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倍康创始人覃叙钧:纸尿裤的极致“技术控”

从2005年进入纸尿裤行业时,覃叙钧就知道这是一场马拉松,一开始跑得快并不一定好,只有积蓄力量,才能在该超车时冲刺。这11年来,他紧紧攥着的超车武器只有一个——技术。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5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 长沙报道

从2005年进入纸尿裤行业时,覃叙钧就知道这是一场马拉松,一开始跑得快并不一定好,只有积蓄力量,才能在该超车时冲刺。这11年来,他紧紧攥着的超车武器只有一个——技术。

覃叙钧是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倍康品牌创始人。在他主导下,倍康纸尿裤已获得数十项国家专利,先后研发出行业首款复合底膜尿片、行业首款超薄预制芯体、全球首款智能纸尿裤“妈妈知了”、第四代多层芯体等产品。11月13日,《中国经济周刊》专访了这个名声在外的“尿裤大叔”。

叫板国际品牌:

先让中国人爱上中国造

自今年国庆以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意到覃叙钧和倍康纸尿裤,这源于一场有趣而又“大胆”的中外纸尿裤对比测试。

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纸尿裤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6年规模364亿元,2020年将达到700亿元。不过,这块大蛋糕有70%掌握在帮宝适、好奇、妈咪宝贝、花王、大王等跨国品牌手中。纸尿裤与奶粉遇到同样的境况——国内多数消费者认为,国外的就是比国内的好。

但是,国外品牌就真的比国内品牌好吗?

9月30日,CCTV-2《消费主张》栏目,对花王、倍康、好奇、大王、帮宝适等10款国内外知名纸尿裤品牌的对比测试显示,国产纸尿裤在多方面性能甚至优于国外品牌。其中,国产品牌倍康小白裤钻石装在柔软度、吸水量、干爽度、舒适度、安全性上表现更为优异,超越了花王等国外品牌。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要先让中国人爱上中国造,其次再让外国人爱上中国造。”覃叙钧对《中国经济周刊》说,这也是为什么他带领倍康参与到央视的测评中,“叫板”国际品牌,在阳光下接受检验的原因。

实际上,对世界各品牌及市场进行深入研究后,覃叙钧发现,有些中国制造的好产品,受到其他国家喜欢,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中国制造世界人民都热爱。很多欧美产品,中国人也不一定喜欢,但中国消费者却普遍更易接受日本产品,这与日本和中国在地缘、育儿观念、生活习惯等方面较相近有很大的关系。

覃叙钧还发现,国内消费者升级欲望很强,足够新足够好的产品都容易获得消费者接受。正因此,倍康将调研组与研发部合并成为消费者与产品研究中心,瞄准本土市场消费者而进行研发,让研发为产品服务,在产品中呈现国际品牌做不到的可视化、可感知的差异化。

极致的技术控:

倍康靠着创新活过来

眼前四十出头的覃叙钧,西装革履,留着平头,一副老干部模样。在业内,他是出了名的技术狂,作为倍康技术团队负责人,他追求极致到近乎“疯狂”。

“从成立到现在,各种因素看起来像是巧合,其实更是各种积累和坚持让我们一步步走到现在,除了偶然,更包含着必然。就像纸尿裤,很多人以为很好做,但实际要想做好特别难。”

2005年,覃叙钧以12000元起家,创立了倍康,第一年亏损率就近达百分之百。但他没有退缩,而是转向对纸尿裤技术进行研究探底。

纸尿裤是一次性使用后即可抛弃的产品,核心技术是“芯体”。2007年,覃叙钧突破了当时木浆纸尿裤(第一、二代芯体)存在的芯体厚重、易断层等短板,研发出行业首款预制芯体(第三代芯体),由此成为预制芯体发明专利所有人。倍康凭借此技术,开始实现盈利。

“如果没有这次的创新,就没有今天的倍康。为什么我们始终坚持走创新、差异化道路,就是因为倍康是靠着创新活过来的。”覃叙钧说。自那以后,他对创新更加着迷。

80后、90后新生代父母希望纸尿裤在透气性、柔软度、吸收能力、安全无刺激上兼具较高的综合性能。但是覃叙钧直言,从物理学角度来说,很多功能同时实现是矛盾的。第一、二、三代芯体都不能同时兼备多种性能。

不过,覃叙钧就喜欢从消费痛点下手,他要解决矛盾。

经过8年研发,倍康于2016年正式推出第四代芯体,又称多层预制芯体。倍康第四代芯体为了增强芯体吸收量,使用更精细化的分层技术,使芯体达到7层,吸水高分子含量达到70%以上,整体含量比采用第一、二代芯体的国外纸尿裤高出30%,并且依然保证芯体的轻薄、柔软、透气,一举解决了第一、二、三代芯体的痛点,真正实现了“又薄又能吸”“柔软又干爽”,满足“精细化育儿”的护理需求。小白裤钻石装正是倍康首款使用第四代多层芯体的纸尿裤。

研发第四代芯体时,倍康向全球领先的纸尿裤设备制造商意大利吉地美(GDM)定制设备。覃叙钧及团队提出很多近乎苛刻的要求,为保证漏尿率降低,覃叙钧三次否决提案。当时GDM认为这些要求不符合国际主流而拒绝修改。覃叙钧坚持自己的想法,“我们才知道中国消费者需要什么产品”。

最终经过无数次磨合,GDM甚至亏本为倍康制造了目前业内最顶尖水平的纸尿裤生产线。意大利企业的契约精神也让覃叙钧非常震撼,他还亲自总结了向GDM学习的56条管理之道。现在GDM与倍康已成为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

正是由于坚持研发,覃叙钧成了纸尿裤第三代、第四代芯体研发创始人。他也带领团队研发出全球首款智能纸尿裤“妈妈知了”领先产品,还创建了国内首家婴儿健康护理产品应用研究实验室Baken Labs,成为行业应用检测研究引领者。倍康也由此成为行业的技术龙头企业。

据透露,目前倍康第五代芯体纸尿裤的研发工作已提上日程,并正与华南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积极沟通,筹备建立院士工作站,研究第五代芯体的核心技术。

用产品说话:

先定个10亿元的小目标

近两年,覃叙钧开始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他说是时候要把倍康推出来,把好的产品介绍给消费者了。

一直以来,国内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抱怀疑态度。覃叙钧想到了“曲线救国”,把倍康的纸尿裤拿到国际上接受各种权威认证。如倍康小白裤钻石装获得了美国FDA、欧盟CE、德国GS、德国DERMATEST、ISO9001品质认证,成为国内极少数同获五大国际认证的纸尿裤品牌,也是国内首家主动送检并通过瑞士SGS零甲醛零荧光剂检测的国产纸尿裤品牌,拥有出口欧美国家的资格。

目前,倍康产品主要布局在华中、东部、西南、华东地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倍康的销售渠道也在转型中,原来传统渠道占90%以上,现在电商等线上渠道已占80%以上。对于2017年,覃叙钧定了个小目标——年销售10亿元,跻身国产品牌前三强。

谈及未来,“技术控”覃叙钧很欣赏长期持续专注技术和产品研发的华为,他认为一个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即使暂时能领先,也不能松懈下来,必须全身心持续投入,才能保持领先优势。 “希望通过我们团队持续的努力,使倍康能够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创造出更好的产品,得到市场的尊敬,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跑马拉松时,刚跑100米不能说谁领先谁就赢,而应该看谁能沉得住气,最先过终点线。”

————————————————————————————————————————

2016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