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主要是去年基数原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1月1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6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表示,10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比9月份要回落了0.7个百分点,主要的原因是去年的基数原因。我们知道,去年10月1日,全国出台了1.6L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所以汽车产销两旺,去年10月份的汽车销售非常火爆。9月份基数比较低,10月份的基数又非常高,所以今年10月份算同比增速的时候,一低一高的基数导致10月份增速比9月份回落。就汽车销售这一项,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5个百分点,所以这是最主要的因素。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房地产销售回落也带来一些家具、家庭用品销售的回落。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