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德赛西威董事长:工业4.0等为德赛西威创造新机遇

文章导读: 11月18日,来自市政府、德赛工业、一汽-大众、马自达、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车和家、高通、德州仪器、中国汽车报等400余位嘉宾济济一堂,共聚德赛西威,与德赛西威4500位员工分享30周年的喜悦。

IMG_20161118_154205

IMG_20161118_154059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黄斌) 11月18日,来自市政府、德赛工业、一汽-大众、马自达、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车和家、高通、德州仪器、中国汽车报等400余位嘉宾济济一堂,共聚德赛西威,与德赛西威4500位员工分享30周年的喜悦。

《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目标,德赛西威30年见证了中国汽车电子行业的发展,亲历了中国制造、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三个时代的演进。在庆典开幕式上,德赛西威董事长陈春霖发表了欢迎致辞,热情洋溢地回顾了德赛西威三十年的发展史:“从1986公司成立初的来料加工,到1998年中德合资时期进入国际化流程管理,再到2010年经过两年时间的谈判完成对外资股份的反收购。 自主6年来,德赛西威不断进行创新研发、引进新技术,以过硬的产品与技术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青睐,预计今年公司销售额将超过50亿。”

据记者了解,在汽车的发展进程中,70%的创新来源于汽车电子,可以说汽车电子是驱动整个汽车产业创新的源动力。《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便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新能源汽车紧密相连的汽车电子产业也必将借助这一东风迎来更广阔的前景,再加之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强劲势头,汽车电子迎来发展的高潮成为了必然,从德赛西威快速发展的势头上便可见一斑。

从国际本土化到本土国际化,德赛西威30年战略清晰,成绩斐然。如今德赛西威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汽车电子行业的标杆企业,据了解,德赛西威2015年生产总台套突破1000万台(套),2015年导航国内前装市场占有率约30%。丰富的产品线,富于创新的产品设计,优秀的产品品质,使德赛西威赢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不久前Gartner公布了2016年新兴科技技术成熟度曲线图,感知型智能机器时代是其特别指出的三大科技趋势之一,自动驾驶汽车、机器学习等被列为此方展方向上应考虑的技术。以技术为导向的德赛西威近些年重点部署的领域之一便是面向自动驾驶的ADAS系统,其他先进技术还包括虚拟仪表、车载多媒体导航、空调控制器、车载显示屏模组等。

IMG_20161118_154028

数字工厂投入使用,向工业4.0冲刺

参观过科技馆后,嘉宾们移步到德赛西威非常有代表性的二期工厂,这是德赛西威打造数字工厂的重要一环。二万五千平方米的车间大型自动化机器在运作,厂房里工作人员并不多,这些要得益于德赛西威较早地布局了工业4.0,基于过去十多年德国模式先进工厂体系的运作,目前德赛西威的体系、流程相对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条全过程自动生产线,可实现自动分板、自动锁螺丝、自动焊接、自动涂覆、芯片软件自动烧录、自动贴标签,借助全过程防错互锁系统、静态元件功能测试(ICT)、PCBA功能测试、旋钮手感自动测试、成品功能自动测试等体系,保证了产品品质的可靠性。工业4.0强调“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实质是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技术的高度集成。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受到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低端制造业向低成本国家转移的双重挤压,因此,学习和借鉴工业4.0的理念,建设数字工厂,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是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剂良方。进军工业4.0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德赛西威第一阶段系统将于2017年投入运营使用。通过与西门子等企业的强强联合,完成达到工业4.0水平的智慧工厂布局。建成后的智慧工厂将采用SAP、MES、PLM、QMS、iWMS等工业软件系统,再结合工厂的自动化应用,使得从产品开发、过程工艺设计规划、工艺仿真验证、高效排产、物料自动配送到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全面实现数字化运作。

今年3月,中汽协发布的《“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具有驾驶辅助功能新车渗透率要达到50%。有专家估计,“十三五”期间,中国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智能驾驶汽车的蓝海为德赛西威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不断加大投入,研发人员已达到上千人的德赛西威无疑已做好准备,立志在汽车电子领域打下自己的江山。

陈春霖董事长目标明确:“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社会的责任让德赛西威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工业4.0、智能化驾驶、物联网为德赛西威创造了新的机遇。我们要进一步挖掘三十年的历史积淀,并把它转化成一种工匠氛围、一种品质追求,助德赛西威形成自己的品牌和口碑: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会继续聚焦汽车电子行业,坚持我们对品质和卓越的追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德赛西威30载大事记

1986年,德赛西威前身中欧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在惠州成立。

1989年,成为一汽奥迪的配套音响供应商,标志中欧正式走向内销市场。

1992年,率先成立本土自主研发部门,拥有自主开发能力。

1993年,国内首批获得ISO9001质量认证的汽车电子企业之一。

1999年,曼内斯曼威迪欧收购香港金山股份,中欧成为曼内斯曼威迪欧和德赛集团的合资企业。

2002年,中欧电子更名为西门子威迪欧汽车电子(惠州)有限公司。

2003年,第一条按国际汽车电子行业标准配置的表面贴装生产线投入运行。

2004年,第一次向一汽大众的奥迪品牌提供空调控制器。

2005年,迁入仲恺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址,工业园总面积达到100000平方米。

2010年,德赛工业成功收购外方70%股份,公司更名为“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2010年,德赛西威启动车规级显示屏项目,成为国内首家进行车规级显示屏技术研究的汽车电子企业。

2011年,德赛西威首台自主开发仪表正式下线。

2012年,德赛西威首家海外分公司——— 德赛西威汽车电子新加坡有限公司成立,同年成立欧洲分公司。

2012年,德赛西威进入日本马自达、捷克斯柯达和美国卡特彼勒全球供应体系。

2012年,德赛西威研发大楼正式启用。

2013年,德赛西威日本分公司成立。

2015年,惠州德赛西威更名为“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德赛西威启航工业4.0智能制造。

2015年,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品导入市场。

2016年,德赛西威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开启30周年新征程。

2016年,二期智能工厂启用,全面布局数字工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