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精准扶贫看典型】河南嵩县“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各显身手

去年河南省扶贫开发考核,嵩县位列全省贫困县A类县第二名

党的旗帜在贫困攻坚路上飘扬,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战斗里大显身手,党员干部在脱贫致富中成为领头雁。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 | 河南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4期)

2015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作出安排。

近日,记者在河南省洛阳市嵩县走访了解到,当地县委、县政府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带动、民生为本”的发展战略,集中做好“脱贫攻坚、产业培育、新型城镇化和生态环境保护利用”四篇大文章,在实现绿色发展的同时,抓住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职的契机,通过开展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即帮好一个班子、引好一个项目、促成一批对子、干成一件实事、培育一项产业、建好一个合作社、转移一批劳动力,让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有目标,肩上有压力,手上有事干,心中绷紧弦。

嵩县县委书记徐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自去年10月份驻村第一书记入村以来,他们在派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沉下身子、真抓实干,村级组织建设得到新加强、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锤炼了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新提升。”

 

抓党建,建强基层组织

——“硬气书记”治乱村

刚刚进入城关镇杨岭村开了三次会,村干部因为意见不合相互指责对骂了三次,有一次,两个村干部竟然对打起来。这给来自洛阳市社科联的驻村第一书记吴和福来了个下马威。

咋办?吴和福走村入户问民情,问村情。全村所有户他到过不止一次,全村新老干部他拜访过不止一次,每一次他总是认真听,认真记。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他弄清了村情,知道了民情,理清了矛盾。

公开透明是前提,硬气公平是关键。捐物资、修道路、调整种植结构、贫困户精准识别……每一件事情做到公开公平透明。吴和福的硬气公平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一件件实事让大家信任了他。在镇里帮助下,他带领党员们调整了村支部班子,带领大家一起紧锣密鼓地实施脱贫规划。

富不富看支部。村支部是脱贫攻坚战的桥头堡,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是一线指挥员,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任务就是要帮好一个班子,只有把班子建好了,队伍带好了,才能打胜仗。嵩县的驻村第一书记们都在想方设法与村干部交朋友、交心,努力打造觉悟高、作风硬、能力强的好班子。

目前,杨岭村的脱贫工作得到了当地社会各界人士的踊跃参与,一批批贫困学生得到帮扶,一个个贫困家庭得到救助,一个个帮扶项目落地生根。

抓思想,转变群众观念

——“诚信书记”树形象

一个土鸡蛋在村里卖0.5元,在镇上卖0.8元,在县城卖1元。可来自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九店乡石场村驻村第一书记卢迪把鸡蛋卖到京城就是3元。

石场村地处嵩县、伊川、汝阳三县交界处,环境好,空气好,这里的土鸡蛋绿色无公害。为了把好鸡蛋卖出好价钱,卢迪把鸡蛋拿到北京找到专业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这里的土鸡蛋各项指标均超过国家标准。

每次收鸡蛋,卢迪总要拿强光手电一个个验看,一家一户核实,一遍又一遍地讲:“一定要货真价实,诚实守信。”

一箱石场村的土鸡蛋30个,里面还有一张盖着村里印章的诚信书,如假包换。“诚信土鸡蛋”从今年6月至8月,就为村里贫困户增收27180元。

在卢迪的影响下,诚信渐渐在这个贫困村成为大家做事的底线,有了诚信,石场村的玉米、红薯、粉条、杂粮渐渐成为“抢手货”,依靠诚信的力量,石场村走出了一条脱贫路。

贫困不可怕,失去诚信才可怕。嵩县的驻村第一书记们正在通过一件件实事,重塑山区的诚信形象。

抓发展,推动精准扶贫

——“旅游书记”的产业经

今年,在嵩县车村镇天桥沟村自驾游营地的接待大厅外,有一张大红宣传单,还有各种竹编品。这是为该村朱老汉手编竹器做的广告。这一张广告,让贫困的朱老汉坐在家里卖东西收钱。

天桥沟位于白云山脚下,山清水秀。来自河南省旅游局的驻村第一书记陈占元,就利用优势引导村里发展旅游,带动村里人办起了家庭宾馆卖起了山货,增加了收入。随着自驾游营地等企业的入驻,贫困户与游客、企业员工结对子,产业带动和结对帮扶两轮驱动战贫困。今年半沟组的十几家农家宾馆仅开业5个多月,大部分就收入5万元左右。

借鉴这种模式,嵩县在全县开展了“帮扶一个贫困户,嵩县山水任你游”的活动。在谈到这个活动时,县长宗玉红说:“在脱贫攻坚中,我们要借外力、要感恩。把嵩县优美的山水让帮助我们的爱心人士免费享受就是对他们的回馈!扶贫和旅游结合,旅游和感恩结合,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嵩县的脱贫攻坚中。”

抓服务,办好惠民实事

——“慈善书记”暖民心

这些天,在走访贫困户时,嵩县人民检察院下派田湖镇上湾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亢培杰,用手机拍下了贫困户的情况,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并在嵩县检察院发出“这个冬天不再冷”捐赠旧衣服倡议书。一些朋友、同事看到微信和倡议书后,整理了许多不穿的衣服,希望能帮帮贫困村民。亢培杰粗略估算了一下,衣服有五六十套,汽车尾箱被塞得满满的。

当把棉被送到贫困村民的手中时,亢培杰看到了他们脸上充满感激的笑容,这一刻他明白了第一书记的价值和分量。

此外,亢培杰在嵩县检察院领导的支持下,协调了70万元的整村推进项目,帮助贾沟村(上湾村下辖自然村)修建一个文化广场,上湾村群众多年的梦想将变成现实,看到将要建起的文化广场,当地群众激动地说:“感谢检察院啊,真把俺上湾建美了!”

一件件惠民实事的落实,改善的不仅是农村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干群关系也因此更为融洽。

党的旗帜在贫困攻坚路上飘扬,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战斗里大显身手,党员干部在脱贫致富中成为领头雁。据了解,为规范和管理好驻村第一书记的“七个一”工作,嵩县专门出台了《关于在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中开展“七个一”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了工作手册和工作台账,实施痕迹化管理,并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嵩县共有来自中央、省、市、县的95名驻村第一书记扎根贫困村,他们围绕着“七个一”工作正在融入村里,引领村民运用新方法、开辟新思路一点一点地攻坚贫困,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为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嵩县县委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脱贫,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强力实施“基层组织凝心聚力、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和村级阵地规范提升”三大工程。2015年开始县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乡镇同比例配套,3年对全县322个行政村(社区)进行阵地整治提升,目前已整治提升215个村级阵地。

据统计,仅2015年,各驻村帮扶单位直接投入贫困村资金1559万元,帮助引进各类资金5563万元,帮助贫困村上项目136个。2015年,嵩县县委、县政府整合交通、住建、水利、电业、教育、卫生等项目资金8560万元,集中用于45个贫困村;今年,将整合1亿元,集中用于预脱贫的24个贫困村和16个整村推进村。在2015年度河南省扶贫开发考核中,嵩县在全省53个贫困县中位列A类县第二名。

————————————————————————————————————————

2016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