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WiFi万能钥匙张发有: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燃料” 场景化将是未来重点

文章导读: 张发有表示,接下来WiFi万能钥匙主要做三件事,第一,帮助更多无法上网的人接入网络;第二,对9亿用户的大数据进行挖掘和应用;第三,构建场景化大数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乌镇讯 (记者 孙冰) 11月16日~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隆重召开,WiFi万能钥匙全球轮值总裁张发有受邀参加此次峰会,张发有表示,接下来WiFi万能钥匙主要做三件事,第一,帮助更多无法上网的人接入网络;第二,对9亿用户的大数据进行挖掘和应用;第三,构建场景化大数据。

21

WiFi万能钥匙全球轮值总裁张发有(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去年发布的《宽带状况报告》显示,发达国家的互联网接入已接近饱和状态,但发展中国家却很少人可以连接网络,现在,世界上仍有57%的人不能上网。世界银行今年的报告也指出,虽然自2005年以来,全世界互联网用户人数已增加了两倍以上,但仍有40亿人口没有接入互联网。

“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还是相对较好的,其实在世界范围内,还有很多人从来没有上过网。”张发有表示,“WiFi万能钥匙通过共享经济的模式,已经为全球22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9亿用户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在海外很多国家推出后,很快就登上了GooglePlay工具榜的第一名,比如墨西哥、印尼、越南、泰国这些国家。”

类似的事情,很多伟大的互联网公司也在做。“谷歌热气球和Facebook无人机项目,大家都知道了,谷歌最近还做了个跟我们很相似的功能,叫WiFi助手,使用nexus设备的用户都可以直接连上跟谷歌有合作的WiFi网络。除了WiFi共享,我们也在积极寻找可以帮助更多用户的连网方式。”张发有说。

张发有认为,当下人工智能很火,如果把人工智能比作是建造火箭的话,那么它需要有燃料和引擎火箭才能顺利升空,大数据就是它的“燃料”,各种人工智能算法就是它的引擎。

“人工智能目前已经在图像,视频,声音,自然语言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场景未来都有被机器和算法替代的场景,例如有机器自动写作,模仿大师作画,创意设计甚至是创作音乐。从目前来看,制约人工智能的能力的关键点还在于大数据。”

AlphaGo会下围棋离不开对数千万盘棋局大数据的学习,人脸识别的精准度提升离不开庞大的人脸数据库,机器翻译和自然语言理解离不开生活中大量的文字语料。目前,WiFi万能钥匙每日的新增数据量达到80TB。

除了提供让用户接入互联网的业务之外,WiFi万能钥匙也在做一些场景化大数据的尝试。WiFi万能钥匙立志于构建真正场景化的大数据,做更智能的人与场景生态。”

“基于人和场景的精准广告,将会成为移动广告的趋势。”张发有举了个例子,一个街边的美甲店,店主不可能负担得了户外广告或电视广告的成本,但是,店主可以通过WiFi万能钥匙向周边5公里以内的年轻女性精准投递促销信息。

这种精准投放能实现,是因为人和场景的匹配提升了广告的投放效率,进而降低投放成本,最终激发大量的长尾需求。过去大家讨厌广告,因为广告是一个很无用的事情,但用户们对信息是有需求的,如果接收到的信息与他的需求相匹配,这条精准的广告会对商户和用户双方都产生价值。

同时,人和场景的精准匹配还能应用于社会公益。WiFi万能钥匙已经和蓝天救援队、中国稀有血型联盟深度合作,当发生急需救援的灾害或事故,WiFi万能钥匙将第一时间把信息推送至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蓝天救援队员,以便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救援;当稀有血型患者需要输血时,WiFi万能钥匙将在第一时间,将求助信息发送至距离求助者最近的同血型志愿者,缩短救助时间。

网络普及、万物互联的同时,网络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也越发紧迫。对此,张发有表示,安全一直是WiFi万能钥匙的业务重点,尽管通过WiFi万能钥匙连网不会给用户带来额外的上网安全风险,但WiFi万能钥匙还是采用了各种技术手段保障用户安全,独有的防钓鱼云平台和安全云感知系统,能通过预判机制为用户判断风险。

除此之外,WiFi万能钥匙还和众安保险合作推出行业内首个“WiFi安全险”,提供一年最高赔偿10万元保险理赔金。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WiFi安全险”从未因出现安全事故而产生索赔需求,一直保持“0索赔”的记录。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网络越普及,网络安全就越紧迫。”张发有表示,这个月初刚刚颁布的《网络安全法》,也明确规定了网络产品提供者和网络运营者的安全义务,WiFi万能钥匙一直把安全视为最高的义务和责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