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第十三届北京论坛开幕,主题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

文章导读: 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嘉宾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互信·合作·共享”为主题,将在历时三天的论坛上探讨文明在促进全球互信合作、资源共享中的重要作用。

第十三届北京论坛开幕式现场

第十三届北京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银昕) 2016年11月4日,由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嘉宾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互信·合作·共享”为主题,将在历时三天的论坛上探讨文明在促进全球互信合作、资源共享中的重要作用。

本届北京论坛开幕式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厅举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伊克巴勒·里扎(S.Iqbal Riza),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Shaukat Aziz),韩国SK集团全球董事长崔泰源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分别致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通过视频向第十三届北京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随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在开幕式上作了特邀报告。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主持。 

郝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十余年来,北京论坛倡导‘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既探索人文社会科学的创新,也关注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合作;既研讨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也剖析人类文明进步需要应对的挑战,并做出积极的回应。” 

林建华代表北京大学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由北京大学主导创办的北京论坛,能打造一流的平台、建构一流的合作,从而更好地培育一流人才、研究一流学问,“为新思想的孕育、新技术的诞生创造更多可能,为人类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探索更多的现实路径。”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主促进会成员严隽琪专门向论坛发来贺信,对本届北京论坛表示了赞许和期待。她认为本届论坛“互信·合作·共享”的主题契合当前的时代背景,描绘了一条文明交流互鉴的理想路径。严隽琪希望与会学者凭借对各自的文明演进与国家发展的独到认识和理解,凝聚起共识,广泛传播和平、理性、包容、互信的理念。

随后进行的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主持。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世界体系”理论创始人、国际社会学学会前会长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校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梅瑞克·格特勒(Meric Gertler),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在该环节中进行主旨报告。

此外,意大利前总理、巴黎政治大学巴黎国际事务学院院长、雅克·德洛尔研究所所长恩里科·莱塔(Enrico Letta),蒙古国前总理、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前议员阿马加尕·瑞驰尼曼 (Amarjargal Rinchinnyam),多伦多市执行长彼得·华莱士(Peter Wallace),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咨询委员会的各位委员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国家汉办、中国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机构嘉宾和驻华使节也参加了本届北京论坛。

据了解,第十三届北京论坛为期共三天,共设七个分论坛和一个学生论坛,相继在钓鱼台国宾馆和北京大学校内举行,将于6日在北京大学英杰报告厅闭幕。

另据介绍,除11月4-6日的论坛外,今年的北京论坛还走出了国门。5月24日,北京论坛于巴基斯坦成功举行首届海外分论坛“北京论坛(2016)·伊斯兰堡”,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和巴基斯坦”。来自中巴两国的专家学者就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问题展开了对话,共同回顾了中巴两国建交以来走过的65年辉煌历程,展望人类命运共同体下中巴关系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契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