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谋求果业转型升级,甘肃灵台举办首届果品展销会

文章导读: 近年来,围绕打造农业主导产业升级版,该县坚持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产业化发展,把引资建办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开发和农民增收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扶贫攻坚的必由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李开南)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10月28日,素有皇甫故里、针灸圣地之美称的甘肃灵台县举办第一届果品展销会,共商灵台果产业转型升级大计。近年来,围绕打造农业主导产业升级版,该县坚持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产业化发展,把引资建办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开发和农民增收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扶贫攻坚的必由之路。

1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灵台县地处国家农业部划定的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区,发展果产业优势十分明显。按照平凉市“四大产业”总体布局,近年来,灵台县坚持把果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来抓,一以贯之地抓,常年累月地管,持之以恒推进扩量提质创牌增效,果产业呈现出基地规模不断扩张、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产业体系逐步健全、经济效益显著增加的良好局面。

截止目前,灵台县果园面积已达22.67万亩,其中挂果园面积14.56万亩;抓建省级示范园7处1.92万亩,市级16处3.6万亩;注册登记出境水果果园7150亩,完成绿色食品基地认证1.66万亩;累计出产果品31万吨,实现产值12.4亿元,果产业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果品收入也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特别是2012年以来,该县紧盯世界果产业发展前沿,积极实施了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果产业转型升级实践,相继引资建办了灵台海升现代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和灵台皇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山地矮砧密植示范园,以此为带动,全县已建成矮砧密植示范园6处,发展矮化果园2.78万亩,果产业在转型升级、富民强县中开始展现美好前景。

3平凉市市政府副市长李富君在开幕式上讲话

平凉市市政府副市长李富君在开幕式上讲话

平凉市副市长李富君表示,这次果品展销会的举办,为加强果农与果商、产品与市场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对提升平凉市果品品牌效应,加快果产业化进程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希望灵台县以此次果品展销会为契机,继续大力发展特色林果经济,不断总结完善果产业发展经验和思路,在市场开拓上下功夫,在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上作文章,在争创品牌上求突破,在延伸产业上创实效,为平凉市如期实现与全国全省一道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近年来,该县突出精准导向,坚持招大引强,在国家产业体系专家联络推介下,先后引进5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主导产业开发,其中秦宝牧业公司、陕西海升集团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引进落地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先进发展理念普及、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实现了优势产业与龙头企业的有效结合和密切联结,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奠定了基础。

2灵台县县委书记刘凯在开幕式上的致辞

灵台县县委书记刘凯在开幕式上的致辞

灵台县委书记刘凯表示,举办这次展销会,既是我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做大做强的有力举措,也为宣传推介灵台苹果品牌、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坚定走兴果富民之路,力争到2020年,全县果园面积发展到40万亩,其中高标准矮化果园10万亩,果品产值达到20亿元,农民人均果品一业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5领导观看展品展销活动

领导观看展品展销活动

6推介签约活动现场

推介签约活动现场

7推介签约活动现场

推介签约活动现场

据介绍,本届果品展销会共达成现场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1项,签约金额23820万元;商定果品销售项目5项,签订销售订单3900吨。其中:林果业开发项目7项,协议引资3520万元;肉牛养殖项目7项,协议引资5170万元;蔬菜产业开发项目2项,协议引资780万元;多元化农业开发项目4项,协议引资11350万元;旅游产业项目1项,协议引资3000万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