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长沙银行IPO方案获省银监局批准 上市计划进入最后冲刺

文章导读: 11月18日,湖南银监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原则上同意长沙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股,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资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11月18日,湖南银监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原则上同意长沙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股,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此前经验,长沙银行将在数月内向证监会递交上市招股书申报稿,申请上市,该行也将正式加入第三批地方中小银行上市大军。

资料显示,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是湖南省首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早在2007年初,湖南省就研究将长沙、湘潭和岳阳等5家城商行及邵阳市城市信用社“五行一社”组建成“潇湘银行”打包上市。但由于受各城商行资产清核、股权处理等诸多因素制约,上市进展缓慢。长沙银行于是退出了“五行一社”,谋划单独上市,并在2009年与中信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

城商行首次登陆A股也是2007年。当年,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成功上市,但却随即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加上当时A股中金融股所占比较高,监管层也有意控制其比例,因此,在这三家之后,城商行的IPO大门就关上了,这一关就是9年。

今年8月2日,江苏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标志着A股大门终于再次向城商行敞开,之后短短数月,贵阳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以及杭州银行接连上市,截至目前,已有至少8家城商行已经或着即将登陆A股。

不过,长沙银行却表示,公司提出上市与今年城商行IPO开闸没有关系,这是长沙银行战略上的考虑。2014年10月31日,长沙银行实现了领导班子的换届,原行长朱玉国晋升为该行董事长,新一届领导班子对推动公司上市非常积极。该行2015年年报提出,2016年是“战略转型年”,明确表示要“推动我行上市战略目标的稳步实现”。

此前,长沙银行上市步伐深受股权分散所累,为规范股权管理,该行于2015年8月15日启动股权登记托管工作,今年也多次催促其股东尽快办理股权登记托管,截至8月底,该行已有3687户股东办理了股权登记托管手续,已登记托管的股份合计占该行总股本的99.91%。9月7日,长沙银行再次催促股东尽快办理股权登记托管,提醒剩余的252户股东,尽快办理股权登记托管手续,以确保满足监管要求,为上市扫清障碍。

目前,长沙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长沙市财政局,持股比例为21.05%。此外,作为中国电信下属企业的湖南省通信产业服务公司通过直接和间接合计持股14.29%,为第二大股东;新华联控股通过下属企业合计持股11.11%。

今年9月23日,长沙银行召开了2016年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核了多项A股上市相关议案,标志着其上市计划进入最后的冲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