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不惧并购阻力 董明珠坚定看好多元化

11月2日,深交所对格力电器(000651.SZ)再次下发关注函。针对日前珠海银隆与广东中信阳光签订1000辆新能源车订单一事,深交所要求格力电器11月7日前进一步说明合同生效条件及违约责任等。

p60-8 月23 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举行的“发行股份收购银隆并募集配套资金”新闻发布会后,对外回应格力正式收购珠海银隆的热点话题。但10 月28 日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收购珠海银隆的募资方案没有被通过。CFP

8月23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举行的“发行股份收购银隆并募集配套资金”新闻发布会后,对外回应格力正式收购珠海银隆的热点话题。但10月28日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收购珠海银隆的募资方案没有被通过。CFP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丨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3期)

董明珠再一次连续上头条。

11月2日,深交所对格力电器(000651.SZ)再次下发关注函。针对日前珠海银隆与广东中信阳光签订1000辆新能源车订单一事,深交所要求格力电器11月7日前进一步说明合同生效条件及违约责任等。

这是继8月25日和10月31日深交所对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一事发函,要求其对相关问题做出说明后,深交所对此事第三次下发关注函。

遭遇小股东博弈,机构认为应相信格力管理层

“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看看哪个企业给你们这么多?”10月28日,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如是表态。

在格力当天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议题是审议格力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

根据10月30日晚,格力公布投票结果显示,收购方案以略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数获得通过,但关于配套募资的议案被股东否决。配套融资方案被否是否会影响资产收购,已成为外界最关注的话题。

“这次会议的视频流出让外界纷纷关注,董总情绪是有点激动,但是她也没说错什么。可是我们作为小股东,也有自己的立场。”一位现场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东代表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股东之所以投反对票是因为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中小股东自身利益问题。格力电器两项增发将增加约14.8亿股,占原有股本的25%。增发完成后,格力电器总股本将从60.2亿增加到75亿股,这意味着除了参与97亿元定增的格力集团和董明珠外,所有股东持股比例都被摊薄。例如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的持股比例从8.91%下降到了7.1%,第三大股东证金公司持股从2.99%下降到2.4%。前海人寿从第四掉到第五位,持股比例从1.5%跌到1.2%。而根据原方案,员工持股计划的发行对象不超过4700人,其中包括董事长董明珠等8名高管,高管认购比例占44.2%。董明珠个人为配套融资认购方之一的员工持股计划的主要参与者,持股比例提高,话语权将显著增强。

另一方面是关于技术问题的争议。格力电器曾披露珠海银隆的核心竞争力为钛酸锂电池技术,但钛酸锂作为负极材料的劣势也很明显。有业内人士指出,钛酸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较低,这是影响续航里程的一个关键指标,成本也偏高,是不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行业内争议还是比较大。

对此,格力官方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回应称,将按照股民意愿修改方案,同时给外界的新闻通稿为《格力牵手银隆,未来将快速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董明珠和格力高管都在朋友圈转了《证金反对格力议案导致一场集体的苦恼》一文来暗示自己的态度。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格力收购银隆案短期博弈复杂程度加大,期待后续方案优化满足各方股东利益。判断后续并购及增发方案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无论是单独进行收购资产还是重新制定方案,相信公司会与各方做详细沟通,拿出一个更好地平衡股东利益、调和各方诉求的结果。

长江证券则指出,这个问题不需要过于担忧。对于格力管理层而言,利益最大化的方式是保障格力业绩稳健增长,逐步加大分红比例。格力过去的经营持续稳健,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应该选择相信管理层。

但也有机构投资者表示,“任何结果都需要考虑,无论其他结果孰赢孰输,员工持股计划流产无论对公司还是中小投资者都是双输的结果。”

白电三巨头同步走出下滑阴影,但战略转型是持续增长的关键

正当格力忙着调整方案,协调股东关系的时候,关于白电三巨头的成绩单也出炉了。

截至10月31日,国内三大白色家电制造商青岛海尔、美的集团与格力电器相继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虽然三家公司都实现了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的双双增长,但三者的排名却再次出现了变化。

美的集团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70.78亿元,同比增长4.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8.08亿元,同比增长16.31%。格力电器1—9月实现营业收入837.71亿元,同比增长0.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29亿元,同比增长12.82%。青岛海尔1—9月实现营业收入843亿元,同比增长18.8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38亿元,同比增长6.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5亿元,同比增长12.6%。

粗略看,美的集团的营收领先,而格力电器的利润率依然首屈一指,青岛海尔则保持了稳定的业绩增长,可谓是各有千秋,共同走出了去年营收下滑的阴影。但是仔细分析,发现根据三家企业的业绩报告,美的营收、净利、营收增长率、净利增长率、每股收益、现金流以及总市值七大指标已经全面超越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则在营收规模上首次超越格力。

对此,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从趋势看,海尔全年持续超越格力是大概率事件。但战略转型,这种暂时的小差距付出是值得的。

从国际惯例看,格力多元化是大势所趋

虽然当前白电三巨头的座次已经调整为美的领衔、青岛海尔其次、格力排名第三的格局,但不可否认的是,从三季报来看,格力仍然是三家企业中最赚钱的公司。

但是,董明珠自己也承认,40%的市场占有率很难再往上走,13%的净利率也已逼近极限。

当“单打冠军”遇到天花板该怎么办?

显然,董明珠一直都希望利用多元化战略完成格力的转型。“格力要坚持自主创新,开辟多元化跑道!”董明珠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不止一次讲到布局新能源汽车探索多元化的战略。

因此,2016年格力收购珠海银隆是格力电器在多元化道路上的又一次探索。今年8月中旬,格力宣布以130亿元的价格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意欲从家电行业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格力收购银隆看中的是后者的钛酸锂电池的核心技术,并称“银隆是埋在沙子中的金子,格力要通过收购把沙子拨开”。

在业内人士看来,并购银隆是格力在家电主业之外培育的新增长引擎,格力希望借此实现下一个千亿目标。

然而,格力这项雄心勃勃的收购计划,却因中小股东的意见相左而遭遇暂时挫折。

业内人士指出,从行业发展历史看,西门子、GE、东芝、夏普、飞利浦这些以家电主业起步的国际家电巨头,都经历了多元化的历程,未来中国家电龙头的多元化是大势所趋,格力电器的多元化之路也将继续。

当然,梳理已有的中国家电行业多元化历程,失败的也不在少数。以春兰为例,随着空调业的快速发展,春兰先后将触角延伸进摩托车、洗衣机、冰箱、汽车底盘和压缩机等领域,意图打造一个“春兰帝国”。不过,这却最终成了春兰败局的始因,其多元化项目全部亏损。此外,奥克斯、新飞、格林柯尔、美的集团等家电企业也先后试水造车,但均未成功。

近年来,格力在多元化路径方面可谓煞费苦心。

格力先后涉足冰箱、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饭煲、加湿器、手机等众多家电品类。但在这些产品中,除了手机,用的都是其他品牌,冰箱用晶弘,小家电用大松。从格力2015年财报来看,这些业务还未显现太多贡献。2015年,格力家电制造业务总营收为879.3亿元,其中空调就高达837.2亿元,生活家电和其他品类分别为15.2亿元和26.9亿元。

显然,格力想要实现年营收2000亿元目标,靠扩展其他家电品类,短期内是难以实现。所以,新能源电池和汽车成为董明珠的新目标。“我既然130亿元买了银隆,目的就是带来千亿企业。”董明珠表示。

虽然面临诸多挑战和难题,但是董明珠似乎并不在意,董明珠的官方公众号“董明珠自媒体”发表文章称,“终于等到你!恭喜格力银隆牵手成功,合力开拓千亿级市场!”

————————————————————————————————————————

2016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