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江阴祝塘:创新引领下的产业蜕变

得乡镇工业风气之先,祝塘民营经济遍及城乡,本世纪初GDP即已超过20亿元。“江苏乡镇出口创汇八连冠”“中国针织服装名镇”“江南外贸第一镇”……林林总总的官方荣誉使这个苏南小镇闻名遐迩。然而,在“中国创造”“万众创新”的现实语境下,产业体系早已成熟的祝塘如何“别开生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克 | 江苏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3期)

祝塘,江苏省江阴市“四大古镇”之一,见诸文字记载的历史已将近千年。

得乡镇工业风气之先,祝塘民营经济遍及城乡,本世纪初GDP即已超过20亿元。“江苏乡镇出口创汇八连冠”“中国针织服装名镇”“江南外贸第一镇”……林林总总的官方荣誉使这个苏南小镇闻名遐迩。

然而,在“中国创造”“万众创新”的现实语境下,产业体系早已成熟的祝塘如何“别开生面”?

贴牌产业转型品牌创业

贴牌生产,是国内企业发展初期常用的一种经营方式,即通过与国际著名品牌的加工合作,有效地发挥企业在生产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从“厂商互补”中获得持续、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正是因为最早搭上国际合作的发展快车,以“贴牌”为主要方式的祝塘外贸服装产业一直平稳运行并带动了一方经济。而近年来,这一看似风平浪静的经济生态被人为打破——越来越多的“原创”因素出现在祝塘企业的产品中。用镇党委书记赵炯的话小结,祝塘是以“传统产业品牌化”的方式开始了“二次创业”。

纺织服装是祝塘的支柱产业,该镇以此获得“江苏省针织行业竞争力优势集群”称号。近年来,祝塘以政府引导、企业合作的方式在镇级层面形成了服装企业接单、设计、打样、展示、检测和服务六大“中心”,共同应对行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技术与市场问题。与之相配套,镇财政专项设立科技创新及品牌奖励资金,用于培植优势企业、培育优良品牌、培养优秀人才。

 

无锡林科服饰有限公司是总部设在祝塘的服装加工企业,因其一贯严格按照欧洲标准进行产品生产和环保、安全管理,多年来一直是迪士尼、HM等国际知名服装品牌的优秀供应商。然而,2013年,人们却从市场上看到了来自林科、使用“UK BERRY”自主品牌的母婴用品。一年以后,无锡华润万象城的“UK BERRY”专卖店正式开业,n家“UK BERRY”直营店随后陆续在全国铺开……林科服饰以收购英国公司发端,开始了“原创”之旅。

 

同样是在祝塘,江苏贝德集团创立童装品牌“SOFTLOVE”并成功开启电商模式;无锡嘉纺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依托其在美国的原创设计团队,以自主形成的国外品牌打入服装产品高端市场……祝塘镇以生产贴牌服装为主业的传统企业悄然转型,服装产业依旧是传统,运行质态却已然改变。

相较于服装企业,“原创”风格更为明显的“祝塘样本”当数“友佳云母”和“优彩环保”。

 

2016年,对于江阴友佳珠光云母有限公司来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年份——继首个年产15000吨合成云母晶体项目投产后,另一个同等规模的项目全面竣工。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的背景下大规模拓展产能,其隐含的强大能量正是原创技术。友佳云母紧紧锁定国际高端市场,成功破解了人工合成云母粉氟含量控制的世界性难题,产品占据全球90%的市场份额,远销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冶金、化工、化妆品等领域。

 

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利用再生材料生产“绿色纤维”的创新型企业,主要生产工程用纤维、地毯用纤维、汽车内饰纤维和服饰用纤维,产品覆盖非织造布、功能性复合型特种纤维材料、汽车内饰、环保型装饰新材料、高档服装面料等多个领域。公司凭借自己的核心团队,产品开发、工艺技术、服务质量等方面均跻身行业领先水平,最新研发的超强耐腐蚀土工用纤维甚至有多项指标超过原生纺纤维,给行业带来了革命性发展机遇。2016年9月,作为绿色再生纤维创新应用研究的“试验田”和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孵化器”,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来到优彩,随后,祝塘有了史上第一个院士工作站。

“‘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是国家既定的宏观战略;由‘贴牌产业’而‘品牌创业’,则是顶层设计落地生根的微观举措。这是一个市场规律发挥重要作用的历史进程,中国企业家任重道远。但地方党委、政府在政策引导、氛围营造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也无可替代的作用。”赵炯这样看待新形势下的政企关系。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祝塘镇陆续出台鼓励政策和配套措施,积极推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和交流,科研平台如雨后春笋,不断为祝塘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低端承接也要高端起跳

随着全国性的“腾笼换鸟”,一些发达地区的产业因土地资源或环境容量的局限开始向其他地区转移发展,祝塘镇看准这一大好机遇,加快了招商引资的步伐。与众不同的是,祝塘的产业承接是以创新升级为前提的。

祝塘镇党委副书记汪汉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承接转移产业的目的不是以土地换税收,更不能以环境赌政绩。同时,不能让祝塘成为低端产业的“周转箱”或“暂住地”。“在这一点上,党委、政府一班人思想认识是高度一致的。因此,进入祝塘的企业必须按照‘高起点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思路进行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的标准则更为明晰——有发展前景、能形成关联。”汪汉明说。

 

上海一家大型乳制品企业在祝塘镇建有一座奶牛场,上千头奶牛每天产生数十吨粪便,造成环境污染并引发社会矛盾。面对这样一个历史形成的客观事实,祝塘镇没有以“关停并转”的粗暴方式处理问题,而是在“循环经济”上动起了脑筋。事有凑巧,在当地开办电子器械公司的企业家陆建明有意借助奶牛粪便这一天然原料涉足有机肥料行业,双方可谓一拍即合。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集研发、生产、销售有机(类)肥料及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于一体的江阴市联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横空出世”,并很快成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

 

江阴采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开设在外地的名牌企业,为全球排名前十的欧美高端客户代加工,但数年经营后场地、设备都难以支撑其业务扩张。赵炯得知情况后多次找到采纳的老总陆军,热诚邀请其到祝塘发展,附加条件只有一个——新厂必须完全生产高端产品。此时的陆军正满怀抱负而无处施展,祝塘的“定位”则让其找到了归宿。现在,拥有独立的技术研发中心、专业研发人员和多项国家、国际发明专利产品,采纳公司体现国内一流水平的一次性医疗器械工厂已在祝塘建成,超过5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中,符合GMP标准的十万级净化车间达2万多平方米,生产环境、生产过程、生产后期的运行管理都超过国际标准。

 

江苏百舸有色金属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以铝型材为核心产品的民营企业,落户祝塘即瞄准先进技术和高端市场,装备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和环保系统,集型材开发、系统设计、型材生产、特种门窗加工及各类门窗幕墙技术服务于一体,“百舸”使人们对铝材行业及其产品有了新的认识。该企业还将传统的产品零售模式改变为工程销售模式,成为江阴地区最有活力、最具实力的大型铝业生产企业。

与工业齐头并进,农业也是祝塘的支柱产业。但随着农业发展方式的不断转换,祝塘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已达85%。农场、合作社正在带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联业大米”“苏威鸽业”“雅圣灵芝”“五福绿洲优质果品”等知名特产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已达数百人。

赵炯认为,“万众创新”是“市长”和“市场”两个积极性共同作用的结果,利益共生才能保持创新能力的澎湃激情。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自我提升和外部引导的双重激励下,祝塘已经拥有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过去5年,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9.26亿元,年均增长10.08%;到位注册外资总额达7287万美元,进出口总额突破4亿美元;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累计达到28家,其中超30亿元企业1家、超5亿元企业2家。

更值得关注的是,祝塘镇新兴产业占全镇经济的比重已经达到15.69%。近5年来,全镇专利申报突破2000件大关,其中发明专利832件;新认定省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民营科技企业30家、省高新技术产品36个,新增省工程中心和省研究生工作站6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件,省级著名商标8件,省、无锡市名牌20个;11家企业先后参与17个行业标准制定。

————————————————————————————————————————

2016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