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2016上海金融服务论坛共议新常态下的金融经济发展

文章导读: 11月18日,2016上海金融服务论坛在美丽的黄浦江畔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程子彦) 11月18日,2016上海金融服务论坛在美丽的黄浦江畔举行。

本届论坛由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主办,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理财周刊》、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新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众筹服务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上午,黄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卓夫、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分别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

周禹鹏表示,金融在现代经济中处于核心的地位,但金融在本质上受制于经济且服务于经济。所以,如何通过发挥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支持宏观经济平稳转型,是金融在新时期、新阶段的新起点和面临的重大任务。周禹鹏指出,增强金融服务意识,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现代金融制度建设,改进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增强金融业竞争力,更好的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围绕着“新金融时代的全球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八大新机遇”三大主题,对当下的经济形势作了具体的分析。

姜建清表示,全球经济金融中长期发展,正呈现出六方面的趋势。第一是经济全球化放缓,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可能的政策调整,也意味着这种全球化的趋势出现了一定的逆转。经济全球化放缓之后,区域的合作会加强。第二,新科技革命可能会成为全球经济长期增长的一个动力,世界产业格局变迁的机会和挑战是并存。第三,全球治理改革总体有利于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市场的长期的稳健发展。第四,新能源的发展将缓解经济增长瓶颈的制约,但能源的格局可能会加剧地缘政治的动荡。第五,世界人口的结构变化,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第六,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将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转型,绿色的发展将是大势所趋。姜建清认为,对于中国而言,在全球经济金融的新趋势中,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大于挑战,但对中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下午举行的三场分论坛上,来自金融界的知名专家各抒己见,就不同领域的痛点作了详细的探讨。央视知名财经评论员、《理财周刊》专栏作家李光一围绕“金融助力科技创新”、“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两大主题,同论坛嘉宾发起了精彩的头脑风暴圆桌对话。

金融如何助力科技创新?福卡智库首席研究员王德培,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互联网+专委会主任、原美国博通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青云创投合伙人李廷伟,浦发银行总行科技金融中心主任袁蕊以及中国电信号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钮钢四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王德培认为,如今科技多为理论突破,传统资本投资鼓吹的新概念必然失败,这种情况下对金融界提出了新的要求。以科技为核心的,金融应予以辅助,通过股权化的基金去扶植科技,提供平台性的金融,朝着科技的方向发展。袁蕊则提出,科创和金融是一个竞合关系,上海市金融机构集聚的地方,要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必须推动上海金融机构的改革。

普惠金融又怎样服务于实体经济?中国支付通董事长张化桥、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你我贷(嘉银金科)CTO冯炯、富越汇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朱家儒、众筹家CEO杨勇在圆桌会议上交流了各自的经验。

张化桥明确地表示,普惠金融在中国,不仅要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服务,也要为消费金融服务。郭震洲则认为,普惠金融应该定位于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人群,要通过数据技术为服务群体来精准画像,并且和数据公司、想做金融的消费品公司甚至竞争对手等,建立起一个合作共赢的生态圈。

在人民币趋贬的态势下,如何进行海外投资与资产配置,也成为金融圈热议的话题。在下午进行的另一场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香港特许金融策略师协会副主席、华尔街(国际)财富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柏轩,上投摩根基金国际投资总监张军,春山资本合伙人春山浦江董事长辛威廉,智裕创赢董事长王中江,国泰董事长、富曼欧(上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福平,绿地香港执行副总裁、绿地金服总裁杨晓冬,就“海外投资与资产跨境配置”展开了深入的分析与讨论。杨晓冬认为,中国的长期投资回报率远远大于美国,建议大部分的资产还要放在本地资产,看好中国经济。

此外,金融创新自然不能缺少“大数据”这个元素。论坛上还进行了上海首个大数据行业示范应用选拔赛“SODA+新金融”的启动仪式,大赛的数据支持平台-“新金融大数据众筹平台”,是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新金融专业委员会率中国电信号百信息、中国电信天翼征信、新世界信产等8家核心会员单位联合发起的,这项融合金融、创新、大数据、行业示范、开放应用等多项热点主题,面向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领域企业的赛事,也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