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贵州大数据金融中心在上海向全球发邀请

文章导读: 由观山湖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天城投集团承办的“2016贵阳•上海大数据金融发展交流暨贵州金融城 高铁新城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程子彦)11月5日,由观山湖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天城投集团承办的“2016贵阳•上海大数据金融发展交流暨贵州金融城 高铁新城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行。

贵阳市委常委、观山湖区委书记向虹翔,观山湖区人民政府区长唐矛,贵阳市驻上海办事处相关领导,贵州省金融办、省银行业协会、省证券业协会、贵州财经大学,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发展改革研究院、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和来自全国的金融企业、商户商家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莅临活动现场。

作为率先提出打造“大数据金融中心”的省份,贵州来到上海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推介,在向上海的金融企业发出邀请的同时,实际上也等于是在向世界发出了邀请。

今年8月,国务院下达了《关于同意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批复》,支持贵州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着力建设内陆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贵阳市观山湖区作为西南高铁枢纽所在地,是贵阳市的中心区、新城区、窗口区和生态区,已获批建设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同时,集省、市、区力量,全力打造了以大数据、大金融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产业发展平台——贵州金融城、高铁新城,成功聚集了一批大数据、大金融产业,成为推动贵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本次推介会上,观山湖区及贵州金融城可谓做足了准备,不仅带着超过10万平方米的大数据孵化平台,更是针对大数据金融、普惠金融、征信金融、区块链金融、众筹金融、移动金融等新金融业态,制定了对应的服务措施,邀请上海及国内外的金融企业一起打造大数据金融产业中心。其中,普惠金融、征信金融、区块链金融更是本次推介的重头戏。

据悉,参加推介会的企业对本次推介的贵州金融城、高铁新城表现出极大热情。不少企业纷纷表示,贵州在大数据、大金融领域已抢得先机,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将进一步加大与贵州的合作。

推介会上,银联商务贵州分公司、广州证卷贵州分公司等14个金融机构、大数据金融项目、现代服务也项目签约入驻贵州金融城,涉及投资金额105.33亿元。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强调:“突出大数据金融特色,打造大数据金融中心,要突破传统金融城发展思路,积极适应互联网、大数据特征,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和业态,建成以大数据金融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特色金融中心。”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2013年,贵州率先布局大数据。2015年,大数据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3月,贵州获批成立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3年多的时间,贵州金融城已从一纸蓝图变成今天拔地而起的一栋栋5A甲级写字楼,承载了150余家金融、类金融及金融服务性企业,其中近30家大型金融机构贵州总部屹立于城市主干道上,成为区域崭新的形象名片,市民都说这里是贵州目前最具国际化都市感的一个区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