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迈向中高端,中国品牌开启新征程——2016中国品牌论坛侧记

11月8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以“创新与引领:迈向中高端”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开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见习记者 胡巍|北京摄影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4期)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拥有多少知名品牌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

11月8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以“创新与引领:迈向中高端”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开幕。

p26(1)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在致辞时表示,在全球步入品牌经济时代之际,做强做大中国品牌,是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加快供应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涵,可谓势在必行、任务紧迫。

p26(2)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致辞中说,发挥比较优势,筑造创新高地,就要勇于参与品牌经济的角逐,推动中国品牌加快向中高端迈进,以品牌建设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p26(3) 中宣部副部长庹震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中宣部副部长庹震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中宣部副部长庹震代表中宣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多年来,新闻媒体发挥了品牌宣传展示的窗口、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国品牌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今后,一要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为世界打开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二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践行工匠精神、注重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三要挖掘品牌文化价值,使中国品牌成为当代中国形象的闪亮名片。

p28(2)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右)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建林在论坛上交流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右)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建林在论坛上交流

“品牌一端连接着供给,一端连接着需求。”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说,拥有多少知名品牌,不仅是企业竞争力的反映,还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是民族整体素质的体现。培育和创造品牌,必须抓住其中的标准、质量、创新、信誉等关键要素。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把品牌建设工作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不断地提升质量,走品牌发展之路。

p28(1)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在论坛上致辞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在论坛上致辞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介绍,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商标大国,商标申请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一。在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排行榜中,今年中国上榜15个。“但是,我国的全球知名品牌不多,品牌创造经济效益的能力还不强,自主品牌开拓国际市场的意识还不够高,品牌强国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在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中高端的路上,有一些人物、一些企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p28(3)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主持论坛开幕式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主持论坛开幕式

p28(4)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主持论坛主旨发言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主持论坛主旨发言

品牌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近年来,一批批中国企业扬帆出海,为世界带来越来越多中国品牌和中国故事。北斗导航、高铁装备、深海探测器等高端制造在世界舞台赢得了口碑;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4G移动通信等新业态潜力巨大;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发展逐步深入。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制造业总体上仍然大而不强,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仍然存在短板,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品牌附加值较低,国际知名品牌较少,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说。

可喜的是,今天中国企业正面临难得的好机会。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为中国品牌挺进中高端提供新的平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创新创业时代潮流、“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中国品牌建设提供了发展机遇和政策利好。

“近些年来,中国华信始终紧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着力打造能源产业投资与金融服务协调共进的国际投行,推动了企业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蒋春余介绍,海外布局过程中,中国华信先后建立了哈萨克斯坦、捷克、格鲁吉亚三大战略根据地,去年12月份,立足欧洲控股了哈萨克斯坦国际石油公司,为能源产业体系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p30(8)兰州兰石集团总经理张金明

兰州兰石集团总经理张金明

兰州兰石集团总经理张金明在中国品牌论坛上介绍说,兰石积极抢抓机遇,快速搭建国际化经营平台,成立国际工程公司和8家海外分支机构,加快沿“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战略布局,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兰石品牌正迅速走向国际。目前,兰石产品与服务已获得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和好评。兰石制造的品牌影响力,在国际能源装备领域大幅提升。

如今,移动互联网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品牌打造路径。互联网+实体经济,移动互联网在营销、物流、售后服务、质控、金融服务和技术支撑等价值链上具备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能力。

“品质化、品牌化是中国制造的追求。在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立中国品牌的进程中,互联网电商责无旁贷。”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表示, “互联网+”、网络强国、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已拉开大幕,品质电商要敢于担当,发挥电商在技术、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消费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与实体经济携手带动中国品牌真正在全球市场崛起。

用创新永葆品牌活力

“201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中国企业较少。但到了2015年,全球十大智能手机的品牌排名中,中国有7席,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特别是华为成为中国智能手机的第一品牌。华为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它的创新、它的研发投入。2015年,华为的研发投入是90亿美元。”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说,我们要以创新来永葆品牌的活力,以品牌为导向,实现生产上的技术创新和经营上的转型升级。

p30(5) 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化龙

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化龙

依靠创新,中国中车正加速从中国速度走向中国质量,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走向中国品牌。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化龙表示,依靠自主创新,中国中车搭建了国际先进的轨道交通装备设计、制造与产品三大平台,以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铁路货车、城市轨道车辆为代表的系列产品,已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正在积极探索时速400公里可变轨距高速列车、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等下一代轨道交通装备。

p30(1)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

“最高标准、最优质量、最好性价比。”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介绍,由中核集团自主设计的华龙一号,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完整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中核集团已成功向7个国家出口了7台核电机组、8座核研究堆或核动力装置,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经贸关系。在中核集团,创新已成为核心品牌和“走出去”的核心战略。

p30(2) 360 公司董事长兼CEO 周鸿祎

360 公司董事长兼CEO 周鸿祎

互联网企业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互联网行业更迭非常快,即使在创业初期做出一鸣惊人的产品,也可能会坐吃山空,被用户遗弃。互联网品牌要永立潮头,必须要持续创新,才能与时俱进。“建立互联网品牌,需要有好产品。好产品用户会口口相传,产生好的口碑,好的口碑吸引更多用户,这是互联网品牌产生的基础。”

p30(3)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

“创新是企业品牌建设生生不息、可持续发展的灵魂,稳健是企业打造品牌建设自身资源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和内在根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表示,近年来,中国华融从单一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发展成为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创新+稳健”是中国华融成功市场化转型最宝贵的经验。

培育工匠精神 推动品质革命

中国品牌论坛上,“工匠精神”这个词一再被与会嘉宾提起。以提升品质为根本,下大力气做出真正的好产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成为推动品质革命,培育“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p30(4)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与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与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好的品牌首先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第二要有核心技术,第三要有自己的文化。只有这样,这个品牌才能长盛不衰。“中国制造要提高对核心上端的控制能力和创造能力,这就要求企业要有担当和责任,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来。提高创新能力,不在于一日之功而在于持久发力。”

p30(7)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

“我们提出‘匠心打造卓越品牌’的企业愿景,丰富‘小草房精神’的内涵,通过人才机制、管理机制和企业文化等,培养了一大批执着于‘造好车’的工匠。”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说。

p30(6) 徐工集团副总裁吴江龙

徐工集团副总裁吴江龙

“ 匠心制造、用不毁是铸就大国重器的砝码。”徐工集团副总裁吴江龙坦陈,受到德国“工匠精神”的启发,徐工集团提出了“技术领先、用不毁”的理念,这是徐工铸就大国重器的关键砝码。全面突击中高端,提升用户价值和企业价值是核心,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关键:交给用户的就是品牌品质、口碑信誉和用户放心。

“一代宗师说习武之人有‘三见’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我们的品牌走过了‘见自己’‘见天地’的阶段,正处在‘见众生’、做品牌的阶段。”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可表示,以“精品战略”践行“工匠精神”,太平人寿当前的“精品战略”就是在贯彻“工匠精神”,专注“保险姓保”本职,对每个服务细节精雕细琢。

————————————————————————————————————————

2016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