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罗斯福的那场货币改革冒险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5期)

p82

《货币大师:罗斯福和凯恩斯如何结束大萧条,打败法西斯,实现持久的和平?》

推荐指数:★★★★

作者:埃里克?罗威

(Eric Rauchway)

译者:余潇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简介:

埃里克·罗威

(Eric Rauchway):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历史学教授,他的学术研究领域集中在进步主义时期与罗斯福新政时期的美国政治、经济发展情况。

本书中,作者为读者讲述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为了拯救持续衰退的国内经济,美国总统罗斯福与他的经济政策顾问们充分运用货币政策杠杆,通过一系列的货币政策改革举措,美国经济不仅走出了大萧条,还开启了一段史无前例的长久的经济繁荣时期,也正是在此期间,美国一跃成为统领世界的超级强国。

埃里克·罗威

1933年3月的华盛顿特区一片阴霾,冷雨潇潇。4日的这个星期六,富兰克林?罗斯福正式成为美国历史上第32任总统。民众不顾阴冷天气的阻挠,聚集在国会大厦,等待新任总统发表就职演讲。

聆听就职演讲的美国民众既对新一届政府充满了期望,同时也对时局感到深深的忧虑。当时,美国的失业率已逼近25%,生活无着的人们对政府丧失了信心,暴力事件在多地频现。1932年的夏天,就连美利坚合众国的武装部队也爆发了动乱。由于政府承诺的战后补偿迟迟未兑现,“一战”的老兵们便聚集起来,发动了一场对白宫的“战役”:一支由数千名失业的退伍军人组成的“补偿金远征队”被派到了华盛顿特区。他们在市内安营扎寨,要求联邦政府兑现先前的承诺,给予他们生活上的救济。

社会的动荡还不限于此:千万美国家庭因无力偿还银行贷款而被迫与他们的家园和农场诀别,上千家银行纷纷宣告破产。储户对美元价值的信心之坝已经崩塌,他们不断地将手中的纸币兑换成黄金。面对挤兑风潮,美国联邦储备体系已处在崩溃边缘。

为了平复社会中弥漫的恐慌,罗斯福总统在就职演讲中呼吁美国民众重振信心,迅速行动起来应对危机。他提到,“唯一值得我们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一种莫名其妙的、丧失理智的、毫无根据的恐惧,将人转退为进所需的种种努力化为泡影”。接着,罗斯福总统还向美国民众承诺银行家将不再干预华盛顿的决策工作。

在罗斯福的就职演说临近结尾时,他提到了一项关键的“施政方针”:国家将向市场注入“充足而健康的货币供给”,而这也成为他上任后的第一项工作。为了让“货币兑换商”不再为一己私欲而损害公众利益,罗斯福总统将要打造一种全新的美元。

正当美国民众在为新总统就职而举行庆祝游行与舞会之际,白宫里的工作人员已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为挽救全国的金融体系,新抵华盛顿的民主党人与即将卸任的共和党人开始进行合作,商讨方案,草拟法令。

就在就职演说隔天的深夜,罗斯福总统已做好签署一道行政指令的准备,但联邦储备委员会的首席法律顾问沃尔特?怀亚特(Walter Wyatt)在这时阻止了他。怀亚特解释说:“今天是礼拜日。如果总统在主日签署法令,恐怕有损就职演说中提到的对基督教的笃信。签字可以暂放一下,反正很快就到周一了。”正是在这份周一签署的指令中,美国联邦政府发布了“全国银行歇业休假公告”,禁止银行在歇业休假期间对外支付黄金或进行外汇交易。

公告发布两天后,罗斯福告诉记者,该公告并非只是一时的应急举措,它为一个崭新的、永久性的货币制度开启了新篇章。在新的货币制度下,政策制定者被授予了调控市场中货币供给量的权限,以期借此带领经济彻底走出大萧条的阴霾。紧接着,3月12日,在罗斯福就职首周的最后一天,他通过广播与美国民众进行了直接沟通,而这也是日后一系列“炉边谈话”的开端。在谈话中,罗斯福总统向民众阐释了他的货币政策。他说道:“在我们对金融体系进行重新调整的过程中,有一个因素比通货、比黄金更重要,这就是公众的信心。信心和勇气是帮助我们取得成功的必备条件。”

在罗斯福看来,经济复苏的重要性远高于稳定美元币值。至1933年夏末,罗斯福总统已向公众明确解释了他的货币政策方针:市场中的货币供给不再取决于国库中的黄金储备,当局将根据国内的物价水平与就业水平对货币供给进行相应调控。另外,只有当上述这些经济指标回归到了合理区间后,政府才会将视线转向外部均衡,为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而采取稳定美元汇率的举措。

随着金本位制在美国开始走向终结,当局对货币的管控开始突破黄金的约束。对于美国民众而言,他们无须再担心国家为了维护金本位制,而以牺牲经济发展动力和人民利益为代价。他们应当相信,美国政府会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合理地调控货币供给。

其实,早在1929年股市崩盘之前,消费者就已开始收紧开支,零售商为了刺激市场需求,不得不调低产品价格。然而适得其反的是,更低的价格令潜在的买家寄望于价格的继续下跌,进而选择推迟消费。持观望态度的人越来越多,消费疲软,市场因之陷入混乱。

到了罗斯福总统就任的1933年,导致美国经济深陷泥潭的症结已昭然若揭。问题不在于企业没有能力进行生产,而是价格的问题导致市场丧失了活力。通货紧缩导致即便商家一再调低商品价格,总需求仍不见起色。人们大多选择持币观望、收紧支出。在当时,虽然工厂的工人仍可以生产出高质量的商品、农田里的收成也甚是喜人,但是价格的持续下跌导致生产企业和农户失去了开展生产的动机。即便忍饥挨饿,工人和农民也不愿做这赔本的买卖。

在经济疲软、内需不振的形势下,罗斯福总统打算利用他的美元政策应对通货紧缩。虽然通货紧缩的恶性循环令民众预期价格将进一步下跌,但是,如果可以通过某种方式调整市场对于美元价值的预期,那么这将为价格下跌踩下刹车,甚至扭转乾坤。这样一来,价格上涨与美元贬值的预期,将令消费者和投资者愿意与他们手中的钱告别。市场活力被唤醒,经济的引擎将被重新发动。

事实上,在罗斯福上任首日,市场预期就已出现转变,价格开始回升。罗斯福总统将他的政策目标清晰地传达给了美国民众,并果断地贯彻起了各项工作方针。在其任职的12年里,货币政策的主导权被牢牢地掌控在政府手中,而罗斯福对货币政策的灵活运用也极大地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历史学家查尔斯?比尔德(Charles A. Beard)在罗斯福总统的第二届总统任期内对其做了如下评价:“不论人们如何看待罗斯福总统在执政期间的表现,其政策的一致性一直是为人称道的。这些政策有一个明确的共同目标:首先需要提升国内物价水平,其次才是稳定美元币值。

罗斯福总统带领美国人民走出了金本位的桎梏,这看似是一个时代的落幕,实则是一个崭新时代的开篇。”

(本文节选自本书引言,有删改,标题为编者所加)

————————————————————————————————————————

2016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