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著名画家刘克宁《问墨苏东坡》画展在江苏徐州美术馆开幕

文章导读: 11月12日,当代著名画家刘克宁《问墨苏东坡》专题中国画展在江苏省徐州市美术馆举办。这是刘克宁离开故乡徐州49年后,首次回徐州办画展。一经亮相,便惊艳了整个徐州书画圈。

刘克宁在画展开幕式 上致辞

刘克宁在画展开幕式 上致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11月12日,当代著名画家刘克宁《问墨苏东坡》专题中国画展在江苏省徐州市美术馆举办。这是刘克宁离开故乡徐州49年后,首次回徐州办画展。一经亮相,便惊艳了整个徐州书画圈。

这次画展由徐州市委宣传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画学会主办,邳州市委市政府、徐州市文广新局、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广电传媒集团、徐州市文联协办,徐州美术馆承办。

刘克宁,江苏邳州人,当代著名画家,80年代初就读于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90年代后期进入北京画院中国画高级创作室,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画院特聘一级画家,北京中国画创作院院长,曾多次获得中国美协和文化部大展金、银、铜奖和科技部表彰优秀人民艺术家奖,出版专著有《刘克宁画集》《中国西部速写》《刘克宁国画专辑》《刘克宁国画作品选集》《中国画二十家-刘克宁》等。2007年,刘克宁创作完成212米大型历史国画长卷《古运回望图》,并入编《北京绘画史》,此画作对大运河申遗作出重要贡献。

刘克宁创作的苏东坡画作

刘克宁创作的苏东坡画作

刘克宁所画的苏东坡徐州抗洪图

刘克宁所画的苏东坡徐州抗洪图

刘克宁这次画展的主题是苏东坡,苏东坡是中国宋代历史上的文学家,曾任徐州知府,在此期间修路筑桥抗洪,做出巨大贡献,深得徐州百姓人心。刘克宁说,“能以画笔去表现千年历史沧桑中最鲜活可敬、栩栩如生的伟大灵魂,是我为之骄傲的事情。”

和千年以前的苏东坡四处迁移一样,刘克宁也是走南闯北,沿着当年苏东坡的人生道路一路走来,在苏东坡的故乡四川度过童年时期,在徐州苏东坡抗洪留下的“黄楼”边度过少年时期,又在苏东坡被贬的岭南名城惠州停留多年,所以,同样的生活轨迹和对苏东坡心底里的喜欢和崇敬,让他用身心和画笔创作了百余幅有关苏东坡的画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解放军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孙克说,刘克宁以他深情之笔把苏东坡画活了,千年以前的苏东坡形象跃然纸上,像《东坡黄州听泉》、《东坡竹林晨趣图》、《朝云识字图》、《东坡林下觅诗》、《东坡观泉图》、《东坡放鹤图》等等,这些倾注刘克宁感情和思想的画作,描绘的是苏东坡日常的为官和生活,力透纸背,画作的背后更展现出苏东坡的思想和抱负,信念和才华。有的画作豪放洒脱,有些又凝重感人,还有一些轻松诙谐,这些画作贯穿苏东坡坎坷磨难的一生,展现了他虽饱经忧患,并未因此变得尖酸刻薄,反而人性更趋淡泊放达,他以慈悲旷远的心态,将自己的善良和功绩深深地印在中华大地上。

前来参观画展的徐州市民刘照晶说:“观看刘克宁画的苏东坡,扑面而来的是强烈的笔墨之美。他在笔墨、造型和用色上都是一流水平,大家之作。不论是山水、人物还是花鸟,造型生动,笔墨简练,行线自如。他的人生迁移轨迹与苏东坡相似,画作也与苏东坡的诗词一样,宽阔率真、奔放豪迈,可见到画家诗样的创作情怀。”

熟悉刘成宁的专业画家告诉记者,画人物画需要造型,只有过了造型关,才能谈笔墨。而刘克宁在刻画了大量的西部人物、岭南人物和历史人物后,造型和笔墨已进入化境。那流畅的线条,雅韵的墨彩,如春风润物般在画面上流淌,美得令人心醉,生动的造型,简练的笔墨,行线自如而浪漫,设色淡雅而入时,幅幅都是可以直睹入心的作品,也可见到画家诗样的创作情怀。

来自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张宁说,最受到点拨和启发的是刘克宁画作的意蕴,这是画作者深厚文化学养、人生追求的体现。那画中的苏东坡或怒或喜,性格鲜明。一代文豪,济世杰才,其曲折、惊心动魄的人生经历在画家的笔下奏成了一曲沉雄奔放的交响曲。

观众参观刘克宁画展

观众参观刘克宁画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