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务院部署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东北经济企稳向好

近日,国务院印发 《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5期)

 

国务院部署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东北经济企稳向好

近日,国务院印发 《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要求深入推进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分类施策的原则,实施若干重要举措,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

《意见》 提出,2016年底前出台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引导中央企业加大与地方合作力度,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在东北地区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2017年6月底前在东北地区至少设立一家民营银行。

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出台

1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 《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做出总体部署和系统安排。预案规定,根据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的性质、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等情况,风险级别划分为I级 (特大)、II级(重大)、III级 (较大)、IV级 (一般)4个等级。市县政府年度一般债务付息支出超过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或者专项债务付息支出超过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的,必须启动财政重整计划。

预案明确,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央实行不救助原则,省级政府对本地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负总责,省以下地方各级政府按照属地原则各负其责。

国务院发文推动实体零售业创新转型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对实体零售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创新发展方式、实现跨界融合、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及效率作出部署。《意见》指出要鼓励线上线下优势企业通过战略合作、交叉持股、并购重组等形式整合资源,培育融合发展的新型市场主体。

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发布

压减1亿至1.5亿吨粗钢产能

11月14日,工信部发布 《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 (2016—2020年)》。该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粗钢产能在现有11.3亿吨基础上压减1亿至1.5亿吨,产能利用率由2015年的70%提高到80%。停止建设扩大钢铁产能规模的所有投资项目。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靠银行续贷等生存的钢企将实施整体退出。

武汉楼市调控政策再升级

本地人限购第三套住房

11月14日,武汉市房管局下发通知,从11月15日起,武汉市主城区实行升级版楼市调控政策,提出强化住房限购限贷措施、切实加大住宅用地及住房供应、严防土地市场价格过快上涨等六大措施。通知要求,在武汉市主城区内,本地人拥有两套及以上住宅,暂停向其出售住房。

甘肃省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

近日,《甘肃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意见》 印发,要求2016年底前整合全省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无论城镇户籍还是农村户籍,都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建立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统筹地区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报销比例原则上保持在75%左右,实际报销比例达到60%左右。

————————————————————————————————————————

2016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