管局帮扶的龙门镇马家湾、四合村、蔡家庄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种植、养殖加劳务输出,贫困村农民的收入逐年增加,贫困面逐年在减少,农民的精神面貌好了。但是,农民有了物质上的富足还不够,急需要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举办这次农民艺术节,也是龙门镇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乡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充分体现”。龙门镇党委书记杜玲在艺术节开幕式上这样讲。

来自3个村的6个代表队参加表演

来自3个村的6个代表队参加表演

“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不仅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丰富乡村文化生活,重要的是对提高了农民的文化素质,搞好村社邻里关系,构建和谐社会,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这样的活动,很受群众欢迎,今后要有计划的组织。”龙门镇文化站站长任娟充满自信的说。

来自龙门镇马家湾村的大沟社、马家湾社代表队、蔡家庄村高桥家社、沈家庄社代表队、康家集乡李家大山社、钟家湾社代表队分别表演了精彩的舞蹈《吉祥谣》《毛主席的光辉》《鸟来山下一枝花》等舞蹈,不断引来群众的喝彩声。悠扬动听的歌声,带去了山区群众多年贫困的忧愁,欢快的舞步,跳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节奏。

中老年广场舞

中老年广场舞

这里的山乡不再寂静,村庄不再落后,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在2020年甘肃同全国一道消除贫困,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实现小康的美好憧憬已不再遥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