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绩效评价第一 得到财政部认可

文章导读: 从安徽省财政厅获悉,2015年省级财政支出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出炉,在对全省36个重点财政支出项目开展的绩效评价中,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最高分90.7分,排名第一,并得到了财政部的认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吴晓光 童劲松从安徽省财政厅获悉,2015年省级财政支出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出炉,在对全省36个重点财政支出项目开展的绩效评价中,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最高分90.7分,排名第一,并得到了财政部的认可。

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党和政府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健全农业风险防范机制,加大农业投入、维护农民利益意义重大。同时,积极实施农业保险财政保费补贴政策,有效增强了农业生产抵御灾害的能力,促进了农业生产,促进了农业保险快速发展,农业防灾救灾方式也由“政府救济”“事后救灾”向“保险理赔”“事前防灾”转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安徽省自2008年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以来,在中国保监会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财政厅、省政府金融办、省农委、安徽保监局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两个第一”:第一个大宗农作物承保面积超过一亿亩,第一个实现主要品种省级全覆盖,大宗农作物和能繁母猪保险投保率均超过90%。累计承保农作物达到8亿亩、森林近2亿亩、畜牲1600多万头,提供的风险保障超过3000亿元,累计支付保险赔款90亿元,特别是在今年该省发生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中,农业保险赔付达到10亿元,占农作物直接经济损失近10%,有效地发挥了农业保险的“助推器”“稳定器”作用,放大了财政“四两拔千斤”的杠杆效应,得到了中央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以及广大农户的广泛认可,在省政府33项民生工程中,农业保险的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均较高。

据悉,财政绩效评价是对财政资金支出效果进行分析、跟踪的一种制度安排,一般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对于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这次安徽省财政厅开展的绩效评价,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了近年来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显著成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