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科创动态 > 正文

“聚焦张江、互联开放、科创未来”暨第二届张江论坛在沪举行

文章导读: 11月18日,“聚焦张江、互联开放、科创未来”暨第二届张江论坛在上海张江隆重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航天、行业协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工业园区等代表400余人汇聚一堂,搭建技术、资本、市场和人才合作交流平台,共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环境下的科创大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11月18日,“聚焦张江、互联开放、科创未来”暨第二届张江论坛在上海张江隆重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航天、行业协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工业园区等代表400余人汇聚一堂,搭建技术、资本、市场和人才合作交流平台,共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环境下的科创大计。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市“十三五”规划》中重点围绕技术转移、成果孵化、军民融合等领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服务,飞天众智中国制造科技服务平台(简称:飞天众智)等科技+服务平台,能够充分发挥科技资源和产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国家战略研究院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沈怀荣将军致辞中谈到:军民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而做出的重大决策,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共同推动军民融合深入发展。国家战略研究院创新服务中心与飞天众智这样的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合作,利用开放式平台创新推动军民融合深入发展,可以加快形成区域和创新行业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态势。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王礼恒院士致辞表示,通过政府引导,将军工、航天、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汇聚在一起,采用互联开放的模式,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和促进科技资源共享。飞天众智平台拥有中国航天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的支撑,是互联网+科技服务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具体成果体现,目前已形成辐射效应,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因此这种开放式创新的模式是可以向全国进行复制推广。希望此次论坛能够聚智慧、转观念、跟时代、出成效。

在本次高峰论坛,各行业大咖也分别作了精彩演讲。飞天众智平台总裁李晓涛《公共服务技术平台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国家战略研究院创新服务中心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顾建一教授《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思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经营投资与产业发展部部长彭涛《航天技术在民用市场的应用及推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陈劲《开放式创新的新趋势》、海尔开放创新平台总工程师万新明《海尔在互联网时代开放创新模式的探索与追求》、汉德资本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王铮《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协同和挑战》等精彩演讲,展现了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创新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推动构建高效顺畅的技术对接服务机制,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此次张江论坛是作为2016“相约张江”科技文化节的重要环节之一,论坛期间,组织各行业人员走进张江高科技企业参观学习。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飞天众智相关负责人表示,张江论坛集结各行业创新力量,立足于张江,辐射全国,也期望将张江论坛打造成每年一度的各行业资讯分享及交流盛会。

据了解,近10年来,技术交易年均增长率在15% 以上,是一个万亿级水平的潜在市场,市场空间巨大,但传统技术服务平台多为技术推销型平台,技术与需求无法高效对接。而飞天众智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并成立,是一个着眼“中国制造2025”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开放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平台采用开放式创新和共享经济的模式,通过“需求牵引、技术推动”的形式打通科技与经济的通道。同时,针对各行业需求提供制造业相关信息服务、技术交易服务、制造业专家服务、企业定制服务、工业园区服务六大服务。自2015年上线以来,累计总注册用户近6万,全部需求信息都处于对接当中。围绕江浙沪等地设立70余家园区协同创新中心,对接企业上千家。

同时,平台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集合王恒礼等6位院士及专家驻扎,并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08、803所等达成战略合作,全国专家联络站提供了强大的技术资源;与各地政府开展战略合作,技术交流对接,共同促进区域经济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飞天众智将不断凝神聚力,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军民融合深入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