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浪潮孙丕恕:“互联网+”要从消费互联网升级到产业互联网

文章导读: 在孙丕恕看来,数字经济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海量数据的互联和应用为核心,将构成社会运行基石的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相连接,把数据资源融入产业创新和升级的各个环节的新经济形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乌镇讯 (记者 孙冰) 11月17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论坛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数据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行业数据则是实体经济振兴升级的关键驱动力,要通过打通数据生产、流通、应用的产业链条,聚合行业数据,驱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人类迈向数据社会化。

55_副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左一)参观浪潮展台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在孙丕恕看来,数字经济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海量数据的互联和应用为核心,将构成社会运行基石的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相连接,把数据资源融入产业创新和升级的各个环节的新经济形态。其典型特征为,数据成为驱动整个社会运行和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随着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的发展,未来人人将使用并受益于数据,人人将产生并贡献数据,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数据社会化。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天猫单日销售额达到1207亿元,正式进入单日千亿时代,再次创造了历史,成为数字经济的一面旗帜。然而在孙丕恕看来,数字经济不仅仅是发展虚拟经济,更要回归实体经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实体行业,是构成人类经济活动的基础,只有让它们升级,才能够真正迸发出数字化转型的真正价值。

也正因为如此,“互联网+”要从消费互联网升级到产业互联网。“下一步工业物联网肯定是一个‘互联网+’的一个大方向。”浪潮集团的董事长孙丕恕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德国“工业4.0”计划到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都是为了推动工业制作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据孙丕恕透露,浪潮正在计划在这一领域大展拳脚。“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平台,帮助企业实现‘上天入地’,上天就是与互联网相结合,入地就是要进行标准化控制。做应用的厂家很容易,各种接口、各种标准。因为各种不同的传感器标准都不一样,很复杂,但是可以通过接到我们的平台实现互通了,而且可以对接不同的人、不同的领域。”

但相应地,数据的作用也要从促进消费形态的变化,转向驱动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新业态的诞生。因此,数据的进化将从上一阶段的源于互联网的消费数据、个人数据为主,转为源于实体产业、作用于实体产业的行业数据为主,通过为第一、第二产业的提供行业核心驱动力,实现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对此,孙丕恕表示,虽然人类社会积累的数据已经超过800万PB,但发展数字经济最大的问题却是没有数据可用,其原因在于产业升级所急需的、大面积的、高价值的行业数据还沉睡在政府、企业手中。当务之急是要让这些行业数据释放出来,流通起来,由资源变为资产,由资产转为价值。

浪潮围绕“数据生产、数据流通、数据应用”的产业链条做了大量实践,创新了“公司+创客”的产业模式,通过构建以天元数据网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平台,聚集数据的生产者和应用者,打造大数据生态。一是通过数据所和B创客(数据生产创客)解决无数可用的问题;二是通过天元数据网解决数据难以流通交易的问题;三是通过A创客(数据应用创客)解决数据应用的问题;四是与各地政府合作,成立大数据公司,将大数据与传统的创业孵化器结合,为大数据创客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提供数据资源、开发工具、交易平台、办公场所甚至资金支持。

目前,浪潮已与全国102个省、市签署了云计算、大数据合作协议,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海关总署、中储粮等合作推进国家级行业大数据建设,成功助力全国27个省市政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共用。同时,浪潮以42PB的数据储备为依托,在贵州、北京、沈阳、济南、青岛等地联合政府开展大数据创客中心建设,积极孵化大数据产业。浪潮天元数据网聚集了近2万交易用户,超过5万个用户在线使用这些数据创业创新,节省创业资金成本数亿元,支持引导创新创业项目近百个。此外,浪潮还与常林机械、青岛德盛机械、伟星拉链等40万家企业合作打造智慧企业,积极探索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

为加快行业大数据生态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日前还在上海发布了“百城万客•浪潮大数据双创行动计划”,宣布投资100亿人民币成立“大数据创新基金”,在全国100个城市建设100个创客中心,规划成立100个数据所,扶持10000名创客,从而带动100万就业。

孙丕恕表示,以数据为核心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将变革传统产业运行方式和价值输出模式,建构新的高效、智能、便捷的社会运行方式和生活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浪潮将作为信息化平台产品供应商、运营服务商和生态建设者,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全新生态环境,最大程度地挖掘、整合、盘活、提升数据的力量,驱动生产优化、模式创新、商业转型和社会进步,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迈向数据社会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