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王健林:企业不赚钱应是不道德的

文章导读: 为什么要搞企业?王健林认为,搞企业无非就是追求企业赚钱,企业有价值。而企业的价值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即存在价值、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

1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见习摄影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何颖曦) 11月8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在论坛致辞时表示,企业不赚钱,应该是不道德的。作为一个企业家,一定要使企业赚钱。

为什么要搞企业?王健林认为,搞企业无非就是追求企业赚钱,企业有价值。而企业的价值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即存在价值、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存在价值方面,他表示,企业的存在就要为社会提供合格的产品并盈利。“作为一个企业家,一定要使企业赚钱。如果不赚钱,企业是负的,持续的靠股东投入,这样的企业,不能持续存在,而且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有些企业不赚钱,就靠讲故事,靠股东的持续投入,估值还挺高,这是有问题的”,王健林质疑。

2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见习摄影记者 胡巍 摄

王健林指出,市场价值是企业价值的核心,就是市场对企业的估值和评价。对公众公司来说,市场价值是最合理的一种对企业价值评估的方式。对未上市的私人公司来说,王健林认为,投资基金、银行借贷都会为其进行合理估值。王健林同时表示,企业就是应该追求价值导向,价值导向核心是利润导向,不应以销售额大小作为企业价值导向。“世界500强以销售额搞排名,只能是叫500大,不能算500强”。

此外,王健林还强调了社会价值的重要性,在其看来,企业发展的最高层次是追求社会价值。王健林指出,社会价值分三点,第一,企业发展的目标要和人民群众,和政府,和社会的发展目标相一致;第二,企业的利润的诉求和群众、政府也应该是一致的;第三,企业自我评价要和社会评价保持一致,不能自我感觉良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