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一周公司】两桶油争相介入电力业务 上万亿售电市场正在打开

文章导读: 近日,继中石油大庆油田成立售电公司后,中石化河南油田也拿到了首张电力业务许可证。两桶油已经不满足于只卖油,开始谋划卖电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4期)

p11

近日,继中石油大庆油田成立售电公司后,中石化河南油田也拿到了首张电力业务许可证。两桶油已经不满足于只卖油,开始谋划卖电了。分析师表示,发售一体化、配售一体化或掌握特定用户资源的售电企业具备分享售电市场蛋糕的实力。两桶油都拥有快速进入电力市场分享改革红利的便利条件。

日前,全国已经成立了数千家售电公司,浙江、河北、吉林三个省也成为售电侧改革试点,除了传统电企,不少公司都积极涌入,希望能在未来的电力市场上分得一杯羹,上万亿售电市场正在打开。

据了解,2015年以前,电力业务许可证只对发电企业、电力公司办理。近期,国家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平等开放售电业务。河南油田水电厂抓住机会,积极和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沟通联系,获得了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行政许可。

电力许可证的获得为河南油田合法经营供电业务提供保障,便于油田利用国家电改政策,直接与发电企业见面,降低购电成本,同时使油区居民和周边用户获得与国家电网用户同等优惠权利。

相比新电改的快速发展,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在面对低油价的考验。在低油价长期持续的背景下,两桶油都在实施多元化转型。

中加飞机募资1687万 中介费占4成

近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加飞机收到的监管函暴露了一起“天价”中介费。有媒体注意到,中加飞机募集资金为1687.20万元,其中有682.50万元用于支付中介机构发行服务费,占比逾四成。对于这笔中介费,公司董事长回应称,当时的市场环境下,融资比较困难,公司急需流动资金,因此才找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委托进行本次定向增发募资活动。

尼康裁员求生 相机巨头转型切入VR市场

11月8日,“百年老店”尼康在其财务报表的“重组公告”中指出,将中止现行的中期经营计划,并设定了约两年半的结构改革期,目标是削减200亿日元的固定费用。具体来说,日本公司的1550名员工将进行重新调配,约1000名员工计划自愿退休。如果顺利,到2017年3月31日,总人数将减少1000人。同时,从今年推出的新品也可以看到,除了单反相机的更新外,尼康正尝试着进入全景VR领域、极限运动相机领域。

特斯拉又出事故 回应称错不在自动驾驶

近日,据外媒报道,一辆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在美国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市发生了一起严重事故,导致整个车辆燃烧,27岁的司机和44岁的行人丧生。但是特斯拉公司方面否认了该事故中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在车内运行,认为特斯拉公司不应该对这次车祸负责。无独有偶,今年9月初,荷兰一辆车主驾驶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发生严重车祸,司机当场死亡。

————————————————————————————————————————

2016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