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中石油酝酿分拆非核心业务 长庆油田成重要发展目标

文章导读: 11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中石油计划分拆酒店、医院、学校等非核心业务,分拆要求在3年内完成,分拆后,相关业务将由地方政府接手。对此,有石油央企总部高层人士默认。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5期)

p11

11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中石油计划分拆酒店、医院、学校等非核心业务,分拆要求在3年内完成,分拆后,相关业务将由地方政府接手。对此,有石油央企总部高层人士默认。

据透露,对于非核心业务分拆目前只是高层的想法,但是非核心业务的分拆是2015年中石油就产生的思路,当时的想法是要在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宾馆和酒店业务的清理处置 。

其实,在低油价时,中石油一直在进行改革,以便在低油价时能够生存,除了清理宾馆、酒店等业务之外,关停更多高成本的油井、发展天然气市场成为了新的思路。其中,长庆油田因有更多的气田而成为最重要的发展目标。

根据10月28日中石油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中石油三季度实现油气当量产量为1101.5百万桶,海外油气当量产量比2015年同期增长7.8%,达到154.7百万桶。其中原油生产达到696.6百万桶,同比去年降低3.6%。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对中国的石油企业造成了少有的全产业链困难局面。上游的勘探、生产板块面临巨大压力,中下游的炼化和销售的日子也不好过。从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来看,下游能源产品和市场的需求也处在冬天,要想用中下游去弥补上游,实际上非常困难。

乐视旗下美国汽车项目被指“庞氏骗局”

11月15日,外媒报道称,乐视法拉第未来项目因数次拖欠供应商工程款而停工,美国内华达州财务官员称该项目为“庞氏骗局”。但法拉第未来11月16日晚间发布声明称其工厂从未停工。值得一提的是,处于停工漩涡中的工厂项目今年4月才开工,内华达州州长还为奠基仪式站台,为了引入这一项目,内华达州提供了政策优惠,包括2.15亿美金的税收抵免和减免,以及用于改善建厂工业区基础设施的 1.2 亿美金公共费用。

包装巨头利乐被罚6.6亿元

11月17日,在经过4年零10个月的漫长调查后,被媒体称之为“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最大规模、最密集调查行为”的“利乐案”尘埃落定。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反垄断处罚结果显示,利乐集团6家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成立,并对其开出高达近6.68亿元的天价罚单。1991年,利乐公司就因在欧洲液体包装纸盒市场,实施了滥用垄断地位和捆绑销售、限制竞争等不正当行为,而被欧盟以及欧洲法院判处7500万欧元的罚款。

中信证券资管规模突破1.64万亿

11月16日,中基协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前20名榜单,相较上个季度,多家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增长明显,“老大哥”中信证券资管规模已突破1.64万亿,海通证券资管跃居第2,国都证券资产管理规模终于再进前20榜单,前20强资管规模均超过2000亿。三季度末,上述20家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平均受托资金规模已达518亿。

————————————————————————————————————————

2016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