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投资增速企稳回升迹象但固投仍面临下行压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1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改委表示,今年以来,在国家促投资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投资增速出现企稳回升迹象。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增速比1-8月份小幅回升了0.13百分点,9月份当月投资增长9%,增速比8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投资当月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回升。具体到投资的四大领域来看,1-9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4%,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专项建设基金和第三季度施工高峰期等有利因素带动了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1%,增速也略有回升。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5%,继上月止跌以来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但增速仍处低位。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继续小幅回升,但仍延续分化的走势。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走势总体平稳,但是固定资产投资仍面临着下行压力。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要按照9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力度的要求,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加大恩补短板工作力度,带动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增加有效供给,打好促进投资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组合拳。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