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山西地方白酒企业发力“去库存” 抢占本土市场

文章导读: 经济新常态下,白酒行业正经历深度调整。11月10日,一场“共享经济高峰论坛”在山西吕 梁北武当山举行。期间,山西中小白酒企业、行业协会、经销商聚焦“白酒去库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韩文 任重)经济新常态下,白酒行业正经历深度调整。11月10日,一场“共享经济高峰论坛”在山西吕 梁北武当山举行。期间,山西中小白酒企业、行业协会、经销商聚焦“白酒去库存”。

当天,山西吕梁一家酒企打出“定购白酒送汽车”的营销牌,以此吸引经销商。在经济下 行压力之下,一向以低调、保守面目示人的山西白酒企业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营销手段花样翻新。

从2012年以来,随着山西煤炭“黄金十年”的结束,山西经济遭遇重创。受此影响,山西白酒行业也经历转型阵痛。以山西白酒龙头企业汾酒集团为例,2012年,山西汾酒进入“百亿俱 乐部”之后,汾酒集团掌门人李秋喜提出2015年实现200亿销售收入。2015年末,汾酒集团以130亿元销售收入交上答卷。此后,李秋喜将200亿元销售目标顺延 至2020年。期间,山西白酒行业聚焦“去库存”,持续加大营销力度。10日当天,太原市酒类行业协会会长田德荣表示,受经济下行、行业去库存等诸多因素影 响,山西白酒行业普遍遭遇销售困境。和四川、贵州等白酒大省相比,山西白酒行业“一汾独大 ”,产业格局不尽合理。

田德荣说,太原白酒销售行业近年来库存压力很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太原已有300余户酒类销售商退出,其中有30余户无力偿还银行贷款。在此背景下,山西地方白酒企业纷纷加大营销力度,在市场布局、产品调整上动作频频。田德荣表示,山西很多地方名酒正在稳打稳扎、逆势突围。以太原本土“中华老字号”太 原酒厂为例,在沉寂多年之后,上述酒企推出新品,积极参与行业展会,销售收入逆势上涨。 2015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2016年已超过2.2亿元。

无独有偶,在当天活动现场,山西吕梁酒企“老传统”逆势扩张,宣布和300余名经销商展开共享合作。在山西太原,当众多经销商关闭、退出酒类专营店时,“老传统”却逆势开设直 营店、旗舰店。对此,上述企业负责人薛玉龙表示,白酒行业市场严峻,倒逼企业创新营销方式,和经销商一起分担压力。作为一家地方酒企,企业打通白酒、旅游、汽车销售等诸多资源,挖掘酿造 历史,借助旅游资源创新营销,逐步扩大市场。

实际上,在经济下行之下,山西诸多中小酒企纷纷创新营销方式。在吕梁汾阳,一家名为“汾阳王酒”的酒企投巨资建起“汾阳王府”。企业负责人王再武表示,重建汾阳王府是企业扎根山西、走向全国的品牌窗口,消费者可以在参观过程中充分了解唐代名将郭子仪历史典故,感受传统酿造工艺,参与到企业的品牌文化建设中。

在山西长治,昔日地方名酒“长治潞酒”打出怀旧牌,对此,山西白酒业内人士表示,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期间,地方中小酒企只有找准定位 ,创新营销方式,才能有所突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