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10月PMI升至两年新高 经济趋稳态势明朗

文章导读: 11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 为51.2%,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自2014年10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1%以上。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3期) 

p8

10月PMI升至两年新高 经济趋稳态势明朗

11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 为51.2%,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自2014年10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1%以上。主要分项指数普遍回升,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以上。综合来看,PMI回升特点明显,回升幅度较大,回升覆盖面较广,显示当前经济走势稳中有升。

专家认为,10月份PMI在荣枯线以上明显提高,表明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已较为明朗。除新出口订单、进口指数有所下降外,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提高,表明制造业企业信心普遍回升,生产经营活动趋向全面恢复。尽管对外经济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但预计年内经济增速不会再出现下降。

社保缴费基数将调整 

低收入者到手工资有望增加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城镇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纳入缴费基数统计口径范围,形成合理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避免对低收入群体的制度性挤出。

专家认为,扩大统计口径范围后,社保缴费基数将有所降低,这有利于减轻低收入者缴费负担,让更多低收入者交得起社保,享受社保待遇。同时,低收入者拿到手的工资也有望增加。

国土部:前9月全国宅地供应4.79万公顷 同比减少8.4%

10月31日,国土部公布了“2016三季度土地市场运行情况解读”,披露1—9月全国住宅用地供应4.79万公顷,同比减少8.4%。我国楼市拉升明显,住宅地价再次进入较快增长区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用地市场分化明显,去库存与高价地并存,调控难度加大,既要防范房地产市场快速上涨带来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也要防范房地产市场快速下跌带来的金融系统风险。

发改委:供需基本面不支撑煤价过快上涨

近日,针对近一段时期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的情况,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受发电企业冬储煤、运输需求阶段性上升、游资炒作等因素影响。事实上,随着先进产能释放到位和铁路煤炭运量大幅增加,当前电厂煤炭库存大幅上升,市场供应增加和库存水平上升,煤炭价格继续上升没有基础。

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

11月1日起,我国首部网约车管理办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办法首次明确了网约车合法地位,并对运营平台、驾驶员、车辆的准入条件进行了明确规定。办法明确规定,驾驶网约车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否则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深圳降低居住证办理门槛

11月1日起,全新的《深圳市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规定》实施。新规降低了深圳居住证的办理门槛。新规指出,已在深圳办理居住登记且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可以直接申领居住证。

————————————————————————————————————————

2016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