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唐骏:双11停止价格战,中国品牌将成品质代名词

文章导读: 停止价格战,中国品牌成为品质的代名词就在不久的将来!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在我印象里,要把一天做成一个节日是非常不容易的。除了传统节假日,重大事件或人物纪念日,11月11日这个一直以来被调侃为“光棍节”的日子,如今被马云和淘宝做成了一个非官方设立却能让全国人民参与,且影响力从中国已经延伸到了全球的这么一个节日。

自“双11”成为中国网络购物节以来,各大平台一次又一次的为这个节日创造出不可思议的交易记录。今年双11截止11月12日零时,仅天猫的全天交易额就超过了1200亿元,刷新了全球的单日零售记录。

今年的双11也成为了全球主流媒体关注的一个热点。美国CNN滚屏实时呈现中国双11的动态;英国广播公司发文评价“中国双11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网上购物日”;路透社则从物流领域表达对双11的惊叹……

11月11日当天,恰逢我在日本出差,因为我们微创的业务是为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提供服务,所以我和团队对网络购物节日也是高度重视。看着国内盛况,对比日本,我的感受就是日本作为曾经的亚洲一大经济体,电商环境真的远远不如中国发达。

中国网络购物如此发达,我觉得首先要感谢快递员。中国是全球第一网购大国,同时也是第一快递大国。光是中国的电商物流从业人员就超过200万人。而且,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的快递很“价廉”,这是中国特色,许多发达国家根本无法复制,这也是中国电商发展之快的一个重要理由。

其次,现在中国消费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高性价比。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无论是在中国老百姓,还是外国人眼里,“中国制造”几乎都是“便宜”的代名词。廉价,创造了一个世界工厂,创造了一个电商大国。但是,长此以往,绝大部分中国企业会很难走出这个圈。

价廉永远不是一家生产型企业做大做强的支撑。价格低就意味着企业的利润空间小。利润不多,就没有研发的实力,而没有自我的研发,就没有未来。

在路透社评选出的2015年世界前100个创新企业名单中,日本占了40家,超越美国的35家,而中国内地一家都没有。这个结果值得沉思,但我们更应该认清差距背后的原因。据我所知,凡是在日本稍微有点规模的企业都有研发中心,然而这恰恰是绝大多数的中国制造型企业所不具备的。

这种革新很难,但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一些积极的,在思维层面上的改变。过去几年的双11,所有平台都是死磕价格战,这个模式要再走下去已经不可能。因为中国制造的成本已经攀升太多。许多大平台在今年双11上开始主打体验创新,苏宁、淘宝天猫等都在做一个动作,就是主动将线上与线下融合,从而打造一个体验式的消费环境。

这是一个市场的信号,传统商业与互联网的有机融合,从而在服务层面提升竞争力。

这是一个开始,当然,还远远不够。要在新经济环境下取得突破,要把“停止疯狂价格战”真正落地,就需要中国所有企业掌门人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在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环节大幅提升品质,通过互联网这个通道来实现“需求→生产→销售→服务→需求”的新生态。

同样,这也是我的下一个小目标——成为传统企业与互联网有机结合的催化剂。停止价格战,中国品牌成为品质的代名词就在不久的将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