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华领集团:携手吴晓波频道,在产业资本元年寻找投资机会

文章导读: 今年11月11日,华领集团与吴晓波频道联合主办的首届“新金融·新产业·新梦想”论坛暨华领集团成立3周年庆典在上海成功举行,论坛主题是“产业资本元年:风口上的思考与展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今年11月11日,华领集团与吴晓波频道联合主办的首届“新金融·新产业·新梦想”论坛暨华领集团成立3周年庆典在上海成功举行,论坛主题是“产业资本元年:风口上的思考与展望”。

时值2016年底,正是回顾过往、展望未来的好时机。来自银行、证券、资管、财经媒体10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分析在新的经济周期下金融与产业的发展趋势,深入探讨资产荒背景下的投资思路。

本次论坛邀请到著名财经作家、评论人吴晓波,民生证券副总裁、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博士,头头是道基金创始人曹国熊,前摩根大通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现摩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华领集团高级顾问蒋海涛,财通证券资管董事长马晓立以及华领集团董事长孙祺等资深财经专家与投资人,共同解析在传统投资理念难再遵循、新经济周期的背景下面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投资策略。

在宏观经济层面上,管清友首先分析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新产业的发展趋势。他指出,放眼全球,英国脱欧、川普当选标志着浩浩荡荡的全球化开始逆转;各主要经济体的低利率政策未能有效提振经济。在国内,稳增长措施让流动性加速泛滥,在各类资产中的无序轮换。管清友认为,国内制造业将出现分化,技术优势、产能过剩产业将加快对外输出,技术落后产业将出现并购潮。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二胎政策将为养老、医疗、教育行业带来发展红利。

在新产业的股权投资市场动态方面,曹国熊分享了他的最新观察。他认为,在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上,企业服务、泛文化、医疗健康、人工智能这四个能够进一步改善人们生活质量、工作效率的行业是受到资本青睐、值得投资的方向。其中,企业服务的财务、人事、销售等垂直领域,长盛不衰的社交互动软件,对外输出的文娱作品,火爆的内容IP、精准医疗、新医疗技术、机器人、语音识别等新产业新技术都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关于新旧产业更替的问题,蒋海涛凭借长期帮助国内外企业上市、兼并收购、资产重组的丰富经验,对此作出前瞻判断:新兴产业充满生机,但技术上的成功,并不一定等于产业上的可行;技术成功、具有产业潜力,但是没有资本力量的推动,也未必实现价值最大化的目标。因此,在新产业培育阶段,借助传统企业的产业平台和盈利业绩,嫁接新兴产业,实现技术、产业、资本战略协同,是更具价值创造空间的投资方式。而在具体行业上,他最看好的就是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将对世界能源应用与生态环境产生革命性影响的氢能源电池。

新周期、新产业背景下,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吴晓波认为,在2014年消费、出口、投资增速集体下滑后,中国与世界都进入了通货紧缩的新周期,新一次产业大转型即将喷薄而出。在供需错配中,更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新实业、新消费、新金融、新城镇化即将凸现,因此,目前在资产配置上,采取股权投资与全球化配置策略,对优秀不动产以及永不衰退的医疗健康和文化娱乐产业进行投资是上佳选择。

在主题演讲后,“产业资本元年:如何寻找上车机会”圆桌讨论随即举行。管清友、曹国熊、蒋海涛、吴晓波与特邀嘉宾财通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马晓立、华领集团董事长孙祺共同出席。

圆桌讨论中,管清友指出,目前的产业苦闷期正是金融投资的好时候,资本在推动新产业取得突破的阶段也能获得丰厚回报。华领集团董事长孙祺表示,华领集团始终以洞察趋势、先知先领为宗旨,立足于以金融支持产业升级,未来将加大对已经迎来战略投资机遇期的新能源和新文化产业的投资。马晓立比较了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他说,在二级市场找十倍股非常不易,但在产业投资的一级市场中这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投资回报率非常高。蒋海涛随后接过话题,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结合,技术、资本、产业结合得越好,投资回报就越高。曹国熊则表示,新世代在泛文化领域的消费具有鲜明的个性化、多样化特点,因此目前正在对垂直领域的自媒体采用“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运作模式,深耕产业。随后,吴晓波说,去年与曹国熊合作成立的狮享家基金,专门投资文化领域的新团队,帮助自媒体在日常内容生产的同时也逐步熟悉资本运作。

本次论坛还得到了华领集团战略合作伙伴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银行金融学院、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金融专委会、翰叶投资、麦策、微吼直播的鼎力支持。   

该次论坛是华领集团三周年庆典巨献,以此为起点,未来华领集团将继续致力于推动金融与产业的合作,让金融成为产业健康向前发展的原动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